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孤单的大鸭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孤单的大鸭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2-03 01:17:4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孤单的大鸭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好孤单的大鸭子》是一本由呼拉著作,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6.00元,页数: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好孤单的大鸭子》读后感(一):陪伴是打败孤独的良方

“于是我学着乐观,过着孤单的日子。当孤单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我已经不再去想该怎么办,就算心烦意乱,就算没有人作伴。”

——刘若英《一辈子的孤单》

孤单,是很多人生活中的真实写照。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也不是喜欢一个人,只是一直找不到合得来的朋友或者是另一半。于是,孤单就成为了习惯,习惯到不再想去甚至是害怕改变。就如《好孤单的大鸭子》里的那只大鸭子,在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被狐狸抓走之后,他就开始一个人吃草、一个人游水,一个人堆沙堆,一个人晒太阳,一个人躲狐狸……他在从最开始想要有人陪伴到渐渐习惯孤单中长大,春夏秋冬、四季轮转,他始终一个人。直到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了一只落单的小鸭子。最开始的时候,大鸭子对小鸭子的依赖是十分抗拒的,这就是长时间一个人生活导致的孤单后遗症。从本质上来说,大鸭子并不是不想帮小鸭子,他只是一时间下意识的抗拒而已,他担心小鸭子的出现会改变他的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以及担心小鸭子最终会离他而去。这一点在他最后终是不忍心收留了小鸭子方面可以提现出来。

孤单久了的人是不相信会有人陪自己一辈子的。他们不是不会爱,也不是抗拒爱,只是不相信爱和被爱。他们大多是从渴求到绝望,所以不敢深一步发展。他们怕沉迷于阳光太久,会在黑暗中更加恐惧。就如同大鸭子般,他可以教小鸭子吃草、划水、堆沙堆、晒太阳、躲避狐狸等一切事情,但他始终认为小鸭子会在学会所有技能之后就会离开,所以他体面地主动离开。虽然小鸭子并不想也不会离开他,也在他离开之后不断找寻,但他始终未曾动摇。他怕习惯了有人陪伴,就再也无法一个人生活了。

但是,爱的力量无穷尽,再冷的心都会在长久的陪伴中被温暖。孤单一旦被打败,就如同阳光冲破了黑暗、春天融化了冰雪,生命从此有了色彩和温度。再冷硬的人,也会有了那么一丝温暖和柔软。就像最终,在小鸭子要被狐狸抓走的危险之际,大鸭子还是出手救了小鸭子。然后,他们一直互相陪伴至永远,再也不分离。

以上就是《好孤单的大鸭子》的故事。

《好孤单的大鸭子》是一本讲述关于孤单、爱与被爱、信任、相互陪伴的绘本。画风温暖、充满童趣,语言简练、直击人心。所表达的情感理念既适合孩子又适合大人,是一本非常温暖的亲子阅读绘本。可以说,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就是大鸭子,孩子就是小鸭子。孩子的到来可能让一时自由惯了的父母不甚习惯。但是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父爱母爱陪伴着孩子茁壮成长,孩子对父母的爱治愈了一切。这种奇妙的缘分,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好孤单的大鸭子》读后感(二):好孤单的大鸭子

