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存敬畏 心怀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存敬畏 心怀感恩

2019-08-31 22:17:39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存敬畏 心怀感恩

  人是不能够改变自然规律的,只能对自然规律进行正确认识。之后,则是顺应这种规律性。

  人的一生只能是顺着活:婴幼儿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没见过倒着活的。虽说有返老还童之说,老子在《道德经》中也说过要“复归于婴儿”,但那只是心态上的“返”而已,作为生命形体的“返”,恐怕还没有谁见过。生老病死人生的自然规律,任何人也逃脱不了这个规律的制约。明乎此,中年人也就不会为容颜的逐渐憔悴而顾影自怜,老年人也就不会有“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的感叹了。一切顺应自然好了。

  顺应自然,其实是敬畏自然规律。人类在战天与斗地的活动中终于明白:逆天而行,是故意破坏自然的秩序,只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前人一再提醒后人:“顺天者昌,逆天者亡”。

  我们并不是要彻底否定人类所具有的主观能动性,而是要认识到人类自身的力量有其有限性。人类是永远战胜不了天的。美国一位曾进入过外太空的宇航员,侥幸活着回来后,感叹说,“太空对人类并不友好”。这是亲自领略过大自然威力的人的由衷感叹,这感叹表达出的是自己对自然产生的敬畏之心。

  “初生牛犊不怕虎”,是因其刚出生不久,不知道虎有多厉害所谓无知无畏也。这样的无畏其实是一种愚蠢

  只有心存敬畏,人类才会主动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以求得人类自身的安然无恙;只有心存敬畏,人类才不会再对大自然肆意进行破坏;只有心存敬畏,人类才会顺应自然,才有可能获得诗意的栖居”。

  只有心存敬畏,才会心怀感恩

  我国农村的大多数居民家中,在堂屋的神龛上方,都要写上几句感恩的话来供奉。贴在最高位的是“受天之祜”(祜:福的意思),接着还有这样四句:天地盖载之恩,日月照临之恩,国王水土之恩,父母养育之恩。不知这种感恩的传统起源于何时。

  仔细想想,若这人类离开了天,则就没了空间;离开了地,则将无以立足;离开了太阳月亮,则将是一片黑暗;离开了土地和水,则无法取得维持生命存在食物;离开了父母养育,则不能够出生和成长

  我们能得以来到这个世界拥有蓝天白云山川草地江河湖海、日月星辰;得以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来,尽情地享受这大自然恩赐春花秋月,夏风冬雪,日落日升;难道我们不该对大自然心怀感恩吗?

  人类创造丰富物质精神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是伟大的。但若宇宙自然不给人类提供这些基本的生存条件,则人类将无由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又是多么的渺小。作为伟大的人类,在保证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以改善人类自身的生存条件,提升人类生命的质量,这应当是我们努力方向。但作为渺小的人类,在物质享受方面,又要有追求止境,不能欲壑难填,肆意索取。否则,必然会招致大自然的无情报复,最终必然会导致人类的毁灭。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很多自然灾害,就是明证

  心存敬畏,心怀感恩。这应该成为我们人类具有的永恒品质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存敬畏 心怀感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