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4岁他患上精神分裂,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4岁他患上精神分裂,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2018-06-03 20:30:59 作者:  波叔 </span&g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14岁他患上精神分裂,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波叔,最近我总是产生幻觉,你说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还是精神分裂了?

  呃......波叔不是医生,但有一点小菠菜要记住,抑郁症和精神分裂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觉得问题严重的话,一定要去医院专业诊断

  波叔没有精分的体验,但看过不少精神分裂患者画作

  这是一位17岁精神分裂患者画的,他看到的镜子自己眼睛......

  这是另外一位精神分裂患者看到的水母......

  比较有名的还有英国画家路易斯·韦恩的猫,韦恩一直钟爱猫,在自己的爱妻去世三年后,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画猫的风格突变了——

  记得电影美丽心灵》里的纳什吗?他也是一个典型例子:受困于病痛折磨,无法运用理性,更别说进行创造性工作

  我们看着他们,带着怜悯排斥和不可理解目光

  而他们,也在这样的目光中走向社会边缘底层万劫不复

  在医学上,目前还不清楚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的病因,可能外界环境基因都有关系。目前也没有有效治疗手段

  周末,波叔重读这本书《声音停止的那一天》,深深体会到,精神分裂有多么的痛苦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

  他叫肯恩·史迪(Ken Steel),1962年10月的一个夜晚,14岁的肯恩正在听收音机里播放的流行音乐

  几秒钟后,某些声音毫无预警地出现了,对他说:

  去自杀……烧了自己。

  吊死你自己,没有你世界会更好。你是个坏小孩,坏到骨子里。

  死,死,死,你一无是处,没一块好料。现在就去死,不要再拖延了。

  Ken Steel

  这是只有他一个人能听到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在他耳边重复命令他去自杀。

  他们还钻进电视里,节目里的主持人也在不断对他说这样的话。

  …….

  肯恩不能专心上课,哪怕好好看一场电影。因为那些声音总是在威胁他,随时都有人要绑架他,虐待他,谋杀他。

  医生的诊断是,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乡下小镇,肯恩能够从公共图书馆查到的关于精神分裂症的定义是这样的:

  精神分裂症:一种精神疾病特点是,脱离现实,妄想,幻觉,自我感消失。有些会出现怪异举动和早发性痴呆的症状

  书里还说,精神分裂症无法治疗,终生不愈,患者会伤害别人和自己,应该关起来。

  多么令人绝望讯息

  慢慢地,肯恩开始被那些声音控制

  学习完全跟不上,十六岁之后,他休学了。整天窝在自己的房间里,连到屋外信箱取信都不敢。

  没过多久,他的父母生下第二个孩子,这让他和家人的关系更加紧张。因为他父亲直觉得他是故意做出奇怪的举动,其实根本没有病。

  1966年,十八岁的肯恩离开家人,独自去纽约。

  你一定不知道,这是一条多么辛酸人生道路

  肯恩先是在一家出版公司打工,六个月之后因为没法专心工作而被解雇。

  走投无路的他委身于一个偶然认识的皮条客,当上了出卖身体的性工作者

  生活已如此不堪,精神仍然在饱受折磨。那些声音总是围绕着他,让他抑制不住自杀的冲动

  一次自杀被解救后,他被关进曼哈顿精神疗养院。

  可他逃了出来。

  又流落街头。

  又重新操持皮肉生涯

  又试图自杀。

  又进入医院。

  ……

  如此循环往复,一轮又一轮。没人知道,其实他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与自己作战,对抗头脑中的恶魔

  肯恩服用过药物,但治疗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药物能减轻幻听的症状,但代价也不小,要承受副作用,还要经历复发。

  在治疗的过程中,他也有过几次短暂的工作经历,得到过别人的肯定。可一旦出现一点点小波动,那些声音就好像暴风骤雨般迅猛攻击他的自信心

  有一次,他在护理机构做了八个月看护,病人们对他很满意,他也受到同事尊重

  但一名怀孕的女护士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而早产,那些声音就立刻在他耳边响起:“要不是你,麦卡锡护士也不会失去她的孩子。她本来就在考虑要请产假,因为你来了,她才留下来。她是为了你才留下来的……你又害死一个孩子,你知道吗?你到底要害死多少人才甘心?你必须死,这样别人才能活下来。你什么时候才肯照我们的话去做?自杀是你唯一的办法。”

  我努力又努力,想做一个有用的人,但每一次尝试结果到最后都以灾难收场,一切又回到原点

  我是个被诅咒的人,注定要下地狱,注定要在世界上孤独流浪

  三十五岁的时候,肯恩的体重暴增到四百磅,哮喘和肺炎经常发作,身体非常差。

  他还染上了酗酒的毛病,可能一个被酒精困扰的妄想狂,比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更容易让人接受一点吧。

