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靠谱的人,不会陷在情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鬼谷子》:靠谱的人,不会陷在情绪里

2018-06-20 06:31:33 作者:儒风君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靠谱的人,不会陷在情绪里

  授权图片 | 吕志耘  摄

  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人际关系好坏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个人情绪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否情绪化,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可靠,值不值得信任

  《鬼谷子》是战国时期纵横家的代表著作,是纵横家游说列国的经验总结,对我们今天的人际交往仍有较大的启示意义

   01 

  《鬼谷子·谋篇》中云:“貌者不美,又不恶,故至情托焉。”

  大意是:一个人遇到任何事情,如果脸上既不表现喜悦,也不表现出怒气,那么他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以委以重任,把重要的事托付给他。

  一个靠谱的人,不会陷在情绪里。

  七情六欲,为人所共有之本能,一般的人遇事会情绪化。某一人或事物激发了自己的某一种情绪,就会自然而然流露在脸上,处理事情也多少会染上一些情绪色彩

  情绪是不经意间的流露,但是会影响周围的人,也反映出你是不是一个靠得住的人。

  一个真正靠谱的人,能做情绪的主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驾驭。

  能控制情绪的人,宠辱不惊,不会得意忘形,也不会陷入悲伤绝望。正如《庄子·逍遥游》中所说: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东晋著名政治家名士谢安就是一位不情绪化的人。东晋与前秦淝水之战时,谢安时任东晋宰相。《世说新语·雅量》记载将士们在战场厮杀时,谢安却镇定自如地与客人围棋。一局棋还在进行中时,前线来的信使送来了战争获胜的捷报。谢安接过信看完后,什么话也没说,继续下那局棋。客人忙询问谢安前线战事如何?谢安只答道:“小儿辈大破贼。”他的神态举止,一如平常

  战事吃紧时,谢安镇定自若,不流露出恐慌情绪;战争胜利后,也不流露出一分喜色。这是稳重之人对情绪的处理方式,这种人才能让人信得过、靠得住。

  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是团队中的“定心丸”。即使有天大的震动,只要有人能稳住自己的情绪,团体中的人就不会慌乱无主,人心就不会散,事也可能会有所成。

   02 

  之所以会陷在情绪里,是因为你的心不够“冷”。

  情绪是有热度的,冷则是人的理智温度

  理智,能控制本能流露的情绪。但情绪是本能的,理智是情绪冷却后的曙光乍现。

  理智,也是人人都有的,但很多人还是“事后诸葛亮”。事发之时,情绪总是压倒理智,事后冷静下来才恢复理智。

  一个涵养深厚的人,用理智驾驭情绪的能力必然很强。在直面事情之时,就能冷静沉着,坐怀不乱。

  《鬼谷子》云:纵横捭阖,冷心为上。

  冷心为上,就是面对人和事,首先要以局外人心态观察是非曲直,保持客观冷静之心,切忌浮躁,不做情绪化的决定

  魏征曾对唐太宗说:嗜欲喜怒之情,贤愚皆同,贤者能节之,不使过度,愚者纵之,每至所失。

  面对人或事,心中若有情绪存在,难免会有偏见,就像戴着有色眼镜,不能对事物做出正确认知判断

  《红楼梦》中癞头和尚曾经给了薛宝钗冷香丸的方子,专治胎里的热毒。这巧妙象征着宝钗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待人公允温和。宝玉把她比杨妃暗讽她体态丰满,她虽大怒也不发作,通过冷静巧妙的暗讽来回击和化解;平时也以坦诚无私之心待人,对待人人瞧不起的赵姨娘贾环母子也十分周到

  涵养深厚的人,善于用冷的理智去驾驭热的情绪,给心态降温

  ◈

  驾驭自己的情绪,首先能够不发作,喜怒不形于色;然后去情绪化,以冷静、理智来待人接物

  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是一个靠谱的人。

儒风大家伴你读懂中国文化关注

  听杨鹏老师精讲《道德经》81章

  ▼ 戳此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