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看见的光鲜,都是别人的咬牙坚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所看见的光鲜,都是别人的咬牙坚持!

2018-06-22 22:03:04 作者:心姐 来源:简易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你所看见的光鲜,都是别人的咬牙坚持!

  简易心理学 你需要一个懂你的人

 

  你的能量有多大,

  你的成功就会有多大。

  1973年,她生于河南郑州,5岁开始练球,18次问鼎世界冠军,4次摘取奥运金牌是第一位乒坛大满贯女将。

  她顽强拼搏,无所畏惧,连续8年世界排名第一,迄今仍是乒乓球史上 “世界第一” 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成为乒坛里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巨人

  退役后的她,从学习26个英文字母开始,在清华大学寒窗苦读,随后出国留学,最终收获学业大满贯,一举拿下清华大学学士学位、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她就是中国女人励志传奇——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

  她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持续创造辉煌

  01

  人生就是应对挑战

  在今日头条主办的海绵演讲现场,邓亚萍用一路奋斗故事讲述不甘心服输的自己从世界冠军到求学的悬梁岁月,给我们留下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邓亚萍强调,「我的人生一直在应对挑战!」

  邓亚萍5岁开始打球,10岁基本上拿了河南省的所有同年龄的冠军,也曾被河南省队调去集训过。但是依然有很多教练认为她不行原因大家都觉得她「个儿太矮」,不适合打乒乓球。

  即便现实残酷,她依然勇敢选择坚持

  当时邓亚萍才10岁,并不知道她选择的是什么,意味着什么。她只是觉得她能赢这些小伙伴,凭什么要离开因为不服,所以选择了坚持再试!

  感受过飞的感觉吗?邓亚萍感受过!

  为了跑得更快、为了能罩得住球台,为了比别人打的更快、为了不被别人压制自己的节奏,在超过40度的夏天,亦或是零下10度没有暖气的冬天,每天训练12-13个小时,而且是负重练习,身上穿着装着沙的背心,腿上绑着沙袋,总共三十斤,拼命去练!

  每次训练完,脱下沙袋,人真的感觉就是飞起来,走路都感觉自己在飘!但就是因为坚持,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打法。

  即使是持续性高强度魔鬼训练,也仍然无法阻挡邓亚萍的梦想「拿世界冠军」!

  因为进不了河南省队,邓亚萍进入了郑州市队。13岁的她得来一次珍贵机会河南省队的教练借她代表河南省,参加最高级别比赛全国的锦标赛),能跟成年组一起比赛,那次比赛她一发不可收,赢了全场

  虽说邓亚萍拿了全国冠军,但还是无缘进国家队。因为国家队的教练和整个乒乓球界的教练对她有很大的争论,他们认为她不行,认为她个儿太矮,甚至觉得她那个比赛是蒙的,指出她的打法很怪。当时国家队教练认真研究了三次邓亚萍的问题,唯一同意的只有张燮林主教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教练看出邓亚萍所具有的特殊优势,她终于如愿以偿进入国家队。

  金子总会发光。不到半年时间,16岁的邓亚萍拿了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她是当时在全球、在兵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从此开启了她称霸世界乒坛的一个霸主的地位八年的时间连续世界排名第一,这个纪录到目前为止保持了二十年,无人能破。

  02

  一样的选择:

  从世界奥运冠军变身剑桥学霸

  24岁的邓亚萍因为身上伤病实在太多,不得以选择退役。

  「选择退役,对于每个运动员都是很痛苦的,但是我们必须要选择面对选择」。

  再一次,邓亚萍不甘屈服于普通人生,毅然决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她选择去读书,不断突破自我。

  努力始终是邓亚萍的人生态度!在清华大学求学的邓亚萍一开始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学习对于她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但她仍然咬牙坚持苦读,不断挑战自我,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再到剑桥大学学习,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03

  邓亚萍成功的三个tips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除了拼命的努力与坚持,还需要掌握一些实用有效方法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邓亚萍通过她的运动生涯和零基础本科到博士的学习经历总结出成功的 三个tips 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Tip 1: 及时的反馈

  如果你量变不够质变一定达不到高度。大量的练习与及时的反馈,会形成下意识养成一种习惯,能让我们及时应对随时突发的一些事情

  Tip 2: 科学安排难度、梯度的变化

  任何事情都一样,做起来都不容易,要懂得循序渐进。首先要有兴趣,才能让你有继续学习的动力,其次,一定要坚持,坚持后才能更深入

   

  Tip 3: 养成成长型的思维

  成长型思维,其实就是良好的心态。别沉浸在纠结情绪中,把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事上,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04

  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面对不同的人生阶段,邓亚萍没有选择容易的事情来做,而是选择了对自己来讲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来做。

  训练的刻苦,打球的霸气邓亚萍在最好的年华把所有心力投入到乒乓球运动中,以并不合适体质赢得举世瞩目成绩,为祖国赢下一个又一个荣誉

  她以运动明星身份重返校园,在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的情况下一路努力念到剑桥大学博士;邓亚萍坚定而顽强地抓住了每一个机会,她的人生一直在挑战未知领域,但从未胆怯退缩,从她这次的海绵演讲也能强烈感受到:

  ▲点击观看完整演讲视频

  最后我想把邓亚萍在海绵演讲中结尾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把挑战变成习惯,你将无所畏惧」。

  海绵演讲是由今日头条主办,邀请科学、医学心理学、体育、旅游、美食游戏时尚界等不同领域今日头条内容创作者,通过简短的演讲形式分享具备当代性意义的智识、思想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