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小人之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远小人之难

2019-04-18 13:44: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牛撇捺文集:意识荒草 阅读:载入中…

远小人之难

  远小人之难

  诸葛亮在脍炙人口的《出师表》中,对后主阿斗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自然朝代更替有许多复杂原因,不单单取决于对贤臣和小人的疏远与亲近,但诸葛亮的分析抓住了事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这是毋庸置疑的。

  在社会发展中,对于忠良贤能之人比较对待,你不亲近他们,贬抑他们,其结果是他们发挥不了作用,也只能发发牢骚,一般不会坏事。但如何对待“小人”,不好定夺,这里面实在是有大学问在。所以历代君王以及大大小小的官员们难以做到远小人,不少人还自愿地或不得不远贤臣而亲小人。

  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小人”?简单地说,就是品德卑下之人、心理阴暗之人、行为乖张之人。像赵高、秦桧、高俅、李莲英、小德张等人就是比较典型的小人。

  小人最大的特点,是会揣摩上司心理,阿谀逢迎,投其所好。你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小人们会千方百计地满足你,什么金钱美女锦衣、玉食、美辞、赞语,统统可以献上,甚至还不惜出卖自己人格,在上司面前时时事事处处把自己摆在奴才地位

  小人们特别会与上司联络感情,有事没事往领导办公室和家中钻,往领导周围凑,往领导身边贴,往领导线上黏。经常到领导那里去,說什么?这你别愁,除了“今天天气哈哈哈”之外,夸领导英明,某件事处理干脆漂亮;夸领导关心部下众人称赞;夸领导礼贤下士,发现培养人才;夸领导高明,下笔成文,出口成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著作等身;夸领导某次讲话、某次报告产生轰动效应,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一通猛夸,或者变换、交替组合不断地夸奖赞美,领导哪能不心花怒放。三天不见此辈,大概心里还挺不是滋味。有时领导明知这些人的所为是有图谋的,这些人也非地道之人,但还是觉得需要他们,甚至离不开他们。

  为什么远小人很难,从旁观者角度看,首先是小人们在接近领导方面动了太多心思,花了太多精力成本,再硬的堡垒也能攻下来。其次是领导的精神物质的需要,才学浅薄思想贫乏能力庸者特别需要别人的肯定褒奖,哪怕这肯定与褒奖连自己都不太相信,也还是愿意听;物质贫乏或者尚未达到巨富者呢,则对金钱财物有强烈渴求,小人们放放血,领导自然是喜在其中了。再次,是社会上某些贤臣们过于清高迂腐,不愿或不敢接近领导,见了领导也是有事说事,没事走人。谈起话来直来直去,有时还可能表述与领导意见相左的观点,甚至与领导争辩。这样的贤臣,领导自然不会信任重用。毕竟领导也是普通人,也长肚脐眼,也有喜怒哀乐悲恐惊,也需要别人与其亲近。贤臣们疏远了领导,小人们自然就往前冲、往上涌,领导们也不得不亲近、相信和重用小人了。

  诸葛亮的《出师表》已经流传一千多年了,“远小人”的呼声也传了几十代,但小人们却与决策者掌权者越来越近了。这一现象,不能不令人深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小人之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