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拿来就用的创业招人法则,啥721?还13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拿来就用的创业招人法则,啥721?还131?

2018-06-10 15:32:30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拿来就用的创业招人法则,啥721?还131?

  创业为何招人最重要

  创业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团队,团队即人,又是重中之重,没有人,哪来的产品呢?没有产品,你用什么交付给你的客户呢?

  也因此,许多投资者说:我们投其实投的就是团队。

  初创组队时招什么人?

  很多公司的创业往往就是从一两个人开始的。比如Facebook,就是扎克伯格于2004年在哈佛宿舍与两个同学草创的;比尔盖茨也是和一个朋友在车库开始的微软。

  笔者的一个朋友,做服装贸易做到年销售额2亿的时候,仍然只有他一人,外加两名管理员工。其他的都是普通的从事打包等工作的物流员工

  之所以要招人,并不是为了招而招,

  而是你发现你要做的这件事情,自身的能力不够用。

  不论大小,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招人,特别是初创组团队,就是为了组合出一个“超人”。为了扩大这个“超人”的能力圈,我们需要找的是与自己能力不同的人。

  比如笔者的一位朋友做的是太阳能逆变器生意,他自己本身有8年PM经验,他招人组创团队的时候招的是具有做研发和销售能力的小伙伴。两年不到的时间他的公司便做到了五千万的年销售额,后面更是飞速发展,引得资本频频上门。

  创业“超人”最基础的能力要求就是:

  做的出来 +卖得出去

  做得出来指的是做得出成形的,能够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

  卖得出去指的是有足够的渠道能力,让人们能够知道你的产品,买到你的产品。

  招几个人?

  你没看错,不是招多少,而是招几个?这样问非常的切合实际。许许多多的公司,特别是它的管理层,就几个人而已,包括前面我提及的3人年销2亿的公司。笔者还有一位校友,两个管理人员,十几个组装工人,却做成了年销过亿的LED出口公司。

  需要生产操作人数目前可能会铺得比较大,后续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一情况也将转变。这里我们不讨论流水线的人员配置,我们先将最重要的职能部门,或者说研发和销售部门的人员配置数量来和大家讨论一下。

  为何研发和销售部门最重要,或者说对一个初创企业最重要呢?还是前面那句话:做的出来+卖的出去。

  2014年的时候笔者曾进入一家化工原材料创业企业,老板很牛比,仅凭技术就融了五千万的天使投资,笔者进去的时候,老板下面只找了一个GM,GM也比较放权,后面的PM和营销团队就让我来负责搭班子了。

  公司Location在苏州,于是笔者决定就从苏州做起,后来逐步做到深州、东莞。当时笔者就很晕啊,先招几个营销人员,几个产品经理合适呢?

  谨慎起见,笔者当时就先招了五个做营销的,两个做PM的。

  即至最近在网上听了卫哲老师的《商业40讲》,才明白其实有非常现成的721法则可以拿来即用。

  721 VS 131

  拿来就用的721和131法则?

  不要紧张,721不是731部队哈,简单阐述就是:

  招十个, 开两个, 升一个

  卫哲老师介绍的721法则也是阿里巴巴惯用的招聘和管理原则。回到之前笔者的疑问就非常好解决了,先在苏州地区招聘十个销售,可辐射到苏州、昆山、上海、无锡这四个重点科技加工企业城市;接下来就好说了,升一个,开掉两个,留任7个。

  有恐惧,有激励,即有赏有罚,这个体制建立起来,整个办公室生态系统自然生机勃勃起来。

  为何要找十个之多呢?因为我们说密度很重要,任何商业模式都有其辐射范围,而只有充足人手才能市场做透。

  笔者正在对卫哲老师的课相见恨晚,于是对着朋友大大宣传这个理论。一名正在初创一小公司的85后朋友闻言,眼镜背后的眯眯小眼看着我狡黠地一笑:“721好是好,可我们这种初创小公司,又没有融到钱,不像阿里家大业大,加我总共也不到十个人,我怎么721呀?”

  别急,这里还有樾马营销的马先生提出的131理论。

  啥意思?咱不是招不了10个人吗?咱招5个,末尾淘汰开掉一个,升职一个,留任3个。这样小公司也好用了吧。

  樾马营销浸淫家电、餐饮与建材行业十余年,积累丰富数据营销和管理经验,马先生提出的131理论也是一下子解决了小企业招人的数量难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