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娜,我的爱》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安娜,我的爱》经典影评10篇

2018-08-08 02:0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安娜,我的爱》经典影评10篇

  《安娜,我的爱》是一部由卡林·皮特·内策尔执导,米尔卡·波斯泰尔尼库 / 黛安娜·卡娃柳堤 / 卡门·塔纳斯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安娜,我的爱》影评(一):安娜,我的爱

  #每日一片# #欧盟电影展# 今天资料馆放映由艺联买下版权的今年柏林参赛片罗马尼亚电影《安娜,我的爱》(再次默默吐槽台湾那边抽风的译名),掐了一下时间应该有大概五分钟的删减(突然觉察到官方引进的弊端)。今年的欧盟影展真是挺尴尬的,几部片子没过审,几部片子版权在艺联手里或因不可抗因素放映受限。传闻中的历年最强片单最后能放的片子反而不具有往年的吸引力。本来这部片子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的,资料馆临时要放就顺道看了。

  影片通过乱序的片段化叙事勾勒出了一段情感完整经历,并在过程中不断对这段感情进行心理上的剖析。(完全通过男主角发量的变化判断时间轴先后顺序[允悲])

  电影的情感题材有些近似于前年法国女导演麦温执导的《我的国王》,均展现了一段感情从起初的激烈、燃情、不顾一切到最终无可挽回地步入消弭的过程,其中诸多龃龉,个中滋味辛酸艰涩,处理起来细碎复杂。不过区别在于本片采用的是男性视角,而《我的国王》则是女性主视角,两部影片分别由男女导演执导,且在片名上都有些相似,堪称惊人的巧合。且鉴于我的男性身份还算比较有代入感。不过影片在结尾的处理上稍显突兀,“梦境”一下打乱了整部电影存在与“立住”的前提

  对个人来说比较惨的就是最近正在恐恋阶段的我看完之后更加恐惧开始一段恋情了,经营维持与包容理解永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而在一段感情中付出却未必会有回报。电影中的男女主角以及他们的父母就像世间芸芸夫妻情侣)的缩影,永远难逃出某种迟早会发生窘境

  《安娜,我的爱》影评(二):《安娜我的爱》(罗马尼亚新浪潮爱情真相

  入围第六十七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安娜我的爱》无疑是一部令人感动却又发人深思佳作。罗马尼亚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是一位擅长拍摄戏剧冲突强烈的电影,且有着深刻理解力和洞察力的导演。他曾在2013年的柏林电影节凭借《孩童姿势》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

  他的最新电影《安娜我的爱》依旧可以看到努力用心讲述了一对年轻情侣在遭遇精神病困扰之后所显现的心理风暴。通过这部作品,我们依然能够窥探出罗马尼亚新浪潮电影强烈的影像风格细腻的情感表达

  影片的男女主角是一对情侣男孩叫托马,女孩叫安娜,他们都是大学生。安娜被查出患有精神疾病之后,他们的世界面临前所未有危机。影片开始追溯和调查安娜患病原因,将镜头伸向了她早年的家庭经历。这是一段不堪回首往事,她的父亲叛逃到了西方,她的童年到处都是阴影,直到14岁还和继父睡在一起。

  影片的开场,我们看到了这对俊男靓女,他们为尼采和反犹太主义主题讨论热火朝天,之后便坠入爱河,上了床。当安娜第一次无缘无故地爆发出极度焦虑症状时,托马并没有在意,他只是希望能找到一个靠谱医生开出更有效药物。随着双方面见彼此的父母后,托马才真正意识事态严重性远非他之前所料。

  相比安娜,托马的控制母亲和有着暴力倾向的父亲,强烈反对儿子和这个女孩谈恋爱,但这一切却更加剧了托马的决心——他要留下来陪伴安娜。可当他一点一点接触到安娜的家庭环境时,他才慢慢感受到了压力,因为这不仅意味自己将来面对的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家庭环境,更得做好接受安娜的精神状况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的心理准备