  八十年代末,四十多岁的他回到原点——曼哈顿精神疗养院。在外漂泊的二十多年里,他曾回家住过一段时间,但自己早已被看作局外人父母冷漠让他再次离开了。

  在这里,波叔严肃脸地高亮以下信息

  精神疾病是一种病,是病就必须要治疗,治疗是最首要手段,开解、慰籍等等的手段,都有积极作用,但不能替代作为首要手段。

  精神疾病的治疗是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病人要承受难以想像的压力,外部的支持鼓励和尊重,对他们熬过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误解歧视,自以为善意地站在非病人视角去强化病人的「非正常表现,会给病人的治疗带来很大的负面效果

  给他们一份有意义的工作。这比只是让他们保持忙碌,或维持生计更重要。

  一个人一旦被重视,就会有出乎意料的表现。

  在曼哈顿精神疗养院,肯恩通过社区复建计划,在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收发室得到一份工作,后来又去了《村声》报社。在那里,除了收发信件,他还要处理订户、分类广告电话和一些文书工作。

  但那些声音依旧没有放过肯恩。他们又来骚扰他了。

  肯恩突然领悟到:

  我不是被声音迫害的无助者,我其实拥有选择权。幻听还在我脑子里作祟,但我并没有必要臣服他们……这一回,不了!

  他遇到了一个叫丽塔·赛顿的治疗师,开始了艰苦的治疗过程。赛顿还让他服用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药物。副作用更小,效果更好。

  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像以往那样被强迫服药。他体会到尊重。

  1995年5月3日,肯恩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个日子

  当他坐在客厅沙发上,养的猫慵懒地趴在他大腿上时,他突然发现一个惊人事实那些声音停止了!!!

  那些无时无刻不在喋喋不休、一直持续了32年的幻听,消失了。

  他感到的首先是恐惧

  公元前六世纪,希腊克里特岛有一位名叫艾比曼尼狄斯的预言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唯有疯子才能了解疯狂带来的愉悦

  无论如何,肯恩终于开始学习如何进行新生活。

  经过那么长时间,他终于又可以随意听到别人的说话声。他听到路人闲谈天气和球赛,听到他们互相开玩笑,这是他以前做不到的。

  但是,肯恩觉得这样还不够。一个大胆想法在他脑子出现了:我要让精神病患者参与政治投票!

  在积极接受治疗的过程中,肯恩发现精神病患者的权利正在一步步丧失,而社会公众对此表示无所谓,甚至乐见其成。

  放弃弱势者——包括像我这样的精神病患——这样的论调开始在大众媒体上出现。他们想取消我们的支持系统,取消我们微薄的补助金、社会福利金和医疗补助。

  他们要求删减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治疗、安置和研究经费,要我们这些人在一夜之间自立,否则,就沦落到街头或监狱吧。

  这些声音根本不在乎我们,只是不希望我们花费他们的钱。

  精神病患者和正常人拥有同样平等的权利,这原本应该是常识,而他们的疾病又使得他们经常会主动放弃、或者无法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因为,他们连活着都是那么艰难。

  从1994年开始,肯恩就着手推动促使精神病患者参与投票的方案

  他到各个收容所、中途之家、医院病房地方,向精神病患者宣传他的想法。

  他还办了一份杂志《纽约之声》,让精神病患者了解和他们切身相关的法律和议题。这份杂志有三十二个版,销量达到四万份。

  最初他设定目标是三百个选民。到1996年11月,他在纽约找到了近8500名公民进行登记

  后来,光是纽约一个州就有35000多名精神病患者登记投票,为他们自己争取权利。

  1997年1月30日,《纽约时报》在头版刊登了肯恩的报道,还附上了他的照片

  这个故事轰动了全世界。向他求助的信件纷纷从欧洲、非洲、南美、亚洲和澳洲寄来。

  2000年10月7日,肯恩在自己的床上安详去世。

  那些困扰他的声音终于沉寂,他要努力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至今仍然回响。

  而他推动的运动仍然在发展

  所有精神有疾病的人,所有身体有疾病的人,所有弱势的群体,都不是社会的包袱人民累赘

  没有人是完整的,没有人是健全的,没有人是永远强势的。他们应该回归主流社会,我们和他们之间不应该被隔绝。

  今日心情 坚强

  我们唯一害怕的是害怕本身。

  <更多故事>?

  第一手语律师火了!

  男人酒吧里,都想请她喝一杯

  他死了,整个村庄199人跟着陪葬。儿童节背后的悲惨故事

  遇到熊时,千万别装死!也别跑!

  买凶杀前任,幕后黑手找到了却被判无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