  “于是我学着乐观,过着孤单的日子。当孤单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我已经不再去想该怎么办,就算心烦意乱,就算没有人作伴。” ——刘若英《一辈子的孤单》 孤单,是很多人生活中的真实写照。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也不是喜欢一个人,只是一直找不到合得来的朋友或者是另一半。于是,孤单就成为了习惯,习惯到不再想去甚至是害怕改变。就如《好孤单的大鸭子》里的那只大鸭子,在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被狐狸抓走之后,他就开始一个人吃草、一个人游水,一个人堆沙堆,一个人晒太阳,一个人躲狐狸……他在从最开始想要有人陪伴到渐渐习惯孤单中长大,春夏秋冬、四季轮转,他始终一个人。直到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了一只落单的小鸭子。最开始的时候,大鸭子对小鸭子的依赖是十分抗拒的,这就是长时间一个人生活导致的孤单后遗症。从本质上来说,大鸭子并不是不想帮小鸭子,他只是一时间下意识的抗拒而已,他担心小鸭子的出现会改变他的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以及担心小鸭子最终会离他而去。这一点在他最后终是不忍心收留了小鸭子方面可以提现出来。 孤单久了的人是不相信会有人陪自己一辈子的。他们不是不会爱,也不是抗拒爱,只是不相信爱和被爱。他们大多是从渴求到绝望,所以不敢深一步发展。他们怕沉迷于阳光太久,会在黑暗中更加恐惧。就如同大鸭子般,他可以教小鸭子吃草、划水、堆沙堆、晒太阳、躲避狐狸等一切事情,但他始终认为小鸭子会在学会所有技能之后就会离开,所以他体面地主动离开。虽然小鸭子并不想也不会离开他,也在他离开之后不断找寻,但他始终未曾动摇。他怕习惯了有人陪伴,就再也无法一个人生活了。 但是,爱的力量无穷尽,再冷的心都会在长久的陪伴中被温暖。孤单一旦被打败,就如同阳光冲破了黑暗、春天融化了冰雪,生命从此有了色彩和温度。再冷硬的人,也会有了那么一丝温暖和柔软。就像最终,在小鸭子要被狐狸抓走的危险之际,大鸭子还是出手救了小鸭子。然后,他们一直互相陪伴至永远,再也不分离。 以上就是《好孤单的大鸭子》的故事。 《好孤单的大鸭子》是一本讲述关于孤单、爱与被爱、信任、相互陪伴的绘本。画风温暖、充满童趣,语言简练、直击人心。所表达的情感理念既适合孩子又适合大人,是一本非常温暖的亲子阅读绘本。可以说,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就是大鸭子,孩子就是小鸭子。孩子的到来可能让一时自由惯了的父母不甚习惯。但是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父爱母爱陪伴着孩子茁壮成长,孩子对父母的爱治愈了一切。这种奇妙的缘分,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好孤单的大鸭子》读后感(三):习惯孤单,不选择孤独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挺有趣的新闻,世界上最孤单的鸭子,它是一个国家里唯一一只鸭子,叫特雷弗,在一场风雨中,它来到纽埃。在这个不大的岛国中,它的生活围绕一个浅浅的水坑而展开,虽然周围的一切对它都散发着友好的讯号,但它还是在某个早晨被发现死在灌木从中。然后好多岛上的民众因为对它的喜欢,为它哀悼,也让我们这群网民看了一个稀奇,最孤单的鸭子,被岛民深切悼念。

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不过博君一笑。可在看到最近一本新出的儿童绘本时,却让我产生了一系列的联想。《好孤单的大鸭子》,一本讲述鸭子在不小心落单后独立长大然后碰到了和它曾经同样失去伙伴的小鸭子,在纠结中教会了小鸭子生存技巧,想要离去最后却还是陪伴在小鸭子身边,不再妄图离开的故事。而在新闻中的鸭子是岛上唯一的一只鸭子,肯定是被公众做关注着的,他的行经轨迹也在水坑附件,怎么会出现在灌木中。在一阵头脑风暴之后,我在脑海中便描绘出一副鸭子跌跌撞撞,经历千难万险去寻找伙伴却路遇劫匪不幸落难的画面了。

《好孤单的大鸭子》从第三人的视角入手,观察大鸭子的成长过程,以大鸭子如何落单为开篇,绘出一幅幅小鸭子变成照顾幼小的“鸭妈妈”的简笔画。

在作者的描绘中,大鸭子是因为狐狸的猎食,才和鸭妈妈,和它的小伙伴失散的。然而说实话,图中的狐狸,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动物,它是一种四不像。尖锐的牙齿,锋利的爪子,长长的尾巴,棕红色的豪毛,它并不是某一种动物,它给人一种恐怖可怕的形象,只是代表着任何一种会让它们失散的东西。宝宝们遇见的可怕,可以是陌生人,可以是路上往来的车辆,也可能是某些引起他们好奇的东西。或许在这里,呼拉想给孩子们看到,想让我们知道的是,小心身边的种种,随时都有人能带给我们不可弥补的遗憾……

一个人的时间久了,鸭子逐渐习惯了孤单,学会了一个人吃草、游水、堆沙、晒太阳,他不再期待在流浪的过程中找到同伴,然而在它绝望的时候,上天又给了它一个意外,它遇到了曾经的自己,曾经幼小无助的自己,只不过这个它更幸运,它碰到了自己。此时的鸭子是茫然无措的,它习惯了孤单,忘记了如何与人相处,它在惶恐中,然而他还是选择给自己的曾经一个救赎,让遇到的那个它不用像自己一样一点点的摸索才学会生存的法则。

然而,孩子还是喜欢陪伴的,小鸭子在一开始就遇到了大鸭子这个教导自己的大朋友,它不舍分开,在被大鸭子主动分开后,一直寻觅着大鸭子的身影,找到后不顾危险跑来欢呼。这就是孩子对大人的依赖感,而大鸭子也被这份依赖打动,再也离不开小鸭子了。

