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鸭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只鸭的故事

2018-06-08 01:30:23 作者:木耳大亨 </span&g 阅读:载入中…

一只鸭的故事

  家里有块地,地上建有厂房和冷库出租,为了方便父母常年住在这里。

  地的一侧是公路,另一侧是耕地红线,红线的北面插满了水稻

  这个季节,水稻刚刚长出一指来高,田里那肥沃的水,滋养着水稻的同时,也总是吸引着野鸭子和野鸡的出没。

  这天在院子里陪着巴金玩耍,老远就看到一只好似麻雀大小的禽类在飞快的跑着。

  “野鸭子”,母亲在一旁指着那个移动的小物体说道。

  我抱着巴金向它的方向走去,越走脚步越快,小鸭子的步伐,也随着我的逼近而越发的混乱和加速。

  一开始没想着能够捉到,可近了身才发现,这只小鸭子貌似很笨,总是往墙角里跑。

  “妈,你快来,能捉住它”,我向着远处本已离开的母亲喊道。

  我在后面追赶,母亲在前面堵截,眼看着小鸭子就要从我们的封锁网里跑掉之际,被一旁正在干活的工人帮忙捉住了。

  拿到手里才发现,这只小鸭子也就才刚出生不久的样子全身覆盖着一层淡黄和浅咖色的绒毛,鸭蹼是缩小了几倍的麻辣鸭掌。

  母亲找了个大盆,盛了些清水,把小鸭子放了进去。

  巴金呆立在水盆旁,先是观察了会水里的鸭子,在确定了对他不会造成身体伤害后,他开始蹲在浅绿色的水盆旁,戏弄着盆里的水,以及只有他2个拳头左右大小的鸭子。

  一开始他还比较温柔,伸出食指在水里缓慢的做不规则划动,不时还轻轻在小鸭子的身上点上那么一点。

  我坐在一旁的小凳子上对他说,鸭子,duck,你经常在书上看到的鸭子。

  他头也不抬,沉浸在鸭子和水构成的世界里。

  过了会,他开始有些粗鲁了,两只小手不停的击打着水面,溅出的水花湿了他的衣裳,也吓坏了水里的鸭子,它像只无头苍蝇般,胡乱扑腾着脚蹼来躲避溅起的水花,扑棱着两只如巴金手指般大小的翅膀企图逃出这里。

  我制止了巴金几次,他非但不听,反而越发笑的咯咯作响。

  再过了会,小巴干脆下手了,弓着个小腰,撅着个小屁股,一只手按压着盆底,另一只手在水里随着小鸭子游动的方向快速变换角度,企图捉住鸭子。

  没几下,还真让他给捉住了,小鸭子像个嗷嗷待哺羔羊般,被小巴拎离了水面。

  我赶忙喝止住小巴,从他的手里夺下了鸭子,放回盆里。

  可巴金就是这样,你越不让他做的事情,他越喜欢做。

  在小鸭子被第三次可怜的拎起时,我看不下去了,将小鸭子连同绿盆一起放在了很高的位置,它安全了。

  我问母亲,这个野鸭子能养活吗?

  母亲说,养不活的,它不像家养的鸭子,一会给俊俊(老弟的孩子)看看鸭子,就把它放了吧,要不然早晚被他们玩死。

  晚上,小鸭子重新获得了自由

  这只野鸭,让我想起了在我很小的时候,六一儿童节,母亲曾经市场上给我买过几只小鸭子,我那时如获至宝般,把他们养在了一个很大的纸箱子里。

  那时家的对面,是一个小公园,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带着这窝小鸭子去放风,给他们采集婆婆丁之类的东西,回家后,剁碎了加上玉米面和水,就是它们美味可口食物

  时间久了,这窝小鸭子和我培养出了深厚感情,每次带着它们出门放风,它们就都把我当成了母亲般,紧紧的跟在我的身后,生怕落下。

  它们只要听到我的呼唤,不管离的多远在做什么,一定都会“嘎嘎嘎”的扑棱着翅膀向我飞快的跑来,然后在我的脚边聚拢。

  那一刻,我就好满足,好幸福

  忘记第一只小鸭子是什么时候死的因为什么死了,我只记得,当还剩下最后一只鸭子时,它已经长的很大了,大到翅膀扑棱起来都可以让它离地,大到家里的箱子早已容不下它了。

  可能是觉得家里无法再饲养了,也可能是母亲怕养它耽误了我的学业,总之它最后被送给了一个叔叔,叔叔是个警察,他说他们有个大院,里面可以养着这只鸭子。

  往后的一段时间,陆陆续续从叔叔口中得知了鸭子的一些近况

  再后来,不记得鸭子被送走多久后,叔叔在一次谈话中聊起了这只鸭子,说它从院子里跑了,不知跑去了哪里。

  那晚我做了一个梦,梦到鸭子被人捉走吃了。我伤心了好一段时间。

  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饲养过鸭子,哦不,是任何动物

  因为我总是觉得,无论你养了什么,哪怕是一只蟑螂日子久了,你都会对它产生感情,而物种基因决定了,你饲养的东西,大多数时候都会死在你的前头,你需要承受这份小小的“离别之痛”。

  我讨厌这种感受,所以也就干脆不再去触碰。

  小孩子一开始对生命是没有敬畏之心的,就像巴金可以轻易的将小鸭子倒拎起来而丝毫不去理会鸭子因为惊恐疼痛发出的“嘎嘎叽叽”的叫声

  我不奢望他长大后成为一个普渡众生的人,可也要常心怀慈悲尊重爱护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个“生命”。

  如此这般,我觉得才能够称得上是一个好人

  昨天的文章:到家第一天,老爹喝醉了,我和老弟在酒吧门口等候....

  点赞转发和评论

  就是我写下去的最大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只鸭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