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与和尚的那一夜(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与和尚的那一夜(上)

2018-06-23 19:45:08 作者:吃榴莲的长颈鹿 阅读:载入中…

她与和尚的那一夜(上)

  文:榴芒鹿  图:Lorenzo Sangio

  01

  林锦茵在寺庙的院前等了一上午,那扇紧闭的大门还是不曾为她开启。

  “女施主,你走吧,清和大师不会见你的。”

  守门的小师父双掌合十,再次苦劝。

  “我不求见他,我求佛祖,我只问佛祖一个答案。”

  她执着地跪着,分毫不动摇。小师父无奈,只得拿了个蒲团给她,过了一会儿后又拿了一件薄毯放在她边上,无奈的进去了。

  林锦茵跪在那里,闭着眼睛双掌合十很是虔诚,来往的香客都以为这又一个求见方丈解惑的人,只有林锦茵自己知道,她在求的是一个不能被佛宽恕的答案。

  林锦茵自小与奶娘生活在灵安寺下的村庄里,每月只靠着奶娘卖出的绣品贴补家用,生活过得清贫,饿着肚子更是家常便饭

  遇见清和那天,林锦茵正饿得难受,在山脚边上的林子里找果子吃,正当准备将一个红彤彤的果子往嘴里塞的时候,被一个小和尚给拦住了。

  小和尚说那果子是有毒的不能吃,还从自己的怀里掏出一个馒头给她,这一口的馒头是她此生吃过的嘴甜的。

  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就这样坐在小山坡边上聊天,没有信仰牵绊,没有家族负累,只是单纯的讲着自己的故事,最纯粹的属于生活的喜怒哀乐,不知是缘是劫。

  “对不起,我不识字。”林锦茵局促地拿着经书,有点不知所措,心里闷闷的。

  “这是《金刚经》,也是我的启蒙书,我教你就好。”清和摸摸她的头温和的说道。

  每月十五是林锦茵最期待日子,这仿佛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清和会教她识字,会给她带好吃点心,会安静的听她叨念生活里的琐事,偶尔也会跟她抱怨师父的严厉

  02

  林锦茵欢喜这样的日子,丝毫不觉清贫,有时候她甚至希望自己是个男孩儿,因为这样她就可以跟清和一起出家,那他们就不会只有在十五那天才能见面了。

  初学成刺绣的时候,林锦茵将清和送她的《金刚经》绣成了绢帛,一针一线勾勒出的五千多字经文成了林锦茵对这份懵懂心思的全部表达

  “这是我的礼物,你打开看看,喜欢吗?”

  虽是这么说着,但是林锦茵眼里的光彩仿佛要溢出来,一脸期待表扬神色

  清和接过那卷被仔细着包裹好的绢布,缓缓打开。

  半晌后林锦茵并没有看到她一直期待着的清和脸上欢喜的神色,忽然不安起来。

  “我很喜欢。”清和将那块长长的绢布仔细收好,抓在手里。

  林锦茵正要松一口气,就听清和继续说道:“阿茵,以后我恐怕不能每月下山了。”

  “为什么。”林锦茵抓紧他的僧袍紧张的问,几乎要哭出来。

  “师父说我不需要再跟着挑水了,需更专心于修行。”清和说道。

  “可是这也是一种修行啊,你以前说过的。”林锦茵慌忙反驳。

  可是我的修行已经变了性质,清和心中叹了一口气,并未说出口。

  其实早在两年前他就被师父允许可以不再下山挑水了,但是他打着修行的名义依旧坚持着。

  师父说这是他的劫,过了方能圆满

  他也曾经问