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斐多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斐多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28 23: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斐多经典读后感有感

  《斐多》是一本由(古希腊) 柏拉图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12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斐多》精选点评

  ●很佩服苏格拉底面对死亡的勇气决心,也感觉到思想力量强大。总感觉古希腊古罗马哲学家最善诡辩,也强于思想实验也许在那个时代的确能够让人服,但用现代人眼光,苏格拉底的言论真的很难说服我。不过通过思想实验来探索未知世界,不啻为一种极佳的方法伽利略大小球实验、牛顿经典力学爱因斯坦相对论也都是由此而生。这样的思维方式还是很值得学习的。

  ●“人最好是在安静中死。”

  ●读到哭。

  ●说到辩论总会联想到孟子哲学就是学习如何面对死亡~

  ●正如和谐是由调好(well-tune)的乐器演奏出来的,灵魂灵也是由调好的肉体产生的。就像苏格拉底以死易来的灵魂,健康丰盈

  ●喜欢杨绛先生的译,而关于辩证哲学不敢置评~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里提到苏格拉底,于是把《斐多》读了一遍。 死亡不过是件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平常事。生命这堂课,就是学习如何走向死亡。 面对死亡,眼泪庸俗的,同情是庸俗的,悲伤也是庸俗的。妹妹,你的灵魂那么高贵我会忍住自己的庸俗。

  ●可能目前的人生阅历还是不够让我好好读懂这本书吧。

  ●客观唯心主义

  ●为信仰而死 苏格拉底 至善至美 极致追求真理 智慧执着 人性拷问 推论的方式

  《斐多》读后感(一):我们都是肉体下的奴仆 —《斐多》

  资源: https://pan.baidu.com/s/1mhFHcQO 密码: 9ehx(仅pdf版)

  《斐多》读后感(二):无题

  苏认为肉体是限制(日常经验)未及思想概念(or语言相信绝对美善 彼岸学学习死亡 “不受热情激动约束感情行为适当” “一般人的勇敢出于害怕克制出于放纵放弃因为贪图另一种享乐的身不由己” “真正的美德由智慧得到。享乐惧怕无足轻重……交易的美德是假冒” 认知上的 想象中的 类似联系 或为抽象虚构(已被解构(则为何给我观念(别让我走 (提问注意二对立概念的共前提是否存在 强烈会被误为真实厌恶人类的人’‘厌恶论证的人’皆因识之不清 苏自认与好争者的区别 只求自己相信 原因&原因所附带的条件(此处因&客观因&习惯想象因) 绝对存在(概念)-物美是因为有美(原因_状态而非相对关系_结论二而被否弃)-存在原因是本质性质)-相反概念互斥具体事物才相生-概念有具体形式-体现相反概念的也互斥-灵魂占有身体生与死互斥为不死(1偷换占有为灵魂_或灵魂为抽象概念-则不朽 2生-死-不死_概念生短暂概念死永恒 生死不相反) 《终末旅行》的一层层怕还有这渊源《人间失格》的结尾也像 “一个稍有头脑的人,决不会把我所形容的都当真……灵魂既然不死,我想敢于有这么个信念并不错”

  《斐多》读后感(三):苏爷爷,咱来谈谈人生吧

  9.17

  苏爷爷,先敬你一声大先知(抱拳)。

  这是一本小有意思的书。从苏格拉底的主张上讲,我觉得他居然有点像个佛教徒。

  首先作为一个智者,我能够想象苏格拉底对西方哲学的影响,同时也很钦佩他对知识的执着与思考力。 结尾对于地球的设想也很有趣,苏爷爷的脑洞算是很大了。不愧是先知。

  但也看到所有个体,不管思想多么超前,无不例外地被所处时代限制,在我看来这是与当时的科学发展息息相关的。

  苏格拉底的论证有大量待商榷的地方,那些概念混淆与偷换概念,还有开头他通过主观臆断对死亡的那些美化让我忍不住联想到某xie教组织的洗脑。

  毕竟劝人自杀,不管以什么立场来看总归不好。

  最后,所谓因信念而无畏死亡,我报以敬佩之心,但这不能作为判断真理的佐证。说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人没什么毛病,但另一方面历史洪流滔滔向前,后继者大有人在,也不算很震撼。

  emm……当年反对火葬而集体自杀的那些老人算不算呢?(这句划掉) 总结:有点小小的收获,得以对西方哲学的起源觇视一二,了解一番西方文化发展缘由,了解一下苏格拉底什么的,算是一本译得很好的通俗易懂小读了。

