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的爱,中国式父爱|香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沉默的爱,中国式父爱|香北

2022-04-22 03:33:48 作者:香北 </span> & 来源:新文化情感倾诉 阅读:载入中…

沉默的爱,中国式父爱|香北

  香北有言: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人,成长过程中对自己的父亲充满了抱怨和憎恨,小时候他们总是认为父亲不爱自己,甚至有时会想这是我亲生的父亲吗?他们打小就和父亲对抗,想着快点长大,离开父亲,但是当他们真正长大,总有那么一天会发生一件事,然后他们会突然会意识到,原来父亲一直是爱着他们,只是父亲把对子女的爱深深地埋在了心里,从不说出来。父亲节到来之际,我们一起来看看子女们和父亲这样的成长故事,他们的真实经历触动人心,发人深省,让我们更加理解爱,学习爱,共同成长。

  父亲突然哭了,那一刻,我对父亲所有的怨恨顷刻化为乌有

   

  主持人:香北 讲述者:方黎林 男 34岁 教师

  1

  我的父亲只读过小学,他除了放学要帮家里挣工分,上学时还要带着家里的牛。小学还没毕业,成年的大伯结婚分家出去了,父亲便开始跟着奶奶的娘家亲戚学吹唢呐,等土地责任到人以后,父亲又开始养鸭子。

  很小的时候,我对父亲的模样很模糊,觉得他是个不爱说话,很严肃的人,因为他整天早出晚归的,和我见面的少。在我心中,最骄傲的是父亲是村里的“喇叭手”。八十年代的乡村,卡带录音机、大喇叭还是稀罕物,父亲因为要吹唢呐,家里也备齐了这些物件。

  于是,他每次“放喇叭”回来,总能带回最新流行的卡带,当然这些都是当时我们村里孩子甚至大人都没有见过的,我常以此为荣,把小伙伴一群一群往家里带。但即使这样我还是不喜欢他,因为他从不把我顶在头上叫“小乖乖”,在外面回家也不会给我和姐姐带小玩意和零嘴。

  小学时,我很调皮的,经常和小伙伴们出去掏鸟窝、捅蜂窝,去果园和菜园偷吃好吃的瓜果梨枣,惹事生非桀骜不驯,母亲也拿我没办法。有次父亲在家,邻居找到家里来了,尽诉我在村里的种种劣迹表现,他与母亲一直小心谦卑地给邻居赔礼歉意。邻居走后,他二话没有说,抽出皮带就狠狠地抽着我,就像在抽打一头不听话的犟牛,直到皮带都要打断了才罢休。那时我心里非常地恨他,恨他打人太狠且不带任何言语。

  2

  从小我就不是个怎么会读书的孩子,因而成绩总是时好时坏。中考时,我考的一塌糊涂。这让父亲耿耿于怀。一天午饭过后,家里来了位借电话的乡亲,打完电话,父亲便招待乡亲闲聊,无可避免的,乡亲问到我可怜的成绩,父亲开始长叹短嘘。屋外的我,听着他们的谈话,突然之间,我怒不可赦,冲进屋里拿起一盒卡带砸向父亲,当即父亲的手臂就流血了。父亲生气的看着我,说,滚!我二话没有说就走出了家门,我恨他可以无私的奉献电话给别人,却不会维护儿子那么点可怜的自尊。

  在母亲的哭诉中,表姐夫用摩托车追上已远行的我,拉着我回家。那个暑假,父亲亲自带我下地“双抢”,还不许我喊累。每次在吃饭的时候,他会指着满桌的鱼肉对我说,你看,你吃的什么,等我老的时候,你会有这些给我吗?那会,他做生意已经小有成绩了。

  后来,通过他的关系,我以勉强的分数上了一所三流的高中。我突然觉得要摆脱他,只有好好读书。高一,我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经常偷偷半夜跑回教室点蜡烛读书,正是那会我视力急速下降,想买一副眼镜,让母亲跟他要钱,他却一言不发,我非常生气。

  学校门口,有很多手推车卖饭菜的小贩,我毛遂自荐帮他们打饭。当然,并没有工资一说,只是卖剩下的饭菜就算是我的酬劳。这样,我攒了好几个月的伙食费。去配了副新眼镜,多余的钱我买了一身衣服,回家我故意炫耀,示威似地的在家晃来晃去,母亲惊讶地问:“你哪里来的衣服?”我没有回答,却偷看父亲的表情,我早就想好了,如果他敢审问我,怀疑我的钱来路不明的话,我就马上火山爆发一样,倾诉我的辛苦,指责他没有给我父爱。但是他只是看了我一眼,就没再吭声。