这大概也是大人和小孩的区别,大人已经习惯了孤单,在最初惧怕陪伴,沉溺在自己的生活中,但因为孩子,我们不选择孤独,我们要学会陪伴,学会感受有小伙伴的美好。

  《好孤单的大鸭子》读后感(四):愿世上所有的孤单,都有温暖相伴

  

很多人会问,阅读有什么意义?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

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杨绛先生又说:

“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的去面对这个世界有多复杂,读书正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

与这里的思想不谋而合。

别人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人生启发,这就是读书的意义所在。”

正因为如此,我不仅喜欢阅读,也是阅读的受益人。而且阅读,是能用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利益的一项事情。自从孩子会牙牙学语之后,我极力去引导他去阅读。

尤其是现在视频动画游戏泛滥,孩子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去了。要想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可谓是真的不容易。

因此,给孩子选书,一定要从孩子兴趣的出发。因为如果是孩子不感兴趣的书籍,即使买回家,也是放着落灰。

最近我和孩子看了一本绘本,名字叫《好孤单的大鸭子》。这本书非常适合3-6岁年龄的孩子阅读,尤其是亲自阅读。

一方面它是图画书,里面配有大量的鸭子图片。孩子年龄小,纯文字的书籍肯定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是面对萌萌的可爱大鸭子,很多孩子毫无招架之力。

另一方面里面的故事情节和生活息息相关,整个绘本的故事长度适中,引人入胜,从大鸭子的出生、生活和小鸭子的偶遇、一起成长暖心的故事入手,孩子理解起来毫无障碍。

画面精致,细节丰富

很多学龄前的孩子,主要是看图,会对色彩和细节比较敏感,所以我不建议给孩子读那些过于抽象化的绘本。

《好孤单的大鸭子》这个绘本,不同于以往的绘本,采用色彩鲜艳的画面,而是采用暗灰色调,这与绘本的主题“孤独”是契合的。

但大鸭子的这个角色是萌哒哒的样子,看起来不会显得那么恐怖,只是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

所以在这看到套书的时候,我家孩子的表情是欢呼雀跃的。

因为他喜欢大鸭子,觉得它非常可爱,扁扁的嘴巴,一双大翅膀等,这些细节能够让他轻易地分辨出大鸭子和小鸭子。

尤其是对大鸭子的出生介绍,他是个孤儿,没有妈妈,无论做什么,都只能是一个人。后面大鸭子遇到小鸭子,也是因为小鸭子没有妈妈,大鸭子不忍心小鸭子一个人孤孤单单,没办法生存,于是和小鸭子相依为命。这样我们就更能直观的领会出大鸭子的孤单以及两只鸭子的相依为命感情。

事实证明,这本书做的真的很好,拿到这本书有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孩子已经看了不下于十遍了。尽管里面的故事情节孩子都已经熟悉了,但是每天晚上临睡前还是要乐此不疲的看这本书。

故事情节前后连贯,引人入胜

这一本《好孤单的大鸭子》描述的是孤单的大鸭子,遇到了同样没有妈妈的小鸭子,两个人最终生活在一起的故事。

在《好孤单的大鸭子》中,大鸭子是个孤儿,没有妈妈,他一个人生存,一个人做事,没有人陪他,他很孤单。直到有一天,它遇到了一个小鸭子,小鸭子想要和大鸭子一起生活。

奇怪的是非常孤单的大鸭子不愿意和小鸭子一起生活,这是为什么?答案在这里。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使孤单的人,只有敢于相信别人,信任别人,那么也会有人挂念着你,担心着你,彼此成为彼此的牵挂,彼此成为彼此最重要的那个人。

这个故事不长,但在这个的故事里,我们看到大鸭子的孤单,因为没有妈妈,什么事都要一个人来做。当遇到了小鸭子,大鸭子虽然觉得小鸭子麻烦,但依旧耐着心陪小鸭子成长,教会小鸭子成长,保护小鸭子在成长中不受伤。就像我们父母和孩子一样,既让人暖心,又能让孩子感受到爱意,给孩子以智商和情商的启迪。

这本《好孤单的大鸭子》能够帮助孩子训练情商能力。有了思维能力的提高,阅读能力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孩子可能无法理解我们口中的孤单,但是通过看到大鸭子和小鸭子的暖心故事,他们也会知道当遇到同类的人在一起,那么孤单也就不再是孤单,而是彼此有爱的相互扶持。

愿世上所有的孤单,都有温暖相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