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故事改编:我如此不甘,我怎能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实故事改编:我如此不甘,我怎能放弃!

2018-06-09 21:15:07 作者:汤汤 </span> & 阅读:载入中…

真实故事改编:我如此不甘,我怎能放弃!

  不得不承认,在这个极力倡导「男女平等」的社会,还是不可避免存在很多「歧视女性」的现象

  成长中,常会听到爸妈诸如此类的训语:你一个女孩子,怎么可以这个样子

  职场上,面对新婚且有育儿打算妇女,在能力相当的前提下,成功应聘的概率往往低于男性

  生活里,也常会看到有人对女孩子的着装打扮指点点。不是批评妆化太浓,就是指责穿得太露;

  ……

  曾几何时,在这种「不公」面前,我们还会试图反抗

  愤怒的质问爸妈:凭什么哥哥就可以?!

  会生气回应那些品头论足的人:关你屁事!

  会据理力争:我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你有什么资格劝退我?!

  可奇怪的是,随着年龄增长经历累积,我们变得越来越「胆小」。

  慢慢丧失「反抗」的本能,反而对一切「有别女性」的不公现象逆来顺受。也曾有过挣扎委屈和愤怒,但所有情绪最终都能被自己一一化解。

  就这么一直忍受着,直到习以为常,再将这种接受观念传递给另一个人。如此反复,想想都觉得可悲

  坦白讲,汤汤也是一个快被生活磨平棱角的人。如果不是因为无意中看到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电影厕所英雄,一位姑娘为争得「上厕所」的权利而奋起反抗的故事,这种丢失已久的「不甘」很可能不会被唤醒。

  你能想象吗?在印度,绝大部分妇女连上厕所的基本权利都没有。在这里,70% 以上的农村家庭是没有厕所的。所有人都选择在户外方便。因为在印度人眼里,人的排泄物是肮脏不堪的,无法容忍它们玷污了自己的家。在印度,在家里上厕所可是大逆不道禁忌

  因此,在很多村子里,女性只能成群结队的在大半夜提着煤油灯,一边忍受着蚊虫叮咬,一边担忧人身安全,一边担心出现偶遇异性尴尬长途跋涉好几公里到野地解决需求

  2012 年,印度有个女孩叫安妮塔•纳利因为难以忍受这种变态折磨,和丈夫结婚后第四天就从家里逃走,并声明如果不在家里建厕所就离婚

  这件事在离婚率只有 1% 且种姓制度森严的印度引起轰动,于是有了这部《厕所英雄》,一部改变了6亿印度女性命的电影。

  跟真实故事一样,婚后第一个夜晚,当睡梦中的贾耶被村民提着煤油灯的村民叫醒,说要赶紧去户外方便,不然天亮就来不及的时候。愤怒质问丈夫:为什么不提前告诉她,家里没有厕所!

  虽然那晚还是入乡随俗,但在经历了蹭别人厕所、蹭火车厕所、甚至偷移动厕所等事情之后,贾耶还是忍无可忍严肃警告丈夫:如果不在家里建厕所,就离婚!

  贾耶的这个要求,无疑是在与整个家族,甚至整个社会公然作斗争。还好丈夫一直理解支持她。

  因为爱情,丈夫不惜与社会反抗,终于为贾耶在家里建了个厕所。谁知,被公公带人愤怒的砸掉,并跑去女方家里讽刺她的家人:看你的女儿,就知道你的价值观

  男主奶奶,也跑去贾耶娘家告状,还不忘「现身说法」:因为我是女人,我们无时不刻在妥协。

  甚至连那些备受「没有厕所」伤害的妇女,知道她为了家里没厕所闹离婚后,也纷纷谴责贾耶不守妇道,顺便责怪男主无能,管教不好妻子

  故事到这里,就已足够令人心寒。明明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请求,却招来全世界攻击家人不支持,连深受其害同伴也来踩一脚。如果是你,会怎么样?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会就此打住,选择屈从,选择忍受。可是贾耶偏偏不这么做!

  她甚至带上丈夫一起,查找资料,走访相关部门,极力反抗,并再次强调:不建厕所就离婚!铁了心为自己争取权利。「因为厕所要离婚」这件事终于引起当地媒体的争相报道

  在公众面前,贾耶明确表示,这种现象不仅政府负责,那些不站出来反对的妇女才是纵容这些事的罪魁祸首

  随着事情的慢慢发酵,很多人终于慢慢醒悟过来,开始了一场又一场「没厕所就离婚」的游行活动,最终贾耶不仅成功在家里建了厕所,还推动了印度女性厕所的发展,改写了 6.54 亿印度女性的命运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之所以被《厕所英雄》感动,是因为在贾耶身上,看到了对抗性别不公」的希望

  在「性别歧视」面前,面对各种不公,一味的的退让,只会让错误思想延续,让不公的现状更加糟糕。在不公面前,反抗也许很难,但忍受只会更痛苦。贾耶的故事无不在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只是,在生活中的我们,再次遇到那些不公时,能否做到如此,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厕所英雄》的最后,记者采访贾耶时,问她:你认为谁该对离婚负责?政府?文化

  贾耶答到:是明天黎明再次出发的妇女。

  这个回答让人鼻子酸酸的。我们本来就没有决定出身的权利 ,生在怎样的家庭,成长在怎样的环境,这些都不在我们的选择范围之内。但我们,却能靠自己力量,一次次为人生争取更多的公平公正可能性

  无意中发现,《厕所英雄》,这部在印度上映就超过 10 亿卢比票房影响力比肩《摔跤爸爸》的电影,就在今天早上还被比尔盖茨极力推荐

  它之所以深受各国人民喜欢,除了因为它像大家熟悉的印度电影一样反应出很多社会问题,包括政治腐败、文化冲突,女性地位等等话题外,还因为它幽默有趣表现形式

  虽然话题沉重,故事情节坎坷,但是宝莱坞歌舞呈现的爱情很有喜感。这部在浮夸荒谬中藏着深刻反思、在欢声笑语发人深省经典印度电影如今已经在各大影院上映了!

  相信汤汤,真的,值得一看!

  看完后,可别忘了来跟我分享你的观影感悟啊。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