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天天化妆,我被大学室友孤立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天天化妆,我被大学室友孤立了。”

2018-06-15 09:00:33 作者:壹课的陈陈 阅读:载入中…

“因为天天化妆,我被大学室友孤立了。”

  01

  大家好,我是陈陈。

  前不久,一个学妹和我聊天时,说她被自己室友孤立了。本来自己觉得关系还算融洽寝室突然就分裂成两个帮派,而她就是那个看起来有点可怜自成一派的人。

  我问她,怎么回事

  学妹说,自己前一阵子迷上了化妆,所以最近每天都会早起一个小时起来化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室友对自己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

  在她的言语中,我能清楚感觉到她认为室友是由于她化妆而孤立她的。

  碰巧的是,她的寝室里,另外的两个女生我也认识。并且就在昨天,其中的一个女生和我抱怨过这件事情

  从她的角度,她并不反感学妹化妆这件事情,令她反感的是她每天早起的时候,动静太大。8点的课,她6点就起,伴随着瓶瓶罐罐摆放的声音。也不是没有提醒过的,其他的三个室友都善意地向她表达过她早上的动静有点大,希望她可以动作轻一点,而这个学妹却无动于衷。由于长时间受到这样的困扰,剩下三个人只好出此下策希望学妹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和学妹聊天的最后,我说,你有没有想过会不会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呢?

  学妹说,没有。

  OK,fine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做到本分了,但实际上我们确确实实影响到了别人,并且对别人造成了困扰,最糟糕的是,在别人一次又一次吞咽下这些情绪的时候,我们往往还不自知,即使在很久的以后,还把这些细节当作是一次无心之失又或是别人的斤斤计较

  就像是你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你觉得随便坐一下别人的床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那个有轻微洁癖的室友在心里已经原谅了你一百次;

  你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你觉得用一下室友的洗发水沐浴露下次再告诉她并不是什么值得在意的事情,但那个不喜欢别人动自己东西的室友已经想象出无数次和你争论场景

  你是一个喜欢开车的人,你觉得在宿舍讲荤段子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并不是难以启齿的事情,但那个心思单纯的室友已经在精神上堵住一遍又一遍的耳朵

  就是在这样的不自知中,宿舍矛盾星星火光慢慢被点燃,最后爆发。

  02

  在宿舍一开始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且你还想维系这段宿舍关系时,就应该真诚地和对方交流,弄清楚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而不是自以为是地找一个你所以为的像样理由,然后把它包装成室友讨厌你、孤立你的理由。

  想起我大一的时候,曾经和一个关系很好的室友有过矛盾。那个时候正值期末,由于上一个学期我没有好好复习挂了科,所以这个学期我早早地就约好隔壁寝室的学霸自习室学习

  但当时的我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总是会欠缺对别人的考虑,我并没有问室友说“我最近要去复习了,你要不要一起”,而只是和她说了一句我最近不能和你一起吃饭了。

  室友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是又看着我每天和隔壁学霸出入自习室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在她以为我疏远她的情况下,她同样选择了疏远我。

  而我,则以为我被她讨厌了,就这样两个人保持了长达一个月的形同陌路状态

  好在学期的最后,我和室友两个人选将心比心地坐下来进行交谈,这才把其中的误会解释清楚,这也让我明白我之前的处理方式确实不太妥当

  当然,我的事情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情况,就是在室友都对彼此还有成为朋友念想时。但有的情况下如果实在不能解决,就放弃这样的局面,然后选择对自己来说是坦途的那条路。

  03

  那什么是不能解决的情况呢?

  我想先说一下,室友就像是很多类似人际关系一样,是我们被动选择的,例如:亲戚是你一生下来就为你选好的, 同学是你选择的学校为你选好的,同样的道理,室友是你分配的宿舍为你选好的。

  所以你并不能指望这些也许一开始就合不来的人,会和你成为朋友

  在你的眼里,你和他合不来,同样的,在他的眼里,也没有和你合得来的必要。这只是单纯的一种选择。

  当其他几个室友碰巧成为彼此眼中可以互相吸引对方的存在时,你的境遇就显得有一点尴尬了。

  当然,这也没有什么好难堪的,也许你并不在意和这样的人有过多的往来。但是,我是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受人喜欢的人的话,你是应该学着试着去理解对方的。即使,这是一件看起来很没有必要的事情,可这就是我们需要彼此融入的“代价”。

  在这之后,你也许会觉得这就是你想要的大学宿舍生活了,又或许,你会觉得维系这样的关系太累了,就像是挽留住决心想要分手女朋友一样,于是最后你还是选择跳出了这样的一种氛围或者是被动地被踢出了这个小圈子

  同样的,这依旧是单纯的一种选择。

  其实我发现每次说到大学里的孤立问题时,总是会有人说:孤立你,你自己肯定有问题,要反思

  这种逻辑就跟小时候你被同学欺负了,回到家里,家里人说“那么多人,为什么人家就欺负你不欺负别人”一样。

  我同意被孤立时要反思的这一点,但很多时候有问题的也不一定是你,同时也不一定是那些对你“有恶意”的室友,大家只是三观不一样,成人世界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

  既然这样,倒不如一个人来的潇洒快活

  人人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有的时候,“绝情”更好。

  你说呢?

  *作者简介陈陈,壹课主编,一个没有才又没有趣永远18岁的少女。壹课(ID:yikeshare),全宇宙最懂大学生公众号,一个有血有肉高潮年轻人部落,关于你想与众不同方法都在这里。

  你是怎么看待宿舍矛盾的呢

  看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壹课君推荐

  你想看系列美剧主流视频网站都没有,怎么办?你想买一条优雅简洁名牌裙子,但是正品太贵,某宝又信不过品质,咋办?你在写一篇PPT,但是找大半天都找不到适合的小图标来搭配,你是不是要哭了?搜索大神朱丹老师为你带来搜索课程《12堂超级搜索术-快速找到任何你想找的信息资源人脉!》,内容干货满满,全程无尿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