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娃「人在心不在」,你知道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陪娃「人在心不在」,你知道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吗?

2018-05-31 23:16:18 作者:关注☞ </span> 阅读:载入中…

陪娃「人在心不在」,你知道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吗?

  你身边的幸福人生导师

  1

  陪着≠陪伴

  前段时间,因为《妈妈超人3》的热播,黄圣依和霍思燕一度被观众当做不合格妈妈与优秀妈妈的典型代表

  在一期节目中,霍思燕因为起床晚了,正在手忙脚乱的化妆。此时,在客厅玩耍的嗯哼组装出了一个小汽车,于是兴奋地喊霍思燕“妈妈~你看我做的!”  霍思燕回了一句“来了!”然后马上走过去看儿子组装的车,而且由衷地夸嗯哼,还不忘继续涂抹化妆品

  再对比被称为“黑洞妈妈”的黄圣依。

  一次家里停水了,黄圣依一直都在烦恼怎么解决。安迪发现了妈妈的发箍很有趣好奇地问了句“妈妈, 这不是你的吗?”黄圣依没有回答他。安迪兴致勃勃地戴上发箍,一脸兴奋地说“妈妈,你看我!”

  黄圣依还是没有反应,安迪只好默默地把发箍拿了下来。

  还有一次,黄圣依在做饭,安迪把一个公仔顶在头上搞怪,想逗妈妈笑,但是黄圣依只顾着拿碗筷完全没在意。

  安迪只好拿着公仔走到一旁,但小脸上却是藏不住的失落

  2

  隐形失陪会给孩子心理健康

  带来什么影响

  育儿过程中,我们总是一不小心就会犯同样的错误,殊不知这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一个孩子抓到一个蚂蚱,兴奋地给妈妈看,如果妈妈说:“好可爱的蚂蚱啊”或者“小心蚂蚱咬人”,都是对孩子所关注内容回应,无论正向还是负向的关注,至少与孩子关注的是同一个内容。若妈妈说:“你的手好脏,快去洗手”,她的反应与孩子所关注的完全不相关,这种反应被存在主义精神病学家莱因称为“无关反应”。

  如果孩子经常得到父母的无关反应,甚至是漠然的无反应,会产生巨大的失落感和低价值感,他们会无法确认自己重要性,莱因称其为“存在性焦虑,因此形成创伤被称为“被抛弃创伤” 。并非只有离开孩子才是抛弃,“人在心不在”的父母也会让孩子体验可怕的被抛弃感。

  一些童年有“存在性焦虑”的人,在成年后会很难忍受独处,一个人时要么需要找人说话,要么需要找点事情来做。

  在心理咨询室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类需要帮助挽回情感女性,她们会一天打无数电话男人在哪、做什么,导致对方难以忍受分手。这种行为出现表面上是不放心对方,潜意识里却是因为感受不到与对方情感联结的存在,从而引发了童年留下的存在性焦虑。

  3

  如何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父母陪伴孩子的方式,对于孩子未来如何与世界相处,以及如何自处影响深远那么,什么才是陪伴孩子的正确姿势呢?

  儿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其实,幼儿安全感与父母是否长时间陪在身边没有必然联系陪伴的质量才是关键。高质量的陪伴,远比三心二意的看管,或长时间身心疲惫守护有价值

  不论是在亲子关系还是其他人际关系中,高质量陪伴有两个关键——一是“全情”,二是“同频”。

  怎么理解同频呢?比如孩子放学回家,兴奋地告诉你“我们球队今天赢了”,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责备孩子“衣服好脏”、“一身臭汗”,这都属于前面说到的“无关反应”型父母。

  最理想模式是“共振互动型”父母,也就是与孩子的感受同频,给予孩子积极的回应与关注,比如家长可以说 宝贝,爸爸妈妈看你为了比赛练习的那么认真,赢了一定特别高兴吧!” 在这样的亲子模式中长大的孩子往往比较安全感,又有同理心

  再来说说“全情” 。对于辛苦上了一天班的双职工父母来说,要求他们全情投入带娃确实有点苛刻,长年致力于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的美国教育专家帕蒂·惠芙乐在其著作《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Listening effectively to children)中为职场父母提出了一个方法——安排一段不长但有保证的“专属时间”陪伴孩子

  比如为孩子设置15分钟陪伴时间,专心致志地为孩子读一本绘本;带孩子出门进行一场足球赛;烤一次蛋糕等等。家长要提前安排好其他事情,在专属时间里不打电话,不玩手机,让孩子知道,在这段时间,爸爸妈妈是只属于他的存在。

  长期用“专属时间”陪伴和倾听孩子,亲子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在“专属时间”里获得的安全感,会让孩子们向父母越来越多地坦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孩子在学校受了欺负,也许他在专属时间的情景模拟游戏中就会向家长重现这一情景,来试图让父母知道他在学校的遭遇

  4

  写在最后

  前面介绍了那么多陪伴的方法、沟通技巧,其实,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爸爸妈妈们在陪伴的时候真心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时光

  明天就是六一了,你的用心陪伴,就是给孩子们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给宝爸宝妈们一个小福利后台回复关键词“倾听孩子”,你将免费获得这本书的电子版本

  - END -

  本文顾问

  参考文献:(美)帕蒂·惠芙乐《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李雪《当我遇见一个人:母婴关系决定孩子的一切关系》

  也许你还想阅读这几篇文章

  1.学几招亲子教练技术,陪娃做作业也可以轻松愉快! (家长必看)

  2.为什么一些人会很在意他人的评价,而另一些人不会?

  3.已经幻灭的爱,还可以重来吗?

心理壹点灵

  你身边的幸福人生导师

  

  点击此处,对话亲子专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