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太浪了,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太浪了,朋友。

2018-06-22 23:15:43 作者:李大狗 阅读:载入中…

你太浪了,朋友。

  GOODEVENING艾瑞巴蒂。

  假如让你回想一下,你认识的人当中,谁活得最浪最骚气,你会想起谁?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部愉快的法国电影轻松自由

  男主活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心愿“什么也不做”,沙发就是他的世界生活只是发呆。简直浪的一比。

  《轻松自由》豆瓣8.3

  塞巴斯蒂安是一个超级学霸,他手握2个博士、3个硕士及三个学士学位

  但他对人生追求仅仅只是“什么都不做”

  他对成功不感兴趣,也胸无大志。活着只要开心就好。

  躺着是他唯一的兴趣(让我想起诞总)…

  事业如此,爱情也如此。

  他不想恋爱,觉得很麻烦谈恋爱和泡妞都有太多责任义务

  我太懒了,也不想祸害别人,如果有爱情需要,那咱就靠幻想吧。

  塞巴斯蒂安理想生活状态,在父母眼里简直就是“废柴人生”

  父亲批评他:“如果你什么都不做,那你就什么都不是。”

  他振振有词地反驳:“一个人难道是被他的所为所定义,而不是被他究竟是谁而定义吗?”

  理念毛病,但面对现实苍白无力。没有工作只有自由,那靠什么为生?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为了让他独立自强,父母将他赶出了家门

  无奈之下,塞巴斯蒂安接受了女同学安娜的邀请

  他来到巴黎,租住在她的公寓里,开始了三人同居生活。

  女同学安娜,在一家出版社实习编辑,每天早出晚归

  她迫切想要获得转正,到一家更大的出版社工作,而她真正的梦想是游历世界。

  因为要谋生要工作,她不得不放下梦想。

  她将梦想转现——她搞怪出现游客们的照片中,抢他们的镜头,随着他们的来来往往,待在世界各地的梳妆台上。

  她才是我们现实中的人,因为生活放弃梦想,放下自己时间,只顾生计

  她也有一套安慰自己的说词:“我梦想环游世界,总是做不到,这个方法可以让我足不出户就能游遍世界。”

  另一个室友布鲁诺,他暗恋安娜,但不敢告白。他梦想成为体育新闻播报员,却因为现实生存问题,不得不暂放一旁,做着自己并不喜欢但勉强维生的工作。

  他劝慰自己,可以胜任并喜欢每一份工作。

  结果他做灵车司机,因为看到离别哭到崩溃,被开除。

  他当博物馆夜班保安,因为喜欢突发奇想,全裸着放跑小偷,被开除。

  他骑观光车载客,因为体力不支,拉不动几百斤的客人,最终放弃。

  他同我们一样,屈服于现实,臣服在生存脚下。可现实对他并不友好,它让他尝尽失败挫折

  我们都在现实的阴沟里,无法自拔,但仍有人在仰望星空。塞巴斯蒂安的观念,让两人很困惑

  安娜不理解,为什么他能满足于领低保,不设定目标

  她对塞巴斯蒂安说:“感到满足不是一件好事,那意味着你接受了命运,你要志向高远才行。就像我,我不满足只当下属,我要过好生活,做喜欢的工作。”

  塞巴斯蒂安听完,辩解说:“我也是,但不一定要工作才快乐,如果一个人不能因为一件小事而满足,那他永远不会被满足。”

