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芒种:用麦色温暖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芒种:用麦色温暖心灵

2018-06-05 20:21:53 作者:杨雪梅 </span> 来源:蝴蝶为你朗读 阅读:载入中…

芒种:用麦色温暖心灵

  2018/6/5

  蝴蝶为你朗读,让声音插上情感翅膀

  “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度。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

  ▾  点击收听朗诵视频  ▾

  芒种:用麦色温暖心灵

  作者/雪梅

  朗诵/倚剑长啸

  很是庆幸,在这个匆匆忙忙的世间,能够挤出时间诗意目光关注自然的一个个节气。就象农人把锄望天,对自然虔诚地顶礼膜拜一样心底对节气始终充满着敬畏、崇尚和热爱。节气依次有序而来,一节节将我揽入它的谧静无言而又禅意充沛的深处。

  芒种芒种,芒种的“芒”,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简单说,芒种就是很忙的节气。从农事上理解,芒种节,我国从南到北农忙季节已进入高潮

  尽管芒种在农事上有双重的意义,一边是有芒植物的收获一边是谷类作物的播种,但天已炎热春色早已被浓重色调取代,芒种时分满目流淌麦色,所谓连天麦浪滚滚来,就是这个节气的景象

  还记得,从种子落地的那一刻开始,小小的我仿佛农人一般,关注着麦子成长寂静田野上,我听见麦种破土的声音,清脆得有如淙淙溪水,又如麦种在黎明前歌唱;过些时日,我听见麦芽伸展的声音,缓缓地拔节,慢慢地茁壮;再过些日子,就能看见一株株麦苗清秀亭亭,云淡风轻般站立成田野的诗行

  麦苗沐浴着农家人的汗滴,在我深深眷恋好奇中,在漫天由青绿而金黄的麦色变幻中,一天天长成芬芳四溢的麦子。麦子成熟的那一刻,麦子以其圆满浑厚、充满着和谐的麦粒,和那密密的如剑一般静静伫立的麦芒,馈赠给农人最幸福的陶醉。曾经深深震撼于农人满面皱纹中的笑容,而那笑容正是芒种时分,面对金黄麦色绽放的。那是怎样的满足甜蜜的绽放!小时候特别喜欢看扬场——把麦子铲起,向空中抛洒开来,麦子从天而降,很有规律地滚落在地上,杂物则随风落在另一边。似乎那是无与伦比魔术,将麦色在空中分成生活的沮丧希望,抛出去的是沮丧、贫困,落下来是生活的未来富足

  芒种时节农家人的生活被麦色匀染,色泽光华闪动着馥郁和踏实的满足。

  今夜,芒种时分,坐在城市森林中,我无所事事忧伤着,怀念麦色。赶紧睡去吧,只为在梦中,再次徜徉在麦田,与麦色相遇,用麦色温暖芒种的心灵。

  作者  杨雪梅  供职于国有企业宣传岗位坚持笔耕十年有余。原创文章在《四川石油报》、《中国石油报》等刊物发表。在全国第三节“玫瑰书香”最美家书活动中,其“最美书房”获优秀奖,其家书获其企业一等奖。

  诵者  倚剑长啸  本名王琦,中国社会艺术考级朗诵专业高级教师,北京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网络赛区第一名,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编辑时光匆匆、轻舞飞扬

  管家盛宴浮云

  音审:谛听

  投稿:739255591@qq.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蝴蝶为你朗读”。

  蝴蝶学习群正在招募,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