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益生产中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精益生产中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帐

2018-06-07 20:02:0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精益生产中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帐

  精益生产方式是当前世界各国工业界首选的最佳的一种生产组织体系方式。它既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生产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企业管理运营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生产方式,同时它又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实施精益生产就是决心追求完美历程,也是追求卓越过程,它是支撑个人与企业生命的一种精神力量,也是在永无止境学习过程中获得自我满足一种境界。其目标是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永无止境的追求七个零(精益生产方式中的7个浪费标准)的终极目标。

  所谓精益生产,精,即少而精,不投入多余的生产要素,只是在适当时间生产必要数量市场急需产品(或下道工序急需的产品);益,即所有经营活动都要有益有效,具有经济性。精益生产方式管理,是一种以消灭浪费和快速反应核心,使企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佳的运作效益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其核心就是精简,通过减少和消除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中一切不产生价值的活动(即浪费),缩短对客户的反应周期,快速实现客户价值增值和企业内 部增值,增加企业资金回报率和企业利润率。精益生产方式综合了大量生产与单件生产方式的优点,力求在生产系统中实现多品种少批量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

  精益生产的特点是消除一切浪费,追求精益求精和不断改善。去掉生产环节中一切无用的东西,每个工人及其岗位安排原则是必须增值,撤除一切不增值的岗位。精简是它的核心,精简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中一切不产生附加值的工作,旨在以最优 品质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对市场需求作出最迅速的响应。在企业化生产模式中,要想做到以上几点,必须做到每个工人及其岗位的安排原则是必须增值,撤除一切不增值的因素及岗位,结合我们企业的特点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鼓励员工本职工作入手,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企业家大业大,只要人人精细管理多用心一点,多尽一份责任,不断开动脑筋,就一定能够淘到金。”为何员工人人个个会算账?,秘诀就在于科学考核,鼓励员工“跳起来摘桃子”。

  有这么个例子,《减少0.01毫米增效600万元》。

  一丝等于0.01毫米,一丝的厚度肉眼无法分辨。然而某石化乙烯系统包装车间职工却为了这“一丝之差”费尽了心思。据介绍,过去,乙烯颗粒料包装所用外膜厚度全部为18丝,这是行业的多年惯例。然而该石化的工人们却感到这里面蕴藏着降本潜力经过无数次试验发现只要控制好热合温度,将外包装膜厚度减小一丝,同样可以保证包装质量,最终将包装膜厚度由原来的18丝减为17丝。

  “一丝之差”能带来多大效益?该石化工人粗算了一笔账:乙烯每年有近百万吨塑料需要包装外运,若以包装膜市场价每吨2万元计算,厚度减薄一丝,一吨可节省成本1200元左右,以每年所需5000吨包装膜计算,一年就可以降低成本约600万元。

  我们厂在过去的生产组织中为了安全省事,不论生产的是那一种产品,一般都选用真空干燥,随着精细化管理的深入,我们不能仅仅从省事的角度考虑如何去干燥,而是要对真空干燥和热风干燥两种方法用能进行计算,通过对两种干燥方式的成本计算对比进行选择。如果发现使用热风干燥耗能要比真空干燥耗能低,那么就要使用热风干燥,这样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节省了生产时间,提高了产能,如我们的某产品如果使用真空干燥就要12小时,每天只能干燥8个小批,若使用热风干燥,由于产品粒子粗,热风穿透强,干燥时间只要4个多小时,每天产能提高一倍多;同时如经过热风干燥,每月可减少水、电、蒸汽的消耗,为工厂增加了效益。

  二是要求员工人人提高责任心,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精益生产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概括的说,就是只要有浪费的地方,就可以进行精益生产的改善!

  在精细化管理体系里,我们通常将浪费分为7类,其中有一种就是加工的浪费。所谓的加工的浪费就是指在制造过程中,为了达到作业目的,有一些加工程序若是仔细地加以检查,你将可发现,又有不少的浪费等着你去改善。

  原来我们厂在生产中,由于管理模式较为粗放,许多工人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操作工也是大手大脚,落到地上的药也不清理,直接用生消水冲到地沟了事;水龙头随手开关,从来不检查是否关严。这样的习惯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使我们的产品成本无形中增加了许多。我们来算一笔账,每吨产品每个岗位平均少撒1公斤药,少冲一次地,我们生产线5个工组,每年按1000吨产品计算,那每年就可节约5吨产品,上百吨水,工业产值可增加十几万元。

  正如在企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感慨说:“过去我们管理比较粗放,不少效益点被跑、冒、滴、漏掩盖,即使有宝也看不见。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来,不少效益增长破土而出。”

  三是制定管理指标,督促员工学算帐,会算帐。

  公司在精细化管理的一盘棋下一定要让员工知道精细化管理和算账经营是支撑公司利实现的重要条件。要指导员自己精细化管理,要给员工必要的培训,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精细化管理,怎样算账经营,使精细化管理和算账经营成为上至高管、下至一般员工的自觉意识并达到最佳效果

  一定要将全面预算管理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把考核指标分为“确保指标、力争指标、奋斗指标”三个台阶,从严考核。完不成“确保指标”不得奖,完成“确保指标”得 30%奖金,完成“力争指标”得60%奖金,达到或超过“奋斗指标”得100%奖金。这种“跳起来摘桃子”的考核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也为员工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指明了道路,使员工不在在精细化管理中不知所措,也让企业万元产值折标煤逐年下降30%,企业的经济效益逐年提高。

  在经济全球进程加速、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市场经济日趋完善形势下,依靠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大多数企业都着眼于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造就了很多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员工算账能力就是其中管理之一。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粗放管理的诸多弊端日渐显现出来。为了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作业高度协调战略有效贯彻、经营持续改善、价值稳定增加的目标,推行既关注过程控制、也关注结果考核的全面预算管理,其目的是通过全员、全过程的成本控制,使企业在成本管理上的每一个执行细节上都做到精确化、数据化,使各单位实现指标数量化、控制精细化、考核数据化、分配公开化,层层传递经营压力,强化投入产出意识,引导员工人人学算账、会算账、算好账,处处精打细算,注重点滴节约。在成本管理中做到事前预算、事中监督控制、事后考核相结合,为顺利实现公司下达的成本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