  每个人对生活的定义都不同,没有对错辩论无果。

  塞巴斯蒂安淋漓尽致发挥出“荒废的不是我,也不是光阴”。他的生活不无聊,反而很充实。他每天睡觉跑步,看书闲逛。

  理直气壮,轻松惬意

  塞巴斯蒂安对生活的态度,把安娜和布鲁诺也暂时带出现实状态,找回童年感觉

  他和安娜一起捉弄布鲁诺,让布鲁诺用吸管喝啤酒夏天穿皮裤。

  他和布鲁诺抛光走廊地板,摆出各种pose从上面滑过。

  三个人在家,肆无忌惮的热舞。

  塞巴斯蒂安认为社会就像水,而自己则像酒。终有一天,他们会慢慢溶入对方,他溶入到生计人潮人们也会接受这个异类的溶入。

  事实是,酒水相溶,酒会变淡,水会变质。

  现实生活里,忙于生计奔波的黑色军团,与他背道而驰

  所有人都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他这个异类。

  昔日的老同学开始排斥他,他们觉得他在浪费才华和时间。

  甚至恶语相向地说:“你根本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你并没有直面事实,你在向社会索取着什么,你想让那些在工作的人们来资助你的假期,这并不公平。像你这样的人就是社会毒瘤。”

  塞巴斯蒂安回击道:“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只想生活在我的角落里。天气晴朗时候对你而言是什么感觉,穷人要和你一起分享让你很不爽吗?”

  没有工作没有交税,就分享了你的阳光空气,我很抱歉

  不仅同学不理解,连路人都抗议。

  他们觉得塞巴斯蒂安每天无所事事,对他们来说是很严重影响

  “你每天坐在公园里,看起来像在糊弄我们,我们每天这么忙,你打扰到我们了。”

  你必须做点什么,像我们所有人一样。你的轻松自由,更显得我们生活的很苦逼

  最后,连安娜也参与了反击。

  她一直羡慕塞巴斯蒂安的随性,爱他的帅气和淡然。她找男友刺激他,可塞巴斯蒂安对此毫无反应

  她只能哭诉地揭穿他:“你并不快乐,你恐惧着。你那关于做梦、生活、清心寡欲悠闲度日的想法,全都是谎言你在恐惧着,而你坚信你的谎言,但你却什么也没做。那是因为,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你就不会失败。”

  “你认为不死的最好方法就是不生。但那并不对,你会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死去,但你会不开心地死去。甚至都没有尝试过,去开心一下。那样很可悲。我曾嫉妒你,而我现在是同情你。我希望你能走出现在的状况,越快越好。” 

  其实塞巴斯蒂安一直用无为无谓,无欲无求来掩盖真正的内心

  他不想长大,要是不长大就不用面对现实,不用肩负责任,也不会变老。他一直藏在自己的世界,逃避现实的一切。

  不想辛苦干脆就不去想得到

  雨果说:“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而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

  现实和理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雨天泥泞,才能感受到阳光的美妙,有工作的忙碌,才能体会闲暇时的快乐。

  所有人的不解,让塞巴斯蒂安迷惘,安娜的话则让他重新思考了人生。

  他最终回归到现实,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他喜欢睡觉,知道怎样的床更舒服,于是做了床品推销员,还卖的特别好。

  塞巴斯蒂安也终于碰到了让他心动的人。

  他结婚生子,还油然而生了一个新梦想:他想当一个家庭主夫,在家带孩子

  然后他就快乐又坦然实现了。

  影片最后,大家都有了不同的改变

  室友布鲁诺也不再禁锢于现实的生计。

  他一心寻找自己喜爱的工作,有了自己的公寓,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安娜也不再只围绕着工作忙碌。

  她开始着手实现周游世界的梦想,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角落。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在现实里别忘记理想,在理想中也要顾及到现实。

  很喜欢影片里的一个镜头,塞巴斯蒂安逆着人流而上,走到一半,众人转身,一起向前走。

  借豆友@柯兰的话说:

  理直气壮的游手好闲,肆无忌惮的挥霍青春。但“挥霍”与“青春”又是谁定义的?生活这趟旅途,你我都是行人,不会有人永远与其他人都是背道而驰。至于活着的意义,本就没什么标准答案,真的开心就好,当你感到无聊那就改变,当你感到厌倦那就停一停。

  做喜欢的事,爱想爱的人。

  人生,好好去浪吧。

  晚安

  WeChat:home722402| Weibo:@宇宙无敌猜火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太浪了,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