  (只是苏爷爷的有些论点让我一个理科生不能忍啊,真想穿越过去跟他聊聊人生☆彡▽`)ノ)

  《斐多》读后感(四):《斐多》与《裴洞篇》的比较

  《斐多》是华语世界关于这篇对话最早的译本,是从英文转译,出版于1999年。《裴洞篇》是王太庆先生关于这篇对话的译本,是从希腊文直译,出版于2013年。毋庸置疑,杨先生和王先生的译本均属上乘。我没有读过希腊文和英文的原文,但通过中文文本的阅读,还是觉得王先生的译本跟佳。

  兹举几例:

  1.《裴洞篇》:我最喜欢苏格拉底,不管是自己谈,还是听别人说。

  《斐多》:因为,不论是我自己讲苏格拉底,或者听别人讲,借此能想起他,总是我莫大的快乐。

  2.《裴洞篇》:手拿茴香的人虽多,但真信酒神的人却少。这真信的人我想就是真正的哲人。

  《斐多》:多数人不过是举着太阳的神杖罢了,神秘主义者只有少数。照我的解释,神秘主义者就是指真正的哲学家

  3. 《裴洞篇》:所以我说,要么是我们生下来知道这一切并且终生知道,要么是那些所谓学习的事情只不过是回想,所以学习就是回忆。

  《斐多》:所以照我说啊,我们只能从两个假定中肯定一个:或者呢,我们一生出来就有知识,一辈子都有知识;或者呢,出生以后,我们所谓学习知识只是记起原有的知识,也就是说,认识就是回忆。

  很明显,王先生的译本更加简洁明了,可能是由于精通希腊文,所以翻译时更加大胆,意译更多。而杨先生的译文,照她在后记中的说法,是一字一句死盯着原文的,所以难免有些拖沓。但杨先生文字功力很高,所以译文比较流畅,更具文学性。

  《斐多》读后感(五):斐多——关于灵魂的戏剧

  近来,满怀着激情醒来,却在现实的琐碎与无奈下带着疲倦入睡;想着人生的高,却被生活的低死死拽住。所以,找来杨绛先生译注的《斐多:柏拉图对话录之一》,寻一点理解。先前读过王太庆先生翻译的商务版《裴洞篇》,内容已经模糊,享受或许只在于阅读本身,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这是一本关于灵魂探讨的小书,由苏格拉底与朋友们的对话构成;并不是完全同意灵魂不死的观点——但,在死亡面前,生活中一切的烦恼又算什么。

  如果说人类文明史上有三个“苹果”改变了历史的发展进程,那么也有两个人的死亡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对于现实世界的认知。一是耶稣之死,二是苏格拉底之死——他们在赴死之时都有着一种义无反顾的豪迈之情,或者说情怀——最近听到被嘲讽最多的词语。汉娜·阿伦特在分析苏格拉底之死时说,柏拉图正是因为其老师之死,对现实政治彻底失望——由“行动世界”走向“沉思世界”,直到马克思重新提出“哲学改变世界”的思考。诚如我所从事的学术研究,现实中充满着黑暗与无奈——像病毒,不是去回避,而是去剖析——这话自然又有书生气了。毕竟,像马克斯·韦伯所言的“学术作为一种志业”、“政治作为一种志业”在物欲横流的消费社会是被嘲讽的对象,一般而言。

  苏格拉底在临死之前没有恐惧、怨愤,而是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死亡。在我们看来,不是脑子抽风就是神经病了——不过,在史铁生看来,死亡是一个必将到来的盛大节日。苏格拉底说,“真正的追求哲学,无非是学习死,学习处于死的状态”、“真正的哲学一直在练习死”;因为人是由肉体与灵魂构成的(二元论),死亡则是灵魂(不朽、智慧)对肉体(欲望、阻碍)的摆脱,是真正的自由,是对哲学(智慧)真正的探究。随后他又通过“知识就是记忆”,即人的知识是由前世的灵魂带来的——因为高的对面是低,生的对面是死,所以生从死中而来——论证在人生之前,灵魂即存在。那么,人死之后,灵魂也是存在的——且灵魂代表着真正的不朽、智慧。

  既然全书是对话,那就像一部精彩的戏剧,徐徐展开、娓娓道来。苏格拉底的伟大在于从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而是引导对话者自己思考,并发现思考中的矛盾与荒谬之处。所以,他从不说自己掌握绝对真理,而是在辩论中激发各人的意见,谋求对真理的接近。

  没有目的的读书总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既然在“人脉学习”的絮叨中不厌其烦;那,不求改变,但求不被改变——毕竟,情怀对于某些人可能毫无价值,对于学术而言则是“calli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