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咨询师该如何应对咨访关系中的不对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咨询师该如何应对咨访关系中的不对等?

2018-06-14 22:30:53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咨询师该如何应对咨访关系中的不对等?

  有人问我,心理咨询关系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权力差异应该如何处理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心理咨询关系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存在着很多方面的权力差异,但最关键的权力差异莫过于来访者意识自己只是咨询师众多来访者中的一个,他只能要求咨询师一小部分时段,而且为了咨询师在这一时候中投注的心力,他必须付出不菲费用

  这种不对等在咨询伊始就已存在,有时它会从一开始影响着咨访关系的走向——这类来访者往往是对人际关系里的不对等非常敏感人群,他们很在意自己是否处于关系的下风,并时刻准备为捍卫自己的权益而奋起反抗

  有时它会在咨访双方之间发展了更深入的移情之后产生。来访者将咨询师移情为曾经那个重要的客体,他可能渴望着全然的关怀与接纳。

  这时咨访关系之间的权力差异就可能像一根刺那样扎在来访者心中,使他想要挑战咨访关系的边界

  无论在何时、以何种形式出现因权力差异而导致的咨访关系不稳定,咨询师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入共情来访者内心情绪感受,只有来访者感受到自己的不满悲伤、渴望、愤怒沮丧等等被真正看见,他内心的躁动才有可能开始平息,慢慢有力量来看到现实,这时咨询师的澄清和修通才有枝可依。

  咨询师需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复向来访者示范一个事实是的,我们之间是存在着种种的不平等,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连结是虚伪的、功利性的,当我们一起工作时,我对你的关注是全然的。

  当来访者一遍又一遍地体验到这样的事实,他们看待这个世界方式就会潜移默化发生改变,渐渐能够接受人与人之间需要有一个合理界限,这个界限是由双方共同来确定的。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许无法如他所期待的那样绝对纯粹完美,但也一样值得珍惜的。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为咨询师,能和来访者一起做的最有建设性的事情之一。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