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树成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慢树成材

2018-06-13 23:20: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慢树成材

  慢树成材

  文/赵元波

  有个小孩子,人长得本身就黑,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反应很慢,别人读上几遍就能记下来的东西,他就是背个九遍、十遍也未必能背得出来,同学都很不待见他,老师也觉得这个孩子有点笨,将来也不是读书的料,不会有什么出息的。

  孩子感到很困惑,想放弃,不去上学了,爷爷知道了他的心思,就想方设法地开导这个孩子。

  这天傍晚,吃过晚饭的他们到山上去散步。在村口,他们看见两棵大树:一棵梧桐树小孩子刚好能抱得过来,枝繁叶茂,占了近半亩的土地,据爷爷说,这棵树才有二十年的时间呢;;另一棵是松树,粗处只及梧桐树的一半,枝杈也不多,笔直地长向高处,只占了很小的一个地方,已经有近四十年的树龄了。

  爷爷对孙子说:“你猜猜看,要是我们家里盖房子的话,哪一棵树可以做柱子呀? ”

  孩子是这样想的:做柱子是要承受重量的,得粗一点的树才行,于是就脱口而出:“当然是那棵梧桐树了。”

  爷爷笑着说:“这棵梧桐树才有二十年的时间呢!而那棵松树呢,已经有近四十年的树龄了。”

  孩子说:“有近四十年的树龄的松树才长那么粗,才有二十年树龄的梧桐就长了它的两倍那么粗。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爷爷依旧笑着说:“这说明,梧桐长得快,松树长得慢。”

  “梧桐长得快,可是它长得粗呀,做柱子最恰当了;松树长得慢,可是相比较而言,它长得细呀!受不了重压呀?”

  “可是,孩子,你想到没有,梧桐看起来长得那么粗,可是心子空的呀;松树看起来长得有点细,却是实心的呢!”

  “如此说来,是松树最适合做柱子了。”

  “那当然了,慢树才会成材嘛!”

  孩子这下明白了:慢一点,松树长成了材;自己呢,反应慢了一点,只要踏踏实实,像松树一样,也会成才的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慢树成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