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度“公主病”患者伊能静,一把烂牌也能打出王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度“公主病”患者伊能静,一把烂牌也能打出王炸

2018-06-13 12:30:06 作者:谈心社社长 阅读:载入中…

重度“公主病”患者伊能静,一把烂牌也能打出王炸

  “话题女王”伊能静,因为怒怼直男癌,又一次上了热搜。

  她转发了一条关于“离异妇女虐待亲生儿子”的新闻,并且毫不掩饰自己愤怒:如果照顾好孩子,就不要生!

  这则微博吸引了很多“直男癌”留言,伊能静毫不示弱地一一回怼:

  回想起来,自带热搜体质的伊能静,似乎每一次出现,都会引起许多争议讨论

  怼网友指责内心敏感、容不得别人说她错”,刷屏式的晒娃秀恩爱嘲讽为“没有安全感才会这么晒”,还有更多网友则看不惯她“重度公主病、一把年纪装嫩”。

  而伊能静的态度则一贯强硬:被骂就怼回去,微博晒娃秀恩爱一样不落,少女心也敢大方承认:“我会一辈子做少女,哪怕只是一个老少女。”

  然而,如今性格张扬,敢说敢做的伊能静,从前却并不是这样。

  2

  伊能静一直都是娱乐圈比较特殊存在

  提起她,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作品,而是她颇为“坎坷”的身世感情

  伊能静是家里的老七,有六个姐姐

  父亲重男轻女,一直想要一个儿子,但伊能静的出生彻底断绝了父亲的希望

  父亲离开,伊能静被寄养在已出嫁的姐姐家中,被患有暴躁症的姐夫喂过狗食。

  母亲在她的成长中,提到过无数遍的话是:如果没有你,妈妈可能就会过得好一点。

  这句话在她心里埋下了“罪恶感”和“低价值”的种子

  但是她还是一直坚强乐观,发誓要成为家里的“长子”,要让一心只想要儿子的父亲知道,女儿可以跟儿子一样强。

  为了赚钱养家,16岁的伊能静就进入了娱乐圈。

  她没有感受父母毫无保留的爱,破碎的原生家庭让她一直渴望被爱。

  但是伊能静和大自己七岁的庾澄庆相恋时,不被正式承认,地下恋情一谈就是14年。

  后来,他们修成正果,在美国结婚,却没有婚礼

  2008年,伊能静和黄维德的“牵手门”闹得沸沸扬扬,一年后,她和庾澄庆的婚姻走到尽头。

  离婚具体原因各种说法都有,谁也不知真假

  但“出轨”成了伊能静甩不掉的标签,各方指责唤起了她童年的“罪恶感”,她惶恐不安,甚至质疑自己存在的价值。

  在朋友建议下,她去印度上课,学着与自己和解,和母亲谈心,反思母亲的痛苦牺牲是为了什么。

  直到她意识到,母亲的内疚来自于“没有给父亲生一个男孩”,伊能静觉得这是一个女人对自己的践踏惩罚

  开始明白并且坚信:要去努力过自己的人生

  2014年,她和比自己小整整10岁的秦昊相恋,重新步入婚姻殿堂

  网络上又掀起一波唱衰他们感情的舆论,认为他们年龄差太多,不可能有结果

  但两年后, 他们的女儿“小米粒”出生。微博晒出的家庭照中,满满都是幸福

  年近50,她还是活得像个“公主”。

  伊能静“坎坷”的感情经历和如今的强大,都与她原生家庭脱不开关系

  在这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年少女”“大龄公主”的皮囊下,藏着一颗被原生家庭伤害过的心,也藏着勇敢蜕变

  有人说:“一个离了婚的女人,有什么资格活得这么张扬?”

  伊能静回应道:“如果我不怕,那我觉得那是无知无畏。但你这么怕,你还是要去,我觉得那才叫勇敢。”

  现在的伊能静,热爱管闲事、怼网友”,她关注事情,一般都和孩子爱情女性有关

  她经历恶劣的原生家庭、低自尊恋爱关系,她希望女性都能独立、都能收获爱情、希望孩子都能被保护……

  在TED演讲时候,她告诉女孩们:女人,除了各种身份,我们还是自己。

  有人说,原生家庭就是孩子成长的缩影,父母婚姻失败、幼年创伤,很有可能导致孩子将来无法拥有正常亲密关系。

  但经历过这一切的伊能静没有就此认输,恰恰相反,她硬生生把原生家庭的一手烂牌,打出了王炸。

  3

  原生家庭令人忧虑,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近期的一档综艺《和陌生人说话》中,提到了这个话题。

  一位女嘉宾说,自己是在打骂声中长大的:“爸爸酗酒家暴妈妈,妈妈家暴我。最恶劣的情况是, 被用刀架在脖子命令不许哭 。”

  一位男嘉宾讲述了自己小时候,爸爸在家里立规矩的事情:吃饭必须一口饭,一口菜,如果连续吃两口菜,爸爸反手就一巴掌筷子飞了,嘴也破了,爸爸在他心目曾经一直是一个特别恐怖的存在。

  2016年,《中国青年报》做过一项包含两千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显示,79.6%的受访者表示从原生家庭中继承了生活习惯,56.2%继承了价值观,53.1%继承了待人接物方式

  在很多人的叙述中,原生家庭的不幸是一辈子的梦魇,会束缚自己的人生。

  但马东曾在《奇葩大会》上提出质疑:“我们长大后遇到的许多问题,好像都和原生家庭有着紧密关系,真的那么严重么?”

  不可否认,原生家庭会给一个人带来深刻影响,但正如心理学家武志红所说:原生家庭问题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原因,不是怪罪原生家庭,并且有能力做出改变

  4

  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李松蔚针对流行的原生家庭理论,抛出了三枚炸弹

  1.认识到被原生家庭伤害的人,其实已经好了。

  2.被原生家庭烙印感觉,可能是大脑在骗你。

  3.随时都可以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只要做好准备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每个人的原生家庭都或多或少会有些问题。而修复人生,摆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是每个成年人必修课

  “修复”人生不容易,但正如伊能静所说:“怕,还是要去,才叫勇敢。”

  因为,把一副烂牌打得好的,也有很多人。

  美国脱口秀女皇奥普拉·温弗瑞出生时父母就已经分开,她被外祖母抚养长大,9岁时,被堂兄强暴虐待,14岁意外怀孕,孩子又早早夭折……

  奥普拉几乎碰上了所有不幸,但她也会反抗命运,她说自己“需要努力生活弥补家庭不幸带来的缺憾。”

  33岁,奥普拉成了脱口秀女王,48岁就已经身价亿万。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真正重要的是面向未来

  正如一句话说的那样:让“原生家庭”做万能背锅党,其实本质是我们还没有真正长大,还没准备好独立而勇敢地挑起成长。

  人生是一场即兴表演舞台从来都是自己的。

  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要高估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

  给文章点个赞,让我知道,你也希望每一个被原生家庭困扰的人,都能走出来。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