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谈一谈所谓身份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谈一谈所谓身份感

2018-05-31 05:00:13 作者:黎荔 </span> &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来谈一谈所谓身份感

  来谈一谈所谓身份

  黎荔

  一个人自我身份(identity)的确定及印证——“我是谁?”大概是最常困扰我们的问题。当我们不能给自己一个确定的答复时,往往便在他人身上求得印证,证同类,证相知,在他人身上,找回自己。不过,我认为身份的获得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上面说到的,自己与他人的比较中得到的,而另一种则是自己内心反省,也即认识自己的能力。自我反省是创造身份的一种途径。当我们选择阐明一段特殊回忆时,其实是在创造自己的身份,即重塑自己的身份认同感。

  人的成长其实就只有两个过程,不管这两个过程是独立的还是交叉的:一是社会化,一是个性化。社会化中,身份是别人强加的,具有强制性,而个性化中则是自发的。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他人建立自我概念,让他人取代我们自我反省能力,使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期望标准,完全听从于他人,而不是建立在自己的理性思考之上。当下社会,曾经强制性的、统一文化身份在逐渐瓦解,人们不得不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信仰,选择自己的价值。在身份感确立上更加注重“个性”,才能摆脱身份迷失和身份焦虑,找寻到生命真实身份,使身份问题进入更为微观和自觉层面

  每个人都有不同政治立场和身份,也有不同的价值观和信仰。表面上我们是在一个世界,但其实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面。因此,身份没有高低优劣,任何一种职业,一种身份,一种生活状态都有被尊重理由,只要尊重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灵魂深处发出的声响,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该如何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时,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随机不确定的集合。人的各式身份,是因为年龄阅历不同,自然而然演化出来的。所以,以身份取人的做法实在僵化,实在刻板,实在势利

  互联网时代,我们还拥有了各种虚拟身份,我们的身份分散于十多个网站移动应用数据库之间。每一天,这些程序同时向我们发送大量推送通知电子邮件更新,扰乱和分散我们的精神注意力。这并非因为我们丧失了对身份的控制,而是我们拥有了多重身份,具体取决于我们所处平台的不同。我们现在一天都在手机里活着,以秒为单位切换着我们的身份,像在开着无穷无尽的会。我们在这个群里潜水,在那个群里活跃,这在个群里主导,在那个群里打酱油工业时代强加给大家的确定身份没有了。我们的身体被手机剁得跟肉末一样

  当然人是社会动物,都是活在社会关系中的,根本没有一个人,能做到没有背景,没有身份,没有相关的事件,只是作为自己,作为自己情感化身而被呈现出来。但是,把身份感太当一回事了,人就成其为自我的囚徒,被自我的身份感所壁垒和限定。有很多中国相信,自己的衣着消费方式充分展示身份和社会价值,他们习惯成功金钱穿在身上、顶在头上。甚至有些人,为了满足了对身份和阶层想象,在阶层跨越还没有完成情况下,就先行以手表服装汽车、头等舱、五星级酒店等等奢侈消费,来达成对某种身份标签的嵌合。看过了太多端着身份的人,端得那么难受、那么做作,真是何必呢?人生在世,其实是忌讳的,就是这种枷锁一般的身份感。越是生命力饱满、专注于事情本身的人,越是不会拘泥于身份。不一味追求外在形式,也不总在去繁从简,而是随时势而转,自然而然,总是落落大方地过着日子不好吗?

  记得媒体采访艾未未,在艺术家建筑师、公共知识分子等身份中,哪个最适合他?这些身份在艾未未那是失效的,用他的话说,狗屁不是,只是一直在玩,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对别人他也“目中无人”,“我没有职业,没有行业约束,做任何事情都是很自然的事。”我喜欢这种响亮清晰、充满力量、毫不做作的生命态度。我交往过的一位极有个性的女诗人余秀华,她的身上也有这种特质特别诗句加上颇为坎坷的个人经历,诗人与农妇双重身份的矛盾戏剧性,价值社交媒介的强力推介都使得余秀华在一夜爆红。但她的言行作派,恰恰没有去迎合主流话语一个女人、一个底层者的鸡汤弱势者的标签本身帮不了一个人真正成名和获得肯定,中国的弱势者那样多,各种节目也常常诉诸悲情公众早已免疫。与悲情截然不同的是,余秀华诗歌动人,在于她植根于这些身份,却又突破了身份带来的局限和遮蔽,甚至敢于反转身份而获得冲击力。基于身份政治的抗争应该是怎样的,她做了很好的示范。余秀华的很多诗,之所以打动读者,我认为是因为它的真实。诗人想展示的是自己生命的姿态,想表达的也是自己对世界的渴望理解,哪怕这姿态再笨拙、再苦涩、再凌乱,也会因真实而不被各种世俗力量拽得支离破碎

  对于人来说,存在本身与存在意义,是必须要说明的问题,而如何确定?则首先需要对自我有基本的认识。这并不易做到。我也是一个在不同的身份中游移的人,从来不奢望,用一个词概括全部的生活,当我一觉睡醒,总会忘了自己的身份,到底是一只蝴蝶,还是一只蜜蜂?也许直到弥留之际,一种柔软感缠在身上,一种倦怠感爬上四肢。一种我们自己的真切身份感,才会忽然猛然袭来,我们会感觉到这个东西的力量。也许直到最后一瞬,我们才能本质领悟,知道自己曾经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在大地一生走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