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跟你妈一样唠叨,行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跟你妈一样唠叨,行不行?"

2018-03-14 11:31:01 作者:陶瓷兔子 阅读:载入中…

"别跟你妈一样唠叨,行不行?"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关注少女成长研习社

  万千孤独中与你相伴

  一起变成更好的人

  ♥

  能治愈关系伤害

  恰恰又是关系本身

  或者说

  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情境

  "别跟你妈一样唠叨,行不行?"

  -------------------------------------

  文/陶瓷兔子,头图基于CC0协议使用

  新婚不到半年的闺蜜小夏晚上十点多出现在我家门口,湿漉漉的长发红肿的眼,活像是从恐怖电影中走出的女主角

  她窝我家沙发上哭完了大半盒餐巾纸,才抽抽搭搭讲完了事情的原委,事情的起因无非就是她在洗头发时候发现家里的热水器出了点小故障,叫他去看看,他口头答应着,身体却很诚实的继续打游戏一动没动。

  到他站起身去检查热水器的时候,离我第一次叫他,已经过去了四十分钟,这还是我每五分钟就催一次的结果

  “就这样他还嫌我烦,说我一天唠唠叨叨的,跟我妈一模一样

  她神情里有一点被揭穿的愤恨,还有一点被伤害的凄楚,“拿我原生家庭说事,根本就是从心底里否定我。”

  我问:那你是气他不令行禁止多一点,还是气他拿你妈说事多一点?

  她沉默了一小会儿,摇摇头:都不是,其实我主要还是气我自己

  我来的路上,满脑子都是我妈在家里唠叨的场景,什么我还不写作业我爸还不吃药,针尖麦芒大的一点点小事,她就跟上了发条似的能不断唠叨数落好几个小时

  我一直在提醒自己,千万千万不要变成那样的人,但这还没遇到多大点事,就发现我的反应简直跟我妈一模一样,就是靠不断的唠叨,催促,数落来达成目的

  能理解那种感觉吗?

  像是自己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的走了许多年努力规避的那个陷阱,某天却发觉自己一直身在其中。

  我曾经跟几位朋友聊起了“一个人能否真正摆脱原生家庭影响”的话题,我们聊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咖啡厅打烊,从日常观察数据支持,从性格形成到后天加强,得出一个挺悲观结论

  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太大了。

  并不是那些肉眼可见的伤痛控制,更多的,其实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信任希望,爱,习惯处理事情的本能习惯等等,这些已经被我们熟知的方式在成长的一天天中不断被反复印证。

  开始是性格,逐渐成为本能。

  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姐姐说的话,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农村家庭,一直都活的很励志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全部都在做公益,立志要维护女性应有的地位权益

  直到有一天,她们公司的几个人聊天,有位老大姐说自己的儿子辞掉了投行中层的工作,追随心爱的女孩去南美洲支教的时候,她本能的说了句:

  那么好的平台机会,为了一个女人就这么轻易放弃了?太可惜了吧。

  以及那句出于人情颜面,拼死咽下的评价:他是不是傻。

  “就是在那一刻,觉得自己很失败”,她说。

  即便嘴里叫喊着女性权益比天高,可心底里却还是自卑的,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在财富女人之间,会本能的觉得前者更重要,更值得珍视和追求

  太难了,太难了。

  那是无论你多独立自强,挣多少钱,离家多远都无法逃脱的影响。

  像是跟看不见的敌人在搏斗,完全不知道对方要从哪里出招。

  我一度觉得那就是这个问题的最终结论,直到有次旅途认识了一个姐姐,我们在面朝洱海的躺椅上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她给我讲她的身世和故事

  父母包办婚姻,彼此都没什么感情,几乎天天从早上吵到半夜,人到中年便双双出轨,却又出于一半爱面子,一半懦弱心态默契的互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少年时期的许多时光,是在放学后父母各自的房间紧锁,只剩她一个人站在客厅里,满心都是对婚姻,责任,以及爱情本身的不信任

  她18岁上大学离开家,谈了很多场恋爱,甚至离过一次婚,我原以为她会讲出许多“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之类的话,可说起爱情和未来,她依然满脸甜蜜

  我曾经没有朋友,因为根本不明白如何去维持一段友谊;跟我谈恋爱男孩都被我的疑神疑鬼和歇斯底里吓跑,因为压根就不知道两个人之间,除了争吵,嫌弃和互相伤害还有其他方式相处

  不能说现在就成功了吧,但比起当年的我,真的已经好太多。

  有朋友,会心动,即便婚姻没成功,最后终结的也还算体面妥帖,现在交往男友感情很好,自己也逐渐学会了信任和依赖

  有时候会觉得,我遇到的每个人都像是一个橡皮擦,在跟他们的交往中,可以一步步把过去的痕迹淡化,画上新的一笔。

  虽然难,虽然慢,但也不是不可能

  真的很庆幸,我没有因为一次失败就自暴自弃

  很多原生家庭不幸福的人,本能的倾向是去回避他人,像是费尽苦心在隐瞒着一个巨大的污点,不敢建立友谊,爱情,生怕自己会一不留神,重蹈了苦苦逃开的覆辙。

  “等我变得更好再说吧”他们这样想着,一个人苦捱着,总是在“以为自己可以了”的时候,一朝被打回原形。

  常常被我们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能治愈关系中伤害的,恰恰又是关系本身。

  又或者说,是在关系的建立中,所遇到的情境。

  这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可固定不变的,只要可以习得,就一定可以更改。

  但那并不是只靠一个人默默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事。

  你要走出去,你要与人交往,你要在跟不同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本能之外的其他可能。

  正如《某天想起这段恋爱时一定会哭泣》的那段台词

  小音,要遇到许多人喔

  要自由的看,自由的说

  随心所欲地活着哦,

  这就是你与生俱来珍贵礼物

  “你为了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都做过哪些努力?”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我好不容易逃离潜规则,可我爸妈却骂我胡说"

  那些没被爸爸爱过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好好说话,是一个家庭最宝贵家风

  IOS用户专属供养

  陶瓷兔子

  Linked-In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人,

  解局情绪化,专治拎不清

  新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

  [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

  长按下方二维码

  一键带你去少女心的保管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