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自己还是说对方,需要掂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自己还是说对方,需要掂量

2018-06-19 06:00:49 作者:老师带你学沟通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说自己还是说对方,需要掂量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08 篇原创文章

  端午节小长假,我们四家八口人相约一起自驾旅游。

  十七日午后,我们从丹东驱车前往本溪,准备第二天去游水洞。傍晚,我们赶到本溪,没有住在市区,而是选择了水洞附近的一座农家院,一则住宿,二则吃些当地地道的农家菜。除了我们,还有七位客人带着一个十几个月大的孩子入住。

  老板一家三代同堂。老板夫妇拥有一儿一女,儿子娶妻,又生了一儿一女,我们入住的时候,老板的孙子刚满月,笑容始终洋溢在一家人的脸上。

  十八日是端午节,起床的时候,老板一家早就忙活起来了。由于儿媳妇照顾孩子,女主人更是忙得脚打后脑勺儿。

  看到他们太忙了,我就开始自助,自己开水老板娘笑着对我说:

  “真不好意思,还麻烦你自己动手。”

  说着话,她走出屋门,对老板说道:

  “你呆着也是呆着,站在那儿也没事儿,过来把窗户开开。”

  说这话时,老板娘又拿起笤帚,打扫餐厅卫生了。

  老板没有动窝儿,依然站在那儿,脸上的笑容却不见了。

  “我怎么就呆着了,怎么就站在这儿没事了?”

  “你们这的自来水是山泉水吗?”

  眼看两个人要吵起来,我赶紧用话岔开他们的对话。接着轻声对老板娘说道:

  “你刚才说的话,如果把开头儿那半句去掉,你老伴就不会立即生气了。”

  “嗯,可不是咋的,我这不是着急了吧。”

  接着,她又转身对老板说道:

  “老头子儿,别生气了,过来帮我把那几扇窗户开开。”

  老板也许是因为我们在场,顾及面子,脸依然没有笑模样,但是过去把几扇窗户都打开了。

  说话要控制情绪,说话不仅在输出内容,更在输出情感。没有控制住负向的情绪,输出的情感就会干扰输出的内容,使沟通目的落空。

  单从老板娘说话来看,在这方面就出了问题

  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好的表达方式是,把开头儿描述指责对方的话换成描述自己状况感受的话,效果就会迥然不同

  比如,老板娘如果这样说:

  “老头子儿,我现在实在倒不出手了,你帮我把那几扇窗户开开。”

  老板就会去开窗户,沟通的目的也就实现了。

  越是亲人,越需要控制情绪好好说话。描述自己的状态和感受后再向对方提要求,是正确的表达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