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理学脱离愤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心理学脱离愤怒

2018-06-18 21:17:24 作者:☞ 阅读:载入中…

用心理学脱离愤怒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4  5  4  个  夜  晚  」

  1

  今天,我们来聊聊愤怒

  开篇先提出我的核心观点——

  我们的愤怒,大多源于我们的无助

  人有七大主要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思。

  人还有六大欲望食欲性欲情欲占有欲、求知欲认同欲。

  愤怒,来自于我们对这些欲望的不可得或失去

  愤怒很常见,尤其是在年轻人身上,几年前盛行“愤青”一词,很多人自称是“愤怒的青年”,觉得年轻就对这个世界充满质疑和愤怒。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不直觉地对许多人事产生愤怒的情绪。

  它有两个作用

  一是通过激烈的源于来宣示自己不满

  二是通过嚣张姿态来彰显自己的主权

  社会中的各种现象让人愤怒,当足够多的激烈汇聚在一起时,那么就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汪峰在他的歌曲存在》里唱,还要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著名哲学家玛莎·努斯邦在他的研究中指出,愤怒虽然具有双面性,但仍然需要有一定的自控力,随时愤怒依然是一件不好事情

  愤怒作为人的主要情绪,几乎日日都会发生,也有一定的积极的作用,但心里总像着了一团火,灭不了,压不下去,会十分痛苦

  还有人有这种感受,也没什么非要愤怒的事,也没人招惹自己,但就是感觉特别心烦,心里有一股无名火。

  这时,如果有人撞到枪口上,那就成为了发泄对象,只能自认倒霉

  努斯邦认为,愤怒是一种心理冲动,但依然包含各种认知内容,像其他情绪一样,愤怒也总是涉及自我。

  愤怒是表现出对周遭人事的态度,离得自己越近,这些人事越能够影响到自己,就会越愤怒。

  很简单例子,之前马尔代夫发生政变,许多当地民众上街游行表达抗议,愤怒的人群几乎冲破警察防线,但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只是看了看新闻,没什么感觉。

  但如果现在你是当地居民结果就会大相径庭

  心理学研究发现,一旦人周围的事物产生变故,尤其是产生自己无法招架的变化,第一潜意识情绪不是愤怒,而是无助。

  我们的愤怒,大多就源于这种潜意识中的无助。

  那我们在无助些什么呢?

  2

  

  无助于由爱产生的愧疚焦虑

  我曾写过一篇文,里面提到一则不文明现象的新闻,一位妈妈领着发高烧孩子去看病,医生诊断之后说不用输液,吃药就好。

  结果这位母亲破口大骂,诅咒医生的孩子每天烧到39度。

  分析一下这位母亲的心理,实际上她的愤怒,就源于无助,面对孩子的病没办法处理恐慌孩子会不会离自己而去。

  本期待医院可以全面的诊治,却没想到结果和自己想象不同,又加深了这种无助,于是用愤怒来表达自己的这种焦虑。

  同时,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母亲通过对医生的谴责逃避自己内心的这种无助,无法帮助孩子,无法代替孩子生病,也在自责没有好好照顾孩子。

  想要寻找一个出口去疏解自我的愧疚,害怕对孩子生病担负主要责任,于是用愤怒作为道具,来缓解自我心中的百般情绪。

  愤怒只是这位母亲的工具,但却不是解决问题方式

  无助于对自我的不满和厌恶

  你或许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别人争吵,回到家越想越气,脑子里蹦出无数新的句子,就会又懊恼,怎么当时就没说出口,当时就没想到?

  这种明明吵完架却依然愤怒的心理,其实已经不仅是愤怒于刚才争论的事,更是在怄自己。

  这里面,就充斥着对自我的不满。

  还有一些脾气不好的人,他们浑身戾气满嘴脏话,动辄抱怨社会抱怨人生,看谁都不顺眼人缘也很差。

  但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他们曾经成长环境和现在的工作环境,都比较糟糕,最起码不是如他们所愿。

  因为对周遭环境的不满所产生的愤怒,一方面是在不满别人,同时也在厌恶自己,厌恶自己无法脱离这个苦海,没有能力,也丧失了勇气和担当。

  对自我有不满和厌恶,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于是就特别容易把自我的将就转嫁到别人身上,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

  他们用愤怒来惩罚别人,同时也在惩罚自己。

  3

  

  无助于无法保持时刻宽容平和

  心理学家认为,在人的诸多情绪中,愤怒是最容易被转移和质变的,它能够递增为情绪的其他表现方式,称之为:愤怒的三次方。

  有些人的愤怒,是在不断地质疑别人:为什么你不懂我?为什么你不顾及我的感受?为什么你不遵守约定

  还有些人的愤怒,是在不断地要求别人:你一定要做自己,你一定不能懦弱,你一定要把这些事做正确

  但这些声音的背后,都隐藏了一个声音:为什么你做不到我也做不到的事情?

