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人的麻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怕人的麻雀

2018-06-23 14:51: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怕人的麻雀

  怕人的麻雀

  文/赵元波

  主人端着饭给狗吃,原本卧在墙角的狗见了,摇着尾巴迎了上去,在主人的裤脚上蹭来蹭去,一副很亲热样子,站在树枝上的麻雀见了羡慕不已。

  等人走了之后,麻雀就对狗说:“人类咋就对你那么好呢?莫非别有用心不成?”

  狗对麻雀说:“人一向对我们都不错的。其实呀,据我观察,人类对你们鸟类也是不错的,还专门设立保护区保护你们呢!依我说呀,你们一定是误解人类了,他们人类呀,根本不会伤害你们的,不信就试试看嘛。”

  于是,麻雀们就放开了胆子飞到院子去啄食饭粒,可是只要人一出现,麻雀们就本能地轰地一声飞上了树枝,生怕人类有什么非分之想。慢慢地,人也发现了这群麻雀很可爱,给院子里增添了不少生气,于是也就时不时地给它们一些饭粒。麻雀们见了,垂涎欲滴,但只要人类离得太近,总是不肯飞下去啄食,在它们的骨子里,总是认为人类会伤害它们。

  狗于是对麻雀说:“别担心,你们看,人类不但给我喂食,还会陪我一块儿玩呢,哪会有恶意呀!我们和人类和谐相处已经有几千年了。”

  听狗这么一说,麻雀们渐渐地胆子大了一些,有点不怕人了。

  可是,有一天,一只麻雀发现,人在给麻雀们撒了一把米粒后,就躲在玻璃窗的后面拿起了一个会闪光东西在悄悄对准它们呢。事后,这只麻雀把它看见的跟大伙一说,大伙一致认为,人类肯定居心不良,要么哪会白白给它们食物吃呢,于是始终和人类保持一定距离,总是一幅若即若离的样子。

  鸟类对人类永远怀有一种高度警惕惊恐,概因几千几万年来,人类捕杀鸟雀的行为深深烙刻在了它们的脑海里,并进一步转化成了遗传基因形成了一种本能的保护。

  因为曾经受到的伤害,人与鸟类想要在短时间内重新建立信任关系何其难。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怕人的麻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