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了躁郁症,我的人生完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了躁郁症,我的人生完了吗

2020-05-08 22:01:25 作者:豆瓣阅读编辑部 来源:豆瓣阅读 阅读:载入中…

得了躁郁症,我的人生完了吗

  封面图源:电影小偷家族

  去年大火美剧摩登情爱》中,安妮海瑟薇饰演一个「双向情感障碍」症(又名躁郁症)患者,时而精神百倍容光焕发,能够自如地应付成堆的工作;时而空洞自闭,连开门、起床的力气都没有。剧中主人公表现就是躁郁症患者的典型症状 —— 躁狂期时精力充沛抑郁期时低落崩溃。

  图源:剧集《摩登情

  随着公众疾病关注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像《摩登情爱》一样作品开始关注躁郁症患者的生活小说《在你身后》的主人公,也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正经历着一场又一场与病魔拉锯战

  01

  

  隐瞒难以启齿病情

  对很多确诊躁郁症的病人来说,首先要克服的困难不是如何配合医生、战胜病魔,而是如何告知家人朋友自己患病事实

  仿佛隐瞒才是所有患病者的本能每一个选择隐瞒的患者都有着充分原因:不想让和朋友失望突然停止工作太不负责任,甚至可能只是单纯出于病耻感 —— 我希望我在大家眼里是个正常人

  《在你身后》中的曾晨,同样有自己选择隐瞒的原因。

  曾晨一向被大家视为天才,从小到大活在他人的崇拜父母期待之中,他的优秀却在患病时成为了新的枷锁。昔日的鼓励化为沉甸甸的压力,将曾晨束缚在「完美」的外壳之下,正因为这一层外壳包裹,曾晨更加不敢露出自己的缺陷错误,更不必提公开自己的病情。

  但隐瞒需要付出极大代价,曾晨病情稍稍缓解之后就去回复教授邮件;为了赶上发病期间落下的进度,他只能在恢复理智之后加倍熬夜;在预感到自己将要发病之后,提前完成手上的所有任务再请假,压力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而曾晨长长的隐瞒名单中,甚至包括他最亲近的枕边人,相恋八年的女友 —— 随清。

  曾晨最开始决定向随清隐瞒,是因为他觉得这段关系会长久,那也就没必要让随清同自己一起承受痛苦,但到后来,相恋时间愈久,感情愈深,最初没有和盘托出的病情变得愈发难以启齿,甚至再次成为了曾晨身上新的压力 —— 滚球般的恶性循环又开始了。

  也有想要坦诚相待的瞬间,随清来曾晨家,曾晨想起药盒还放在厨房桌子上,突如其来勇气让曾晨告诉自己只要她看见,我就告诉她。

  但最终还是没有。

  他需要倾诉的勇气丨图源:电影《剧场前》

  曾晨把随清叫去另一个房间,自己去厨房把药收了起来。

  后来面对主治医生复盘这段经历时,曾晨说,「是我自己作为一个正常人和她在一起。」

  在亲密关系中隐瞒自己的病情,带来的后果灾难性的。一开始,曾晨与随清像 「正常人」 一样谈婚论嫁,他们还开始了备孕。但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会提高流产几率,在咨询过医生之后,曾晨停了药。

  曾晨做这些的时候,随清对此一无所知。

  曾晨与随清的故事在某个雨夜戛然而止,命运的铡刀漠然落下,曾晨正在开车,停药导致他的病情复发,一场车祸把他永远地留在了那个雨夜。

  那些曾晨未曾开口的痛苦,随清再也等不到听他亲口诉说的那一天了。

  02

  

  忽略:视而不见的细节

  一个躁郁症患者的悲剧中,真的只有那个主动隐瞒的人才有责任吗?

  当然不是的,事实上,在曾晨和随清的故事中,随清的诸多忽视也或多或少成为了悲剧的原因。毕竟相爱八年,爱人患上了这么严重的心理疾病,随清又怎么可能真的一无所知?