  安娜的阴郁与托马的笑容形成鲜明对照

  安娜在接受了精神病治疗之后,怀孕了,这是电影的一个重大转折。但安娜面对这么多棘手问题并没有畏惧,她抛开了一切恐惧,生下了孩子,得到了一份工作,也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坚强。而出人意料的是,随着安娜状况的好转,托马内心却变得复杂起来,他有那么一点嫉妒,也心怀不安,这也让他逐渐把两人的生活都推向了地狱

  作为一部探讨精神创伤病症的电影,影片并没有试图赚取观众的同情分,只因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戏弄以及过度的相互依赖才是影片真正想表达的主题。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自私地想去控制和操纵别人,结果却都在不经意间沦为生活的奴隶。自以为在这段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托马显然是这样,于是命运也和他开了个玩笑

  在影片的叙事上,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在很多细节场景上所显现的功底不容小觑。这不仅仅体现全片被无数次打乱的时间线,还有大量专注于演员面部表情特写,以及类似于达内兄弟风格的手持摄影上。

  在极度写实的场景中,观众不仅与演员一同深入到影像营造出的逼真时空里去,更时刻感受着男女主人公之间日益微妙的情感关系。而这一切最终都只证明了一件事:再深情的凝视都敌不过日常琐事的消磨。

  影片中让人难忘的一个时刻是,托马决定教堂忏悔,并向神父告解自己和安娜的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在听过托马的讲述后,阿德里安神父郑重地告诫他说:“请认真考虑清楚自己和安娜的处境,再决定二人是否适合结婚。因为选择伴侣难度要远比创作一篇博士论文大得多。”

  细心的导演还深怕观众没能领会,于是又在片尾借心理医生之口强调了一遍:因为,有些人生道理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非常清楚了,心思细腻的安娜一直都明白,可她的爱人始终有理解到罢了。

  《安娜,我的爱》影评(三):我為愛做過的傻事(Ana, mon amour,2017)

  1、首先要留意的是,安娜,我的愛(Ana, mon amour,2017)的敘述者是一名病人——男主角,而非女主角,試圖解析女主角是枉然的, 她只是這名病患回憶與夢境交錯建構的片段 ;敘述內容並非時序錯亂,大體仍是以初識到分手的過程進行,我們知道,故事敘述時,通常用「時間的連續性,表達逐漸增強的內心感受」,這部電影維持了這樣的一個進程,不過在當中,安置了一些閃回的畫面。 2、在男主角的心理治療與反省中,他意識到自己的愛讓對方走向禁錮,愛本是給予尊重自由,卻變成暴力與占有。佛洛姆,夢的精神分析(The Forgotten Languag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Dreams, Fairy Tales, and Myths,1951)第三章、夢的性質:

  文化對我們理智道德功能的影響,不只有助益之處,也有損害之處。人類是彼此互賴互助的,他們互相需要,可是至今為止的整個人類歷史,始終受下列一事實所影響:物質生產不夠滿足所有人的日常必需。「僧多粥少」,「要坐下來吃的人太多,而桌子卻又窄小」,那些較強壯的人,為了確保自己的既得位置,因而不得不防止別人來占據,以保護自己。假若他們能夠如佛陀先知或耶穌所訓示的,那樣去愛他們的同胞,他們將會分享麵包,不會只自顧吃喝,棄他人於不顧。可是,仁愛乃是人類最崇高因而最難以達到的成就,那些能夠坐在桌旁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同時不肯與別人分享的人們,一點也不覺得羞恥,因為他們盡力壓迫那些威脅他們利益的同胞。這種暴力通常是征服者的暴力,是強迫大部分人滿足於他們自己卑微的暴力。但是赤裸裸的暴力並不能永遠擁有或充足,人必須能壓抑眾人的心智,以便他們不再運用他們的拳頭——這種對思想和感覺的控制,是維持少數人利益的必要元素。然而在這過程中,少數人的心智與多數人的心智一樣扭曲了,那監視囚犯的警衛自己也差不多成為囚犯了,那些控制著不屬於「選民(被揀選者)」的「優異份子(菁英)」自己也成為自己限制傾向中的囚徒。因此,人類的心靈,不論是統治者還是被統治者,皆偏離了基本的人類目標,也就是有人性的感覺與思想,運用、發展人類天生理性與愛的能力。若這種能力未完全發展,則人類成為殘廢無用之物。在這種偏離及扭曲的過程中,人的天性遭受歪曲和變形,與他的真正人性相反的目標,如今反倒成為主要目標。他的仁愛能力阻滯不前,被驅向追求控制別人的權力;他的內在安全感消失殆盡,被驅向熱烈追求虛名與聲望,作為滿足與補償;他喪失了尊嚴與整體感,迫使自己轉變成日用品,從他自己的銷售性或可售性與成就中尋求自尊。⋯⋯這就是我們所獲得的結論:睡眠的狀態有曖昧的作用:在睡眠時,由於我們和外界文化不再接觸,因而使我們最邪惡及最美好的天性表露無遺。假使我們做夢,也許不會變得更聰明、更明智,也不會因此而更優秀,但我們會比在清醒時表現得更好。

