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饭这件事,暴露做父母的一个致命缺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饭这件事,暴露做父母的一个致命缺陷

2018-05-30 12:16:35 作者:AD </span> < 阅读:载入中…

吃饭这件事,暴露做父母的一个致命缺陷

  在刷音乐的热评时,有个网友留了一段很动人评论

  “小时候只要一听到新闻联播的开场音乐,我就知道要去帮妈妈端菜上桌准备开饭了。

  我和我妈都不喜欢看新闻,但这是我爸每晚的例行公事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在播音员的声音背景下和我妈聊这聊那的。

  有时我妈吐槽我爸,他就在一旁假装认真看新闻,一边往嘴里扒拉饭菜、一边应和我妈。

  要说童年温馨回忆是什么,我能想到的,就是每天吃这顿家常饭。

  二十年后的今天,新闻联播还是那套新闻联播,而我们却不再是原来的自己。长大,有时候意味失去。”

  曾有与家人离别经历的人都知道,路边摊贩的美食、郊游时偶尔遇到的炊烟袅袅,都不过是思念意象

  出门在外,最想念的还是那顿妈妈的饭菜,还有那个总是沉默着一张脸的老父亲

  一家人能聚齐一起吃饭,当是人生第一大幸。

  餐桌上的样子,就是一个家的样子

  电影饮食男女》里,有一个片段

  父亲精心准备了一顿丰盛晚餐,想等三个女儿下班回家一起吃。

  本该是全家开心聚餐的日子,四人却吃得很郁闷,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怀着心事,想借着吃饭的机会讨论解决

  老二说:“我在外面买了一套房子,几年的积蓄都压在了头签上。”

  言外之意是,这一次,不得不跟家里道别了。但碍于父亲流露出的不舍不快,她欲言又止,本以为可以借这顿饭说清楚,父亲却被一个电话叫走了,饭菜雾气氤氲,却显得格外冷清

  老二还跟大姐埋怨:“你看爸这个样子,我一刻也待不下去了。”

  世事难料,老二买的楼成了违规建筑房地产商逃跑,她还是没能离开这个家。

  在一顿周日家庭聚餐上,父亲借着酒劲说出了憋在心里许久的那句话:“其实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照样可以各过各的日子。可是从心里产生的那种顾忌,才是一个家之所以为家的意义。”

  从未见过父亲如此敞开心扉说话的女儿,那些曾经沉积的大小矛盾,都在这块圆桌上瓦解。

  难怪李安在拍完“家庭三部曲”后会说这么一句话“餐桌上的样子,就是一个家的样子。”

  借着碗筷杯盏的碰撞争论、面对、交流关于这个家的一切,好好认真对待一顿家常饭,是一个家庭幸福起点

  缺席的父母

  每次女儿生日,我都会邀请女儿的小伙伴过来庆祝,并且给孩子们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

  今年,一个叫晓晓的女孩儿自己拎着一袋汉堡薯条就过来了,说自己特别喜欢吃这些,要把最喜欢的东西送给女儿。

  遇到懂事孩子,难免会额外关注,我一边给她盛汤一边问:“晓晓怎么自己一个人来呀,爸爸妈妈呢?”

  “爸爸在上班,妈妈去打麻将了。”

  “爸爸妈妈都不回来呀?家里有其他人吗?”

  “一般只有妈妈,爸爸经常不在家。”她一说完就大口喝下一碗汤,眼神一副渴望的样子,看来她很喜欢喝汤,于是我又给她盛了一碗。

  一顿饭,我看晓晓愣是喝了三碗汤。

  那顿饭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晓晓的父母基本不会在家做饭,每天固定把钱给晓晓,让她自己去外面买吃的。

  三餐之于他们而言,不过是简单生理需求

  《人间失格》里说:“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晓晓显然比同龄孩子有更多零花钱,但没有父母陪伴一日三餐,似乎又少了些幸福。

  韩国延世大学神经科孙石韩院长说:“家庭就餐是社会活动开始,像大人们外出聚餐是为了形成、巩固自己的社会关系一样,家庭就餐则是为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社会关系而在家庭里进行实战训练。”

  给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财务自由,不如为孩子用心准备一顿家常饭。

  别让孩子身在家中,心却在流浪

  别在餐桌上实施软暴力

  当然,不是说一家人一起吃饭就算是陪伴,父母在餐桌上的态度,对孩子有着直接的影响

  餐桌上,你是否也在不知不觉中做过这些事:

漠视

  一家三口吃饭,爸爸看电视,妈妈刷手机,只剩孩子有意无意地往嘴里扒拉几口饭。没吃多少就说吃饱了,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全程一家人毫无交流。

  吃饭仅仅是吃饭,是日常任务,各自完成就好,有时甚至糊弄应付。

批斗

  有时,吃饭也是集中开炮的时间。

  “你这孩子怎么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这些菜是有毒吗?”

  “你吃完饭赶紧去把衣服换了,穿的什么乱七八糟的,看着就头疼

  “我听说隔壁xxx又拿了个奖,你啥时候能也拿个回来,让你妈我也开心一下?”

  孩子从头到尾被批评,这顿饭吃得有多压抑可想而知

  美国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说,当语言倾向于忽视人的感受需要,以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时,这种沟通方式会让人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

  吃饭本是一件享受的事,却在高度压力下变成了一种折磨

  餐桌的距离就是心灵的距离。

  打压式和强迫式的餐桌氛围,只会让人更排斥反感,不但不利亲子互动,更不利于家庭交流。

  一家人吃饭,并非人在餐桌即是圆满原本可以温馨的时光,不要让彼此成了同桌搭台的陌生食客,或成为一场批斗大会

  好的家庭,看“饭局

  星巴克前CEO吉姆·唐纳德说:“和家人吃晚饭,和与高管开会一样重要。”

  换句话说,吃饭,应当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这指的不是在菜式上非要拥有几菜一汤,而是无论你是一个怎样性质的家庭,都应当把精力分在一家人聚一起的饭局上。

  近段时间,有个视频在许多宝妈的朋友圈刷屏,引起了大家反思,原来大人忽视的餐桌时间,在孩子眼里却是一种能表达爱意存在

  我们常说高质量的陪伴,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做?我想视频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通过进餐时间,一家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是一段情感浓度高度交流的时间,让孩子感受到,饭点,是孩子一天之中最期待的一件事;让孩子感受到,在父母眼里,没有什么事比自己更重要。

  当然,陪伴孩子用餐的,不但要有不缺席的父母,建议还可常备儿童装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明智父母的选择,让孩子每一顿饭,都吃出健康温情

  儿童装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健脾胃助消化

  精选陈皮山药、炒麦芽、山楂原料科学配伍而成,药食同源,妈妈放心,酸酸甜甜的口味,孩子喜欢,助孩子吃饭香、身体棒。

  江中倡导父母能陪孩子好好吃饭,并且,为每一个努力为亲子关系付出的家庭奉上一份大奖——

  30张上海迪士尼家庭套票

  (两大一小迪士尼门票乐园酒店一晚)

  记录餐桌亲子时光,让温情永随。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活动详情欢迎积极参与

  6月份江中联合全国各地连锁药店倡导“珍惜餐桌时光,陪孩子好好吃饭”,开展“助力陪伴,江中有礼”促销活动!

  你可能还喜欢

  爸妈一句口头禅,孩子内伤30年点击“阅读原文”获取门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