  让人唏嘘的是,随清在曾晨去世后悲痛过度,也患上了双向情感障碍,这才意识到自己曾经忽视了那么多与曾晨生活时的细节。

  曾晨有时会突然停下手边的工作,从背后抱住随清,却一句话也不说,直到自己患病后,随清才能体会那种突如其来需要拥抱的绝望感。

  曾晨吃过一些除去外包装的白色药片,随清曾经到过,却从未过问那究竟是什么药,直到自己确诊后,医生每天监督自己吃下一模一样的白色药片。

  曾晨工作起来不要命,通宵达旦在公司加班,仿佛从来不需要睡觉,随清当时以为这是天才的表现,自己患病后才明白,睡眠需求减少是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在躁狂期的症状……

  忽视曾晨病情的远不止随清,曾晨的母亲也得过相关疾病,她知道曾晨的病情,却同样什么也没做。

  在小说里,曾晨的身边有太多人主动或被动地沉默,这些都使得曾晨只能孤立无援地与病魔战斗。

  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躁郁症患者的家人朋友甚至会成为病魔的帮凶。

  他们需要陪伴与爱丨图源:电影《步履不停》

  在微博上名为「双相情感障碍」的超级话题里,很多患者都会分享自己的经历,他们的故事中,有的亲人评价患者为「活该」,谁让你「又抽烟又纹身」;有的亲人坚信躁郁症不过就是「矫情」,甚至会在生活中和其他人嘲笑患者;有的亲人则会千方百计阻止患者吃药,要么是因为「根本没病」,要么是因为「影响生育」。

  对疾病本身的忽视让人心寒,对疾病严重性的忽视则会让人绝望。

  03

  

  陪伴:战胜病魔的勇气

  幸运的是,在随清的故事里,她的人生并没有成为曾晨悲剧的循环 —— 她的朋友们知道了她的病情,也愿意竭尽所能帮助她康复。

  按照医嘱,随清需要在晚上十二点之后关闭办公设备,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对于习惯带着工作入眠的她来说,这几乎是天方夜谭。这个时候,同事了解自己病情的好处就显示出来了。

  随清知道工程出了问题,准备搭当晚的航班飞去工程地,同事一条信息发过来:「嗯,离开你,地球就不转了。」 随清自此打消拼命三郎的念头。

  事实告诉随清,工程暂时离开她,还是可以正常运转,那些看似棘手的突发状况,即使没有她,最后也还是会被解决。急什么呢?

  不光是友情中的陪伴,在爱情上,随清也有比曾晨更好的运气。曾晨去世一年后,随清认识了 Daryl,他热情、勇敢、自来熟…… 每一种性格都是随清的反面。

  截然不同的性格让这两对情侣拥有了完全相反的结局。

  随清不如曾晨细致,所以她在 Daryl 的房间不小心落下了自己的精神类药片,Daryl 也比随清仔细,于是他发现了药片,戳破了随清的伪装,也愿意陪着随清走出疾病的折磨。

  相似的关系、相似的情节、相反的结果,随清当然是幸运的,但现实生活中,很可能存在着更多的曾晨,他们把自己伪装成心理健康的人,孤独地对抗双相情感障碍。

  每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都需要勇气,勇气往往来自于陪伴。

  陪伴与爱是最好的安慰丨图源:电影《两束光》

  华晨宇曾经为抑郁症患者创作了《好想爱这个世界啊》,里面的一句歌词恰好是对随清故事最完美的概括:「想过离开,当阳光败给阴霾,没想到你会拼命为我拨开。」

  如果说,患上躁郁症就意味着故事有了一个悲伤的开头,那么不要急着绝望,因为故事还长,多悲伤的开头都来得及收获一个幸福美满的结局。

  只要有陪伴和爱。

  在你身后

  作者:陈之遥

  男友去世后,随清把自己活成了另一个他,一场意外的邂逅,让随清遇到了一个年轻男人。至此,程序出错。

  长按右侧或在豆瓣阅读网站、APP 搜索《在你身后》即可阅读电子书!

  豆瓣阅读第二届长篇拉力赛第一期关注名单新鲜出炉,快来为你喜欢的作品投票吧~

  现在报名读者评委,看小说就有机会赢取 ipad mini !

  ⬇️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者评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