  我想,在電影的尾端,男主角向心理醫師敘述夢境時,表現了一種對夢境的洞察力,事實上這正是他對生活總體的結論。這是他的說法: 一、我穿上伊格的睡衣想要殺死安娜。(這並非解讀夢境,不過是複述了夢境。) 二、倘若這是解讀,會不會太過火。(意識到夢境並非現實,而是一種象徵。) 三、等等,如果安娜死了,事情就沒有轉圜的餘地了;倘若安娜消失了,孩子會跟我在一起。事實上,我似乎在避免孩子經歷和我一樣的遭遇,因為一旦我回到安娜身邊,這樣的人生就會重蹈我父母的覆轍。(第一次解讀夢境。) 四、夢裡的安娜如果是我的母親,那麼夢中安娜經常見到的生父是誰?(第二次解讀夢境。)

  這樣的解讀是不是正確,不值得探究,我們從中見證的,是每經一回新的詮釋,故事主人翁精神的解放成熟就再上一層。 3、仔細考慮起來,這次台灣翻譯的片名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掌握到敘述角度和一種反省性的結果。

  《安娜,我的爱》影评(四):强行撕开的生活一角

  夜晚随便乱写请不要介意。

  挺有意思的电影。当然我不是说它有多好。而是它展现了很多很多男人看待爱情,亲密关系的角度。

  本片从男猪的角度出发,所以男女双方的叙事不平等就是无可避免的,虽然时间线被打乱,但是男主角(他叫啥究竟??噢记得了Toma)的性格基本保持着连贯性,他的行为动机都被清楚解释,例如冲动辞职是因为刚好女主打电话来blabla让他心烦意燥,因此观众也可以理解他的冲动。但是女主角就不同了,她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他人的凝视之下,加上导演这人说故事不利索,发生了这么多件事,都说得没头没尾(导演很狡猾地不表现ana的故事),我们不知道女主究竟经历了什么鬼,疾病究竟有多痛苦,反而觉得她神经兮兮的,她也是个百变天使,一时时性感小魔女,一时精神崩溃,然后又突变金发女强人,百变,但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又十分单一。我们只能跟着男猪的视线走,感叹男猪多伟大,为傻逼女朋友擦屎。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深入地沟通,男猪并不知道女主内心的想法。男猪和Ana,就永远如同男猪从真空隔音玻璃望到ana一样,看到样子,听不到声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如果整件事情从ana的角度去看男猪就完全不同了。虽然男猪人品其实不错,但是也有不少缺陷,例如妒忌心强,冲动,大男子主义。在医院诊所,他替ana把所有事情都跟医生讲了,擅自给她做了决定。因为一时冲动,受到刺激,就跟主编村上春树吵了起来,实际上这件事有更好的解决方式,那时候他是家里唯一赚钱的。在妻子富起来之后,他又时时强调自己照顾了ana多少年,花了多少心思照顾孩子,又跑去跟踪妻子。哎。

  所以两性关系,真是有趣啊,你们就不能多点沟通交流,或者这些沟通的障碍、生活不和谐只是导演特意撕开的生活的一小个角?被导演用叙事诡计强行制造的那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