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里愁苦之时,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里愁苦之时,怎么办?

2018-06-12 23:33:29 作者:小健健读圣经 来源:铸剑为犁 阅读:载入中…

心里愁苦之时,怎么办?

  微信号:铸剑为犁

  『点击左上蓝字,即可免费订阅』

  经文“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圣经·撒母耳记上》1:10)

心里愁苦之时,怎么办?by   林健弟兄灵修默想

  人心里愁苦,通常会想很多种方式来缓解和消除这种愁苦。

  在某次读书会上,小编问一群教会同工,心里愁苦之时,你们通常会做什么?

  有人说看娱乐节目,有人说拼命工作,有人说玩游戏和看小说

  然而,这些方式不仅无法消除我们的痛苦,反而会使我们的痛苦成倍加增。

  基本上,人在软弱中,转向什么,什么就是他的偶像。而人只要转向偶像,他的愁苦一定有增无减。因为圣经明确告诉我们,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的愁苦必加增(诗16:4)

  然而,在撒母耳记上第一章,有位妇人,她在心里愁苦之时,既不抱怨,也不放纵。除了哭泣和祈祷耶和华,她不再通过其他方式缓解她的愁苦。圣经如此记载哈拿祈祷的状态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撒上1:10~18)

  借着这段经文,我想分享三个要点

  第一,哈拿为什么向神祈祷?因为心里愁苦;

  第二,哈拿怎样向神祈祷?痛痛哭泣;

  第三,哈拿向神祈祷的结果是什么?面上再不带愁容了。

一、哈拿为什么向神祈祷

  有很多人无法相信苦难是化妆了的祝福”,因为他们无法相信“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对有些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祝福就是祝福。除非苦难消失,否则苦难绝无可能变成祝福。就像你丢了10万块钱,你会想今天真倒霉,竟然丢钱了。除非你找到那10万块钱,否则丢钱这种事情,对你来说永远是苦难。

  然而,在基督徒看来,他可能会想,我为什么丢钱?是不是我今年奉献得太少?是不是我遇见那位乞丐缺乏怜悯?是不是我讹诈了某某几万块钱?

  这样,苦难就成为那人的祝福。钱虽丢失,但他的灵魂却找回来了。

  对于哈拿来说,她丢的10万块钱就是她没有孩子。她不仅没有孩子,还要遭受其他人的羞辱

  首先,我们要来看,哈拿的愁苦是甚大的。撒母耳记上开头就记载,以利加拿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撒上1:2)并且,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他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撒上1:6)

  在古代社会,没有孩子本身已经是一种羞耻,撒莱如此(创11:30), 伊丽莎白也是如此(路1:5),这时,又有人起来故意嘲笑她,讥讽她,实在是苦上加苦,痛上加痛。

  因此,当一家人欢呼雀跃享受献祭后的家宴时,哈拿却忧愁连连,食不下咽。经文记载,这时毗尼拿仍是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撒上1:7)

  家宴一结束,当毗尼拿和她的儿女们还在愉快地闲谈时,哈拿就独自一人跑到神的殿祈祷。这更显出哈拿的孤寂落寞

  试想,我们在教会受弟兄姊妹的一次冷眼旁观,可能就已经怒火中烧,忍无可忍更何况,哈拿是时常,甚至天天被毗尼拿这样主动出击恶意讥讽。

  其次,哈拿的愁苦是持续的。我们受别人的伤害可能只有一次,但我们自己给自己的造成的伤害却是千百万次。因为我们没有从别人的伤害里走出来,一直纵容和允许那样的伤害不断伤害我们。但哈拿不是这样,自从毗尼拿有孩子开始,她就常被击打,直到如今。因此,她才说,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撒上1:16)

  对哈拿来说,她所承受的苦难太重,也太久。除了痛痛哭泣,她没有办法,只能向神祈祷。

  苦难,并没有使哈拿和神的关系更加疏远,反而拉近了哈拿和神的关系。

二、哈拿怎样向神祈祷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撒上1:10)

  但现代人问题不是常常哭泣,而是常常不哭泣。我们太过着急。一遇见烦心事,我们就去看场电影,打开一部连续剧,玩局游戏,看部小说,好让自己忘记这样的烦心事。因此,我们也没办法在哭泣中求告神。

  我们的问题,不是太过软弱,而是太过刚强。愁苦之时,我们太喜欢用自己的方式来化解苦难。然而,若不在软弱中,若不在哭泣里,若还以为靠着自己能胜过一切,我们怎能到耶和华面前真实的祈求?

  首先,哈拿的祷告无助、哭泣的祷告。哈拿并不认为自己能搞定这一切苦难,相反,她认为自己彻底无能。因此,她转向神,向神祈祷。

  挪威神学家奥勒·哈列斯比(Ole Hallesby)在他的短篇著作《祷告》开头,把祷告定义为一种心灵态度,其主要特点是无助。“就我所知,祷告只适用于无助的人……祷告和无助不能割舍。只有无助的人才真正可能祷告。”这样的祷告不过是信心自然表露,因为只有人承认自己一无所有时,他才可能接受基督的救恩。

  其次,哈拿祷告的对象是耶和华。哈拿并没有转向世界,没有转向娱乐,也没有转向亲朋好友,她惟独转向神。

  谁曾在上帝面前哭泣,流泪祷告呢?夫妻吵架,有多少妻子朋友圈诉说丈夫的总总不是?有多少妻子一怒之下就回娘家父母诉说丈夫的总总恶毒?谁会关起门来,安静到神的面前寻求帮助呢?

  第三,哈拿的祷告是持续长久的。我们可以说,哈拿的愁苦持续多久,她到神面前,向神真实的祈祷就有多久。

  很多时候,我们祷告了1次,2次,3次,4次……9次,10次,上帝都没有垂听,我们大概早已绝望。但哈拿不是如此,圣经记载,从苦难来临之日起,她就祈祷,直到如今。(撒上1:16)

三、哈拿祈祷的结果

  哈拿祈祷前后的变化显而易见,经文记载,她祈祷完了就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撒上1:18)祈祷之前,她是胸有郁结吃不下饭;祈祷之后,她是心情舒畅走去吃饭。祈祷之前,她是痛痛地哭泣;祈祷之后,她就再不带愁容了。

  祈祷前后,哈拿的环境虽然没有改变,但她确信一件事,上帝必定垂听了她的祷告。这确信给她带来喜乐和盼望,使她可以“苦中作乐”,面上再不带愁容。我们知道,上帝最终赐给她一个儿子,名叫撒母耳。

  但对于我们,这个故事有什么帮助呢?哈拿可能是上帝选中的幸运之星,但我们不是。哈拿祷告完以后,面上再不带愁容,但我们祷告完以后,可能愁容依旧。哈拿祷告完以后,上帝赐给她一个儿子,但我们可能终生不育。这个时候,我们怎么确信上帝对我们的爱是始终不离不弃的?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祈祷不是让上帝听我的,而是在祈祷中使我们更能够听上帝的。祈祷不是改变上帝,而是改变我们。

  其次,我们确信,上帝一定会垂听我们的祷告,只不过很多时候他并没有照我们所列的清单一个个满足我们,而是以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将更好的赐给我们。

  从而,我们可以继续不断地在他面前寻求,直到我们真认识自己,在他里面得着平安和喜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