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议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议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2018-06-17 21:44:3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议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精细管理是近几年企业管理的方向目标,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银光集团工作会议公司提出进一步深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各项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求同时,针对公司生产线上电气设备故障频发,暴露出传统的粗放管理在电气设备管理中的弊端,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问题。因此,在电气设备管理推行精细化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电气设备故障的发生,确保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一、传统的粗放管理方式在电气设备管理中的弊端:

  在传统的粗放管理方式下,生产线电气设备事故频繁发生,如化工二厂126工房75KW风机变频器故障、化工三厂505配电柜故障等21次,直接影响到生产,同时给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看见传统粗放管理方式的弊端之处,与精细化管理相比弊端具体表现在:

  1、电气设备管理制度办法完善

  电气设备管理制度、办法不完善造成电气设备管理缺少基础保证。电气设备管理制度、办法只有一部,而且内容不全、不完善,从而使电气设备管理粗放,主要靠经验管理。

  2、员工积极性不强,技能水平低。

  传统的粗放管理,缺少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因素,对员工的技能水平的提高没有激励措施,致使员工积极性不强,技能水平低,大家处在这种环境中觉得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在工二厂126工房75KW风机变频器故障处理中表现尤为突出。

  3、电气设备管理没有目标和计划

  各项工作没有目标和计划就如同人失去了眼睛,没有方向。以前在粗放管理模式下,电气设备的管理被纳入到了总的设备管理之中,没有细分出来,如配电室管理就没有纳入到目标、计划中。从电气设备故障达21次,故障率在3.5‰。可以看出电气设备管理没有目标和计划,一味的问题出到那里就做到那里,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

  4、工作中缺少标准规范

  长期以来,在广大员工当中养成一种习惯,就是做任何工作凭自己习惯和经验,不按国家行业、企业标准和规范。其实电气设备尤其更需要标准、规范,这在平常的工作中经常看见。就那电气设备操作来说,一个小小的环节可能造成重大的故障或事故。

  5、责任不明确。

  责任不明确是电气设备故障频繁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责任不明确就没有约束,员工就会认为不管我的事而熟视无睹。化工三厂505配电柜故障就存在责任不明确的因素。

  二、结合精细化管理理论,扎实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

  1、落实责任,完善责任制。

  运用矩形管理原理,明确责任,完善责任制,分厂、车间、班组逐级下达责任指标,逐步落实到每个人形成权责明确、责任挂钩的责任机制重点是将责任落实到了每个人肩上,首先将管理、指导检查协调统计等责任分解到了不同的管理人员身上,如主任负责检查督促,电气技术员分解计划的制定、技术上的指导等。其次将各配电室、检修任务、巡检等分解到了每个具体员工身上,谁出了问题谁负责。最后权责明确后与奖惩相结合,较大的促进了电气设备管理。

  2、进行目标管理。

  结合在电气设备管理实际工作中暴露的问题,组织人员排查、分析,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原理,在电气设备管理中全面进行目标管理。首先在排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具有实用性、针对性的电气设备管理总目标和计划,总目标是电气设备故障控制在10次,即故障率为2.45‰。在制定了总目标和计划的基础上针对实际,制定和分解了分目标、计划。其次严格实施目标。目标实施的好坏直接关系期望目标能否稳步实现,目标实施在目标管理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在粗放管理中,电气设备管理通常是管理者对员工进行“紧逼”或鞭策,而在电气设备管理中精细化的实施目标一是依靠了员工的自我控制,即在实施目标中自主管理,从内心我要干好的积极愿望,二是逐一实施,完成一项反馈一项。最后为是目标实施过程有序、有成效地进行,还在实施中加大了监督和检查,如主任每周对配电室的定检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使班组弥补不足。这种目标管理改变了过去那种上级只管下达任务的盲目的传统管理。

  3、提高工作效力

  精细化管理是通过员工提高工效来实行的。因此,一是改变以往培训只培训理论的培训方式,结合实际工作理论结合实际,在现场培训实践, 3至5月对全体电工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践培训,从而员工技能水平提高了,促进了工作效力的提高。二是推行新的方法。在电气设备管理中对存在的不足采用循环提高法进行整改,即对问题深入研究,然后制定计划,具体实施,及时回顾总结。对出现的设备故障通过因果分析法找出主要原因规律彻底解决等,这些方法的推行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力。三是注重人的因素。通过谈心、激励等手段充分发挥人在精细化管理中的潜力,使员工自觉参与到精细化管理中,全力配合

  4、执行标准

  只有严格执行标准,才能使精细化有章可循,才能是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才能规范企业的各项管理行为。这是精细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为此,一是在电气设备操作标准上向标杆动力能源中心进行了学习。二是系统对员工培训了各种电气设备标志、规范,使员工掌握了标志。三是在电气设备实际操作中严格、强力推行标准,按标准做事,不符合电气标准的严格杜绝。四是电气设备管理标准化。

  5、从细处入手,解决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电气设备管理中体现淋漓尽致,一层不起眼灰尘可能会在偶然的时机造成重大事故。为将工作做细、做扎实,每月不定时打扫配电柜卫生;定期排查电气设备隐患,累计排查并整改隐患达二百多项;对超期使用的电气元件、设备等逐步更新等。通过这一系列细微工作,解决了电气设备管理中的不足。

  三、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效:

  1、电气设备管理工作做好了。

  现在制度完善,目标、责任明确,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克服了粗放管理的弊端,电气设备管理迈上了精细化之路,上了一个台阶

  2、大大降低了电气设备故障,有效的推动了生产和安全。

  通过经一年来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年电气设备故障明显下降,累计约8次,下降达13次,故障率控制在了2.45‰,圆满完成了制定的目标。同时随着电气设备故障的下降,影响生产和安全的因素也得到了下降,从而有效的推动了生产和安全。这也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取得最明显和突出的成效。

  3、改善了企业管理。

  在电气设备管理中同样的人员、设备在不同的管理模式下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结果。可见精细化管理大大改善了企业的管理。

  4、提高了员工技能水平。

  在推行精细化管理中,通过实践培训、标准的执行等,使员工的技能得到了较好的提高,这在年电气项目施工中充分体现了出来。

  5、带动了其他管理工作向前迈进。

  电气设备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之路上取得发展的同时,其标杆作用带动了现场管理等各项工作在精细化管理上的进一步深化。

  四、启示

  1、工作效力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基础。

  2、精细化管理关键是精细。

  3、执行标准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标志。

  4、目标管理方法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方法。

  5、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好的选择

  6、方法是精细化管理中的标志,也是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