  难道做生意的人都这样?我可是他唯一的儿子。好多同学的父母在家种地,还经常去学校给他们送饭、买衣服呢,我怎么了?不爱我也得关心我吧,那时,更加坚定了我要离开他的想法。

  3

  后来高考,我的分数刚过了本科线,收到了一份志愿以外的江西高校来的录取通知。别的同学都是被父母送着去大学,而我,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学生,却是孤零零一个人坐上火车。下了火车,跟着通知书、指示牌,找到地址,那是一所小小的学校,小到还不如我高中所在的学校,然后被人偷偷告知,这所学校根本就没有本科,所谓的招生也只是自欺欺人,我要离开,学校严格控制,被困在原地。

  我好不容易,逃离哪里,给父亲打电话,要回家。他说,家里都请客了,怎么还好意思回?那一个多星期里,揣着他给我六千块学费,我一个人奔波在南昌那个陌生的城市里,那时,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我以为我完了!

  最后我做了当时最大的决定,在江西师范大学读自考,同时要求自己两年之后拿下本科文凭。现在想来,当时的决定多少有些急功近利的思想在里面,当然了,这个决定也少不了好心人的蛊惑,事后我才知道,那位好心人在我身上挣了一千块。

  当时,六点半起床,读一个小时的英语,十分钟吃早餐,匆匆赶到教室上课,用憋足的口语请教外教问题,带领同学一起上自习,每天都像发条一样让自己紧绷,直到一个多月以后的一件事,我也“因祸得福”,正式统招成为师大学子中的一员。那段时间,我暴瘦二十斤,被困、居无定所,这些我都没给父亲讲。

  第一个暑假,我没回家。跟着办辅导班的师兄打工,被骗,花光了所有的钱,向父亲打电话求助,他寄来路费,让我先回家。那次,一起吃饭,他摆了一瓶白酒。我问:“你喝酒了?”他一愣,说:“哦,有几年了。”然后我们一个闷头吃菜,一个闷头喝酒。

  4

  大四,我在江西一所民办高校担任教师工作,他觉得不妥。毕业后,我签了现在的这份工作,当看到满地的杂草和校外那条颠簸的乡村土路时,我开始抱怨、后悔,给父亲打电话,他安慰我,让我好好干!我坚持了一个学期,寒假看着同学们都通过门路找了很好的工作,很不平衡,当晚就和父亲摊牌,让他也走走关系,我知道他有个表兄有这个能力,但他说他弄不了。

  过完寒假,我继续到单位上班,某一天的下午,堂哥给我打电话,问我父亲车祸情况怎么样,当时我很诧异。我马上给父亲打电话才知道,车祸已经是四天前的事情了,而在明天他就要出院了。那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我四天前打球会摔伤,为什么那几天我心里总是不舒坦。我问他为什么不让我第一时间知道这件事情,他说他谁也没有通知,他说你们知道也没有办法啊,也帮不上什么忙,只会让你们干着急。我说因为我是他儿子所以我就应该知道,我要回家看他,他不让。我问他他生儿子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一定要生儿子,生儿子不就是为了老的时候能有个人能照顾他吗?说着说着,他就开始哭,他哭着说,他还没有老,没有老,他还能挣钱,还不是我的拖累。

  父亲压抑的哭声至今还在我耳边回响。那一刻,我对父亲所有的怨恨顷刻化为乌有。母亲说,父亲一生要强,在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爷爷腿就有病,大伯已经分家出去了,那时父亲就抗起了整个家,饱尝人生的艰辛,但也体会到了一个男人必须承担责任、自强不息,所以他决定对我狠一点。看过一句以色列谚语,说:父亲帮助儿子的时候,两个人都笑了;儿子帮助父亲的时候,两个人都哭了。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哭了。

  香北有言:如今小方也是一名父亲了,他有一个女儿,他喜欢管女儿叫悠悠,管妻子叫安。前些日子,我看他发的一条朋友圈是这样的“‘晚上,安在摆弄她的那些瓶瓶罐罐。’‘妈妈要敷面膜啊?’悠悠问。‘是啊,不然妈妈会变老的。’‘妈妈不要变老,我把妈妈变得小小的!’说着,悠悠便帮安拿面膜。估计,安偷乐了一宿!”这段文字配图是悠悠的侧面照片,小家伙梳着几个小辫子,可爱的不得了。我想,如果一个男人内心没有对妻女的爱是不会记录下这美好的生活一幕的,相信小方不会再用沉默去表达对孩子的爱,学会恰到好处的爱孩子,爱父母,爱亲人,爱朋友……生活质量会有大幅度提升,共同学习成长吧。

  向香北倾诉的联系方式: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 新文化报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