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诗一评:《冬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诗一评:《冬末》

2018-06-08 17:00:09 作者:路标 </span> & 阅读:载入中…

一诗一评:《冬末》

  一诗一评:《冬末》

  诗评媒特约评论员    路标

  简介  路标,真名徐伯通,安徽桐城人,会计师,爱好读书、写作喜欢太阳升起的早晨散步,有一颗乐观豁达,向上的心。

  冬末

  菲利普·雅各泰(法国)

  很少的东西一无所有驱逐

  丧失空间的畏惧

  留给流浪灵魂

  但或许,灵魂更轻盈

  不确定它的持续

  难道是它在歌唱

  用最纯粹声音歌唱

  大地距离

  泪水的播种期

  在容颜改变的脸上

  波光闪烁的季节

  纷乱河流

  忧愁凿空大地

  岁月注视着雪

  在山冈上远去

  在冬日残存的草丛

  这些影子比草还轻

  羞涩耐心的木的影

  是含蓄忠诚

  依然不易察觉的死亡

  永远在盘旋的日子

  它的飞翔环绕在我们身体四周

  永远在日子的田野

  这些青石板坟墓

  真与非真

  融化成烟

  世界得到的庇护,少于

  美得到的厚爱

  从你身上经过,就是欢庆

  点亮的尘埃

  真与非真

  闪耀,芬芳灰烬

  译者:姜丹丹

  解读

  这首诗由四个关键词构造:“冬末、死亡、灵魂、欢庆”,深刻优雅

  第一段写的情景是:冬末,万物萧条青草死了,树叶落了,动物藏了,到处都是空荡荡的,死亡消解了生命对生存空间的竞争,但是万物的灵魂是不死的。

  第二段写的情景是:灵魂飘浮在一无所有的原野上,它是多么自由,忽而在东,忽而在西,忽而在上,忽而在下,诗人眼光看到哪里,就在哪里发现冬末带来的死亡,就会发现死亡之后带来的自由的空间。

  万物的灵魂在游荡,它在歌唱,它不关心万物的生与死,它纯粹的心里只有美,当生存是美的时候,那就让春天到来,让万物生长,当死亡是美的时候,那就让冬天到来,让万物死亡。

  诗人的心与万物的灵魂是相通的,他站在高地之上,眺望这肃杀的冬末,既感悟到不羁的灵魂拥有无拘无束的自由,又感伤万物在冬末不可避免的死亡。

  第三段写的是:有生必有死。在春天,万物竞相生长之时,就已经播下了死亡的种子,波光闪烁的春天的湖面潮起潮落,万物充满生机活力,但诗人知道,一切都是向死而生,生的那一刻,死亡的种子就开始发芽,无情的大地生死规律是多么让人感伤。

  冬至的那天,太阳斜射,树木的影子倒映在草丛之上,随着时间推移,季节在变换,影子越来越短,这是不变的规律,生如此忠诚于死,如同影子变长又变短这个规律,它含蓄地告诉人们,死亡的脚步迈着影子一样轻的脚步,不易让人察觉,但是它正在向万物向活着的人们走近。一幕可怕的世界影像图。

  但这又有什么不好呢?再也不必去争论真理与谬误,死亡让所有的竞争化为一缕青烟。生存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过程,如同一朵花,一定会凋谢,但是盛开的时候,人间有它的芬芳,生存的价值在此。

  生与死,都是万物灵魂的游戏,它如同一个孩子,欢庆是它的目的,万物包括人类,都是灵魂用来制造欢庆的原材料,我们不过是天地之间一粒尘埃,灵魂不会过多庇护我们生与死,它只有欢庆,那就让我们的心与灵魂合而为一,不再为冬末的死亡感伤,不再为死亡必然会到来这个事实而忧愁,我们应当与灵魂一样欢庆,为生欢庆,为死欢庆,在欢庆的人生中体验造物的大美,在人间,留下生命的芬芳。

  评媒编辑部信箱:shipingmei001@163.com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主任    马  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