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你看到的事实就是事实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以为你看到的事实就是事实吗?

2018-06-09 22:30:15 作者:曹怀宁 </span>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你看到的事实就是事实吗?

  有来访者跟我说,她最近情绪不好自己非常低落,觉得身边的人不论爱情经济生活都比自己幸福。她觉得很悲伤无奈。她想知道为什么身边的人过的都比自己好,比自己幸福?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你以为你看到的,感觉到的都是事实吗?

  不。

  我们所感知到的“事实”,其实是透过了双重滤镜后呈现出来的。这双重滤镜,一重叫“心境”,一重叫“投射”。

  一个人的心境会影响他看待和理解事物方式

  古诗为证:“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当诗人处于激荡的情绪中时,他看到的花鸟虫鱼也都带上了强烈情感色彩

  借物抒情是人类表达自身的一种很自然的方式,我们天生就会这么做。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无法忽视一个事实:当我们对身边的人与事有强烈情感时,这里面很可能有自身心境影响的成分在。

  而投射在生活中更是无处不在

  我们在认识周遭的人与事时绝不可能面面俱到,或多或少都处在盲人摸象状态之下。因此,没有摸到那部分大象”,人就会以过往对于世界经验和理解自行脑补。

  这脑补出来的内容距离“事实”有多远?人却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因为人本能相信自己脑补出的内容。

  因此,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当一个人处在糟糕的心境之下时,他看到身边人片断式的美好场景,往往就会自伤自怜地脑补出对方整个“幸福生活”的全貌:他不论爱情,事业,还是家庭都比自己幸福得多,我整个儿就是一无是处

  这种投射反过来又加深了他悲伤抑郁的心境,这就形成恶性循环

  要中止这个循环,我们就得有意识提醒自己上述原理,要让自己尝试去淡化那两重滤镜的影响,去努力看到生活的真相

  只有真实地活着,人才能更加强大淡定,因为那时人深深地感到:没有谁的生活是容易的,大家都有自己的不得已

  怨天尤人并无意义问题只能去努力解决放弃了“我最倒霉”的想法,反而能从内心激发出勇气力量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