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诗话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诗话雨

2018-06-14 20:02:1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诗话雨

  窗外,细雨飘飞,触发心内的喜悦、悲凄、寂寥豪情。窗内,以诗话雨,借他人酒杯自己块垒。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里的雨是春夜喜雨,这雨让农作物得到滋润,预示一个好的收成

  “天街小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是早春时节,细雨飘飞,景致唯美,令人心旷神怡的蒙蒙春雨

  “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梅已过柳生绵,黄昏疏雨湿秋千。”用“疏”字来形容雨,既表明了雨淅淅沥沥,又反映出春闺梦醒之后的舒畅之情。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小雨中离别在即,这缠绵的渭城雨增添了离别的伤感,使人想到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见,这里的雨,就像厨房里的佐料,把离愁别恨调配的更有一番滋味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秋天带给人的是愁绪秋雨更让人愁上加愁,这是大雨后的离别,虽秋雨停了,让人心中有了些许安慰,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实质是引出了后面的使人更加愁闷的离别内容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天上自由飘飞的花瓣好像夜里的美梦,睹雨生愁,天空中飘洒的雨丝细得好像心中的忧愁,雨增愁情,雨从天上下到人心里,眼睛湿了,心湿了,这是情人分离的凄苦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寒风吹冷雨,多像当年战场上的厮杀声,虽然身患重病,仍然不忘国家社稷厚重地穿越过汤汤的历史长河,抒发着建功立业的豪情。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这里“雨疏风骤”表达了独处闺中的孤单寂寞,是唯恐年华逝去的苦雨。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后,点点滴滴。”在黄昏时分,听疏雨滴梧桐,忆昔日欢乐事,念家破人亡故土沦落之悲,深重怎一个愁字了得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馀情。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这是在异乡土地上,在孤独寂寞的夜,独自一人听雨打芭蕉的声音,离愁别恨,家国之仇同时上心头,怎能让人不感慨万千?怎能让人不泪流满面

  其实,雨不过是一个平凡事物,只是进入诗中就成为带有主观色彩的抒情意象。其实,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诗话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