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不想吃饭,老师应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不想吃饭,老师应该怎么办?

2021-06-08 09:56: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不想吃饭,老师应该怎么办?

  最近,越来越发现孩子不想吃饭,甚至吃一点点就不想吃,挑食厌食的现象越来越多了,那遇到这种情况老师应该是怎么办呢?是顺着孩子,还是引导他们把饭吃完呢?这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处理不好,必然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首先给大家分享几种情况

  情景一:

  宝贝:老师,我不想吃饭了,看见洋葱我都想吐!

  师:孩子,多吃洋葱身体棒,而且还可以长得很高,你再吃点。

  宝贝:我不想长高,我就是看见洋葱想吐。

  师:那不吃了

  情景二

  宝贝:老师,我吐了!(端着碗很委屈的样子)

  师:你吐哪里了?

  宝贝:我想想吧。

  师:那你仔细想想

  宝贝:我好像没有吐吧,老师!(完全撒谎)

  情景三:

  宝贝:老师,你给我盛的饭太多了,我吃不完,我在家吃过了!

  师:你真的吃过了吗?你确定,我不用给爸爸妈妈妈妈确认一下?

  宝贝:老师,我错了,我没吃!(底气不足,一下子露馅儿了)

  上述三中情景再常见不过了,总之,都是不想吃饭找借口的例子!情景一中的孩子可能真的不喜欢吃洋葱,或许老师提醒他多吃点是对他好,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不光是孩子,就算成人也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换位思考,别人强迫你吃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你能吃下吗?我认为对于情景一出现的情况就要冷静处理,可以暂时不要强迫他进食,可以问他的父母孩子是不是真的不喜欢吃洋葱,在幼儿园多观察几次,如果发现真的是压根儿就不喜欢,那就不要强迫了!

  孩子也有选择的权利,我们不能剥夺他们的选择权!但是如果他仅仅是找了一个借口,作为老师还是要积极引导他尽量不要剩饭,做一个不挑食的乖宝贝。

  对于情景二出现的情况明显来看就是撒谎,连自己都说不出来前因后果,对于这种孩子,作为老师,就是要想办法告诉他不喜欢吃,不想吃饭的时候可以告诉老师原因,不能去撒谎。其次,还要积极引导他小朋友正处在长身体阶段,不吃饭就长不高,就会生病,让他自己心里想清楚这个道理,这样他就很乐意去吃饭了!还有一点,就是要和家长沟通好,让孩子在家就养成不挑食,不剩饭的好习惯,家长要和老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对于情景三中出现的情况,也是很常见的,就是有些家长总是让孩子在家吃完饭再来上幼儿园,我认为家长这样做会影响孩子在集体中的成长,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就要融入集体,体验集体生活,遵守集体的规则,学会和小朋友一起吃饭,学习,玩耍,如果别的小朋友都在吃饭,而一个小朋友在一边,时间久了,就被孤立了!而且别的孩子看到这种情况,还容易去模仿,当不想吃饭的时候就告诉老师,在家吃过了,这样他就误以为老师就没有办法了!所以家长尽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吃饭,让孩子融入集体,同时也尽量避免了撒谎的出现!

  孩子不想吃饭的时候,无论是出现上述哪种情况,或者是别的情况,作为老师,都不要用简单的必须吃或者不用吃这种话语去解决,一定先分析属于哪种情况,孩子出于什么动机,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然后对症下药,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