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浅浅爱未央(1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浅爱未央(12)

2018-06-22 14:40:2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浅爱未央(12)

  魏屹实在不通自己怎么会爱上她的。过去他在书本里看到过所谓“情人眼里出美人“的说法,可他在米粒身上看到的分明是她的本来面目,她一无情趣,二不聪明思想又相当平庸;她身上那股狡黠市井之气和虚荣心,更叫人反感;她没有教养,也缺少女性特有的温柔。正如她所标榜的那样,她是个“重实际”的女人。平时有谁玩点花招,捉弄一下老实人,总能赢得她的赞赏;让人“上当受骗“,她心里说不出有多舒服。魏屹想到她进餐时那种冒充风雅、忸怩作态的样子,禁不住哈哈狂笑。她还容忍不得粗俗的言词,尽管她胸无点墨,词汇贫乏,偏喜欢假充斯文,滥用成语。她的忌讳也特别多。再有,她严重贫血,自然也伴有消化不良症。她那扁平的胸部狭窄臀部,颇令魏屹扫兴;她那俗气的发式,也叫魏屹厌恶。可他偏偏爱上了这样一个女人,这怎能不叫他厌恶、轻视自己。

  厌恶也罢,轻视也罢,事实上他现在已是欲罢而不能。他感到这就像当年在学校里受到大孩子的欺凌一样。无论他如何他拚命抵御,不畏强暴,直到自己筋疲力尽,再无半点还手之力,最后都只能束手就擒,听凭他人摆布。那简直是一种死去活来经历。现在,他又产生了那种疲软、瘫痪的感觉。他现在恋上了这个女人,才明白他以前从没有真正爱过谁。任她有种种缺点身体上的也罢,品格上的也罢,他一概不在乎,甚至觉得连那些缺点他也爱上了。无论如何,那些缺点在他来说完全算不了什么。仿佛整个这件事,并不直接关系到他个人的切身利害,只觉得自己受着一股奇异力量驱使,不断干出一系列既违心又害己的蠢事来。他生性酷爱自由,所以十分痛恨那条束缚心灵的锁链。自己过去做梦也想体验一下不可抗拒的情欲滋味想想也觉得可笑。他诅咒自己竟如此迁就自己的情欲。他回想起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开始的。要是当初他没跟谭贝贝去那家快餐店,也就不会有今天的这种局面了。总之,全怪自己不好。要是刚开始自己没有那份荒唐可笑的虚荣心,他才不会在那个粗鄙的小妞身上费神呢。

  不管怎么说,那场口角,总算把这一切全都了结了。只要他还有一点羞耻之心,就绝不可能再退回去,求她重修旧好。他热切地想从令人困扰的情网中挣脱出来;这种可恨爱情只能叫人体面丢尽。他必须强迫自己不再去想她。

  第二天是星期天,他算是开始复习生物了。他坐在那儿,一本书摊开在面前,为了集中思想,他努动嘴唇,默念课本,可念来念去什么也没印到脑子里去。他发现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想米粒;他把前一天晚上同米粒怄气吵嘴的话,又一字字、一句句地仔细回忆了一遍。他得费好大气力,才能注意力收回到课本上来。他干脆外出散步去了。

  后来实在太困顿了,这才昏昏沉沉地睡去。一觉醒来,已是星期一,他总算不再访惶犹豫,重新迈开了生活步子,他落了许多课,学业全荒废了,现在得在短短的两周内,把规定三个月里学完的课程统统补上。这一回,他倒真的发狠用起功来。随着日子天天过去,他发觉,要自己不去想米粒,似乎也越来越容易办到了。他庆幸自己毕竟还有那么一股骨气。他内心痛楚,不再像以前那么钻心刺骨地难受,而是变为时强时弱的隐痛,就好比是从马背上摔下来,尽管跌得遍体鳞伤,昏昏沉沉,却没伤着骨头,要是不去触碰那些伤口,倒也不觉着怎么痛得厉害。魏屹发觉,他甚至还能带着几分好奇心来审视自己近几个星期来的处境。他饶有兴味地剖析了自己的感情。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觉得有点好笑。有一点使他深有感触:处在当时那种情况之下,个人的想法是多么的无足轻重,整个人似乎完全不受控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浅浅爱未央(12)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