  许多对别人的指责,实际都是对自己的指责,因为无法做到某个地方,于是苛求别人必须做到,来给予自己希望,别人能行,自己肯定也没问题。

  但现在别人做不到,宽容和平和都销声匿迹,只剩下了苛责,把对自己的要求投射出去,来掩盖自我不足的短板和恐慌。

  实际上,无法保持宽容平和的背后,是你没能先看到自己。

  无助于对别人的无法认同和跟随。

  有些人容易炸毛,本是在好好聊天,各自发表意见,但说着说着就容易发火,原因很简单,没有办法认同别人的意见,也没办法让别人赞同自己的意见。

  人类社会是一个求同存异过程,无法认同别人是无法承认这种不同,又不想跟随别人代表着自己的固执偏执

  因为不赞同就愤怒的人,源于内心中的自私彷徨

  自私的地方是,他们必须要求别人赞同自己,来获得认同感,不太懂得自我笃定,必须依靠外界的肯定,必须要求别人的认同,本身就是一种自私。

  彷徨的地方是,过于依赖别人的认同,肯定会陷入自我焦虑,不愿意跟随别人,彷徨会失去自我方向变得盲目,急于否定,本身就是一种彷徨。

  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又不愿意自己和别人一样。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朋友圈

  4

  

  开篇已提到,愤怒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人际关系中获得控制,在公共领域表达要求,也是行动目标得以完成的驱动力催化剂之一。

  但时刻愤怒并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要利用愤怒的积极一面,但也要正确面对愤怒本身。

  那该怎么做呢?

  注意今天的题目用心理学脱离愤怒。我用的动词是脱离,不是逃避,不是解决。

  愤怒无法逃避,你可能也有这种体会,想发火,但按捺住自己,憋下这股火不去发作,忍了一次又一次,但越忍越愤怒,最终还是发泄了出来,但愤怒的等级大大提升

  愤怒无法解决,愤怒属于情绪,情绪想要规避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心理,看似发泄疏导了愤怒,但如果愤怒的起因没有解决,迟早会重蹈覆辙

  你要做的,是正确认知愤怒背后的含义,也就是我们的无助。

  亚里士多德提过一个非常精妙的观点:人们的愤怒,是一种报复的欲望。

  但最终报复的,却是自己。

  当我们感到愤怒时,我们会不由自主通过伤害别人来成全自己。

  这种伤害,有些是别人罪有应得,有些却是我们想当然单纯泄愤。

  我们在愤怒的时候,感觉自己受伤,就必须通过让别人也受伤来缓解自己的受伤。

  因为关注点的不同和转移,使得愤怒的转嫁变得格外容易,而无法直面自我的受伤,实际上,就是一种对自我的无助。

  脱离愤怒,就是你要学会将愤怒脱离本体,去更加理智地解决本体,然后再去疏导愤怒的情绪。

  不解决自我的短板,单纯依靠愤怒去发泄,最终只能助长这种愤怒置换,白白让自己生气

  再拿吵架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

  总是吵架之后懊悔,怎么当时没说出这样那样的话,真蠢。

  那这时你应该做的,是赶紧把你现在想到的话牢牢记住,等到下一次吵架的时候再用,不然等到下一次吵架,还是干着急

  对许多事情的无助,滋长了我们的愤怒。

  但光愤怒却没有用,你要首先看到自己。

  别总是愤怒地说别人都错了,别人为什么那样?

  问问自己,搞清楚,你为什么会这样。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为什么我做什么都不对?”

  “不是非要赢,是想做你的英雄。”

  社交时代孤独

  别讲爱情道理,我懂,但我不听。”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流光 (Music Box) —— ルルティア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心理学脱离愤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