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曾经这样做一个下属,但如今却有一半的人做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曾经这样做一个下属,但如今却有一半的人做不到

2018-06-13 09:16:03 作者:小川叔 阅读:载入中…

我曾经这样做一个下属,但如今却有一半的人做不到

  很早以前川叔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第126篇 | 如果你是我的下属,写这篇文章时候我还是一个部门的小头头,主管内容也没有现在这么多。

  三年过去了,我出了三本书,升职了,负责的内容也变多了,我现在算一个中层的管理者汇报对象是副总裁,我既是别人的下属,也是其他几个人上司,其实一直以来没有人告诉过我应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下属,我也曾经以为,很多下属都应该通过分析上司的要求,以及自悟,找到自己做下属的【基本准则】,但最近我发现,至少有一半儿的人,不仅仅是做不到,甚至都想不到

  以下我列出的这几条【下属准则】是我自己总结的,未必适合你,仅供你参考

1接到任务,要问截止日期

  每个下属都一定会有一堆工作要做,把工作安排给你,就是上司的任务。但上司给你安排工作的时候,肯定不会先帮你排个序,那你就需要通过反问截止日期来判断这件事的轻重缓急

  可能你会说,他每次要的东西都说很着急

  那你能不能在问了他说:李总这个方案什么时候要?

  他说,我希望天下班之前。

  你能说出这句话么?

  我今天要做XX方案,那那个可以晚一些给您么?还是这个我可以明天上午给您?

  他可以不知道自己安排了多少任务,但你一定要对自己做的事,心中有数

  如果他大发雷霆觉得你是在和他讨价还价,那可能只是这个领导够蠢,拿到你在这里该学的,立马走人就好了。

  一个好的领导,在分配任务的时候,会考虑到你的工作效率和工作饱和度的问题,但是烂领导则会告诉你,我不管那些,反正你都要给我。

  如果遇到后者,你的抱怨是无效的,你可以问问自己,你来到的这个平台够烂?还是你只是运气差?你留在这里是否还有目的?如果有,为了这个目的忍耐这个烂人,有没有必要

  想通了这个,该加班加班,该写报告写报告。

2定期汇报工作进度 不管上司问不问

  每个下属或多或少都会惧怕自己的上司,或者会有一定的距离感

  在职场里,如果你想有所发展,或者希望自己提升很快的话,请切记,要学会和你的上司做朋友

  你的上司也是人,只要是人,就都会有情绪感知

  如何与自己的上司做朋友,川叔在以前写的那篇文章里说过,把对方当做师长相处,有尊敬,有一定距离

  因为害怕与上司交流,所以能躲多远躲多远,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在职场里刷出存在感?

  同事之间打打闹闹数你话最多,一到汇报工作就吭哧瘪肚一句话都说不顺,你不是蠢,你只是缺乏练习

  换句话说,你来职场工作,不是为了让你来这里交朋友,打打闹闹结交小姐妹来了。

  你要先学的是基本的业务过硬,而展现自己,和前辈请教,是必要的。

  你的上司都不知道你是谁,对你的印象几乎一片空白,那么你的报告存在一些逻辑问题,他凭什么要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原理

  你负责的不论是大事情,还是小活动,不做定期汇报,不让领导及时知晓,那么一旦砸了,或者进度拖后,你凭什么希望他能体恤你多日加班的辛苦,和沟通委屈

  你从没反应过问题,那上司就会默认,这件事执行很顺利。

  哪怕是在你看来一帆风顺的事,你也要抽个时间,做一个基本的自我总结,去和他做一个三分钟的汇报,让他放心。

  让自己有复盘,让领导有安心,难道这不是一个下属应该做的么?

  为什么一举两得的事,那么多人一直躲着走呢?

  和上司做朋友,靠的不是溜须拍马,靠的不是一起买包,靠的是干活呀!

  所谓的工作三观,都是在实打实的做了任务的时候才出现的,不是么?

  有的人急于求成,有的人中途焦虑,这些细节,你指望上司平时在你身上按个监控关怀你么?

  这些都是只有在你汇报的时候,才能被看到的。不是么?

1三分钟要事汇报 别说你不会

  我的老板喜欢问两句话:你到底想表达什么?以及,你的建议是什么?

  我在前几年年轻的时候,遇到过公司内部繁琐的审批流程,以及一些个人的职场排挤,觉得特别委屈,尤其是当时我的下属跑来求教,我就头脑一热,带着下属冲到老板办公室去了。

  老板很认真听我乱七八糟,带有情绪,毫无逻辑的说了五分钟,最后不得不打断我,问了第一句话: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请重复看这三组词,乱七八糟,带有情绪,毫无逻辑。这几乎是一半以上在后台留言给我的朋友通病

  昨天甚至有一位朋友写了一封手写的信,拍了照片给我,我全部看完,也很想问老板当年的那句话,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职场沟通第一个忌讳就是,带情绪表达,因为你不仅仅会丢掉你的理智,你还会说很多的废话,去描述你的情绪。

  而对听你汇报的人来说,他要的是【现在发生了什么事】,而不是【你现在的感受如何】。

  所以,很多在后台给我留言的朋友,有的人会觉得川叔很冷漠,觉得为什么自己很痛苦,和你说了那么一大堆,你就回复一句很冰冷的,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不是冷漠,是我尊重我们彼此的时间。

  你打字需要时间,我看文字也需要。

  你与其一直叨逼叨说你觉得现在的自己很窝囊就是个废人,你也想振作,但是找不到方向,你还不如举个例子告诉我,你怎么窝囊了?你想振作你做了什么?

  你乐意演琼瑶剧的男女主角,但我没空欣赏悲情表演啊!亲!

  所以,在职场里,你或许会受委屈,或许会被排挤,但是汇报的时候,如果你希望说明白事情,请先放掉你的情绪。

  我记得我当时被老板那句话问懵了,之后大脑快速搜集整理了事情的线索,最后简单用一句话概括,现在项目紧急,但是我们在流程审批上遇到的难题,需要您的帮助

  于是老板问了第二句话:你的建议是什么?

  带着解决方案去做汇报,作为员工和下属,你的职责不是挑毛病,昨天有位网友留言给我说,作为一个职场小白,我要直言不讳地指出公司管理层存在的不足么?

  呃……你没看错。原文就是这样说的。

  一般来说,提意见你要看领导的层级,领导层级越低,有时候往往气量就越小。

  换句话说,你和董事长提意见,他可能会饶有兴致地看着你,然后问你。

  但如果你和小主管提意见,搞不好还会被对方当做不服管的重点对象。

  但是不论你和谁提意见,你都需要带着自己的解决方案去。

  有解决方案或者建议的,是意见,

  啥都没有准备的,就为了自己痛快的,就是抱怨。

  而所有的意见,也请尊重决策者,对方有权听你取你的意见,或者采用一些,请不要主人翁意识爆棚,觉得这么简单的事,我都提了建议,为什么不按照我的解决办法来?

  好了,现在让我们说回要事汇报这件事上来,经历了董事长的两个极大的问题考验之后,我学会了汇报之前先放下情绪。

  但之后每次汇报还是觉得自己很啰嗦,甚至有时候讲着讲着自己都没底气了。

  我当时也奇怪了,明明是准备的特别好的PPT和报告,怎么自己讲的时候就没劲儿了呢?

  后来我才发现,汇报工作,不是自我表现

  不要从【我做了什么】以及【我是这么想的】角度出发,而要从【上司最关注什么】这个点出发。

  有了这个换位思考,你自然就会找到领导的痛点,变成自己的要点

  也许有一些职场小白,非需要一些拐棍,或者经验,那川叔就送你三个小妙招。

  1.一句话概括过程

  2.结论先行

  3.两套以上解决措施

  要事汇报不是打哈哈,所以学会了技巧也要活学活用,川叔去汇报的时候,常规开篇词一定是:您现在有空么?想用三分钟和您汇报一下XX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进门之前,我就需要明确自己这次提报的目的。

  有了目的,你的汇报才有意义。这三招才能用起来。

  比如,现在项目进展顺利,但是【我发现】巴拉巴拉

  或者,现在项目进展不顺利,【我发现】巴拉巴拉

  一句话概括你的工作进展状况,并且概括总结原因是什么?如果进展顺利,那你的发现可能是预警,也可能是更好的流程优化。如果进展不顺利,你认为目前最需要领导关注,或许需要领导帮你判断的是什么?

  为什么一开始我们说要放掉情绪,因为不放掉情绪就很容易在这里变成,都是因为某某某一直拖我后腿,或者都是因为张某某一直搅和,导致进度延后了。这样听起来反而像是你在为你的工作失误做解释

  你需要更理性判断,一定先是流程、制度对接方式,哪个地方出了问题,然后才是和人有关的私事。

  比如川叔前阶段处理品牌公关事情,要事汇报的方式就是:王总,目前品牌危机状况已经基本平息,关于我们的负面信息已经删除三分之二,剩余的三分之一也在沟通当中,预计半个月内会全部删除。但是我发现,竞争对手近期利用媒体进行一些新增负面的发布,这块我们已经做了监测。

  此处停顿,听老板给你的指示

  一般上司会在这里给你一些原则性的批示,或者询问。之后如果他还愿意继续听汇报,他就会问你,那你现在有什么处理办法。

  如果老板和你相处久了,知道你的能力和权限范围,处理办法几乎就不过问了,因为你前面两句话已经给了他,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那他就不需要再多做决策。

  但如果你是个新手,或者上司对你还不那么信任,或者你的表现还没有很出色的情况下,他就会问你,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这时候你就要说出你的处理办法。

  给处理办法,一定要给至少两套。为什么?因为既然他问了,就要给他决策的权利,而这也是你此次汇报可能吃不准需要领导协助你判断的目的。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觉得,干嘛要那么复杂,还给两套,真是不够浪费脑细胞的。

  抱歉,做下属,就是要考虑周全,而考虑是否周全,这是一个思维方式。

  你所有的办法都只是推演阶段,如果你连多一重思考都不乐意做的话,那可能重复性的体力工作更适合你,而不是在职场里动脑子

  遇到事情,给他人,或者给自己,两种选择,其实是从两个角度看待问题,这样你会把脑子越用越灵光,而不是越来越固化。

  最后的耳光

  我知道你可能会看完文章之后很嗨,但相信我,至少有一半儿左右的人,看完之后不会去实践

  所有的改变都是从内而外的,你自己都不行动,就只能等着被职场打脸,被动接受

  我也希望,如果我的下属看到,也能长点心,好好去践行,哪怕一点点也好。

  职场里,别做被动派,被人催任务,被领导催进度,被迫着成长,这样有意思么?

  主动点,没坏处

  爱你的川叔  即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