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伊琍要钱不要脸?不,亲友借钱也该打借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伊琍要钱不要脸?不,亲友借钱也该打借条

2018-06-11 10:00:21 作者:小刀 </span> & 来源:小刀酒馆 阅读:载入中…

马伊琍要钱不要脸?不,亲友借钱也该打借条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01

  这几天周末,我在家无聊刷剧,把《圆桌派》又翻出来看了一遍,发现有一个观点,很值得一写。

  在《圆桌派》第二季的第十九集中,马伊琍谈及了借钱的问题

  这段视频的观点很明确,马伊琍表态:“就是跟亲友间借钱,也要打欠条。”

  窦文涛也说,这就是上海会给人感觉人情淡薄原因,也是它现代化、有规则体现

  因为凡事清楚,讲明白,才不会事后窝心难受,甚至记一辈子。

  一旁的潘采夫也说:过去的农村妇女吵架的一大半,都是因为这些你来我往的借送没有证据,甚至发展到喝药,以死证明对了

  其实,这种事不但发生过去,也发生在现在。

  还记得以前常来我家找我妈唠嗑的周姨,就是因为前后找我妈借了三次钱,一共六百多,但最后她却只记得借了两次,拿走四百。

  我妈也是个死心眼较真的人,俩人犟了好几天,最后相识八九年的关系告吹,甚至到现在我妈还动不动就跟我念叨:“就二百,我也不要她还,怎么就死不承认,早知道就该让她给我打欠条!”

  这里面的是非对错,现在已经是个烂账,谁也说不明白。

  而造成这件事的,并不是两个人中任何一方臭不要脸想赖账,而是因为两人当初的“死要面子”。

  因为当时的“面子”,让本来是想维系感情事儿成了闹掰的导火索,得不偿失

  02

  虽然现在富裕了,日常生活中借个三五百块钱很少真有打借条的,既让人觉得小气也嫌麻烦,但真要是遇见数目不少,至少是让你在意的数额的金钱往来,还是要把借条、转账记录存留下来。

  说白了,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自己吃喝都不舍得,凭啥白给别人花?

  千万别觉得自己精细,就是小气、不够意思、感情薄。

  因为你精细并不是错,更不是小气,而是你在对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负责

  更何况,如果真遇上因为你要求写借条、保存转账记录,就觉得你“不够意思”的人,那小刀建议你:一毛钱都不要借给他。

  你想想,你没有义务借钱给他。

  因为你借是情分,不借是本分

  但如果你借钱给他,他却挑三拣四,既不肯给你存留证据,又没有感恩之心,还要埋怨你不够意思,不信任他。

  那还借个屁?

  03

  还记得我高二那年暑假,有个远房亲戚来我家借钱,还给我买了一袋子零食

  我乐颠乐颠地躲在屋里吃,就听爸妈客厅跟亲戚聊天,最后我爸答应借三万块给那个亲戚。

  那时候我家并不富裕,三万块已经不是小数目,但当我爸拿出笔本说写个欠条时,那个远房亲戚不乐意了。

  “写啥欠条,都是亲戚,又不是不还你?”

  我爸笑着打岔:“不是担心你不还,是咱们留个存底,大家方便。”

  本来这已经是挺客气一句话正常人肯定就坡下驴,哪知道那个亲戚是个不明事理的,竟然冷笑一声:“我赵**这辈子都没写过欠条!”

  我从屋里听着都能感觉他牛逼闪烁的样子,当时吃到嘴里的零食差点没吐出来。

  敢情是我爸求着借你钱似的?

  我妈在一旁帮腔:“知道你肯定会还,但还都是一样还,写个欠条能咋的?”

  那亲戚更不乐意了:“老张大哥,这可就是你不够意思啦,我这搬新楼借三万块装修应急,你咋还非得逼我写欠条呢?”

  我爸当时都无语了。

  “这咋能是逼你写欠条呢,我家又不是放高利贷的,借钱写欠条不是天经地义的吗?”我借着送水果机会插了句嘴。

  亲戚的脸有点黑,我妈还象征性地让我“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但显然,爸妈对我的补刀都非常满意。

  04

  最后,那个亲戚还是写了他“这辈子都没写过的欠条”,让我妈拿着存折陪他去银行取钱。

  后来我听我爸说,我家那三万块好像是远房亲戚唯一一个还了的钱。

  因为其他几家跟我家有联系的亲戚都说,借他的钱到现在也没还,又没啥证据,还不是靠自觉

  事实就是这样。

  人心险恶,哪个老赖也没在脸上写着欠钱不还四个大字,哪个亲戚也不会说我们是亲戚,上次找你借的两万块,你就别让我还了。

  可等你把钱借他,他矢口否认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更何况,既然没有不还的心思,又为什么不能打一张欠条,留一份证据?

  如果你们之间,是写一张欠条就能摧毁的“亲情”、“友情”,那还是让它摧毁吧。

  04

  除了该不该打欠条外,马伊琍在该不该借钱上也很有立场

  她说:“我从小就明白,有十块钱就买八块钱的东西。“

  没错,不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也就避免的借钱的尴尬,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但现实中却有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就像我写过的那个找我借钱买车的同学一样,我这边自己都是骑共享单车上班,他却要求我借他买80万的车开,借少了还不行

  对不起,我小刀从来都只想吹凉资金的稀粥,并不关心你嘴边的鲍鱼烫不烫。

  所以我判断该不该借钱的条件和马伊琍的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救急不救穷,救难不救豪。”

  你家里出了急事,急着治病救命,不借我对不起良心

  但你要是借我吃饭的钱去买车买房,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那我只能拉黑双删,聊表心意

  尤其是那些借钱还不想打借条,好像活该欠你似的“大爷们”。

  05

  其实在借钱这件事上,我真是有一车话想说。

  而越是活明白的人就越知道,钱这个东西足以摧毁一切感情,所以但凡是在钱上拎不清的人,这辈子的人际交往八成也是一团乱麻。

  所以,今天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

  要是真正的友谊,别因为“记差了”让两人心里起隔阂,留下借条转账记录等证据最好不过。

  如果真有我家那个远房亲戚那种奇葩,质问你“逼他写欠条”,良心过得去吗,也请你反问他一句:

  你借钱还不给我写欠条,你就对得起良心?

  小刀推荐阅读

  

  我堕胎三次,准婆婆骂我不自爱

  “我绑架了你儿子”“撕票吧!”

  今天跟大家谈钱,

  也是为了让你们避免伤钱,

  说白了,

  人家明星都不怕被亲戚说抠门小气,

  你又有啥抹不开的?

  当然,

  重要的还是朋友之间三观得一致,

  你们都觉得应该写欠条的时候,

  就不会出现感情裂缝了。

  所以帮小刀把文章转发出去吧,

  一个朋友看到,

  就多一个明白人在身边,

  舒坦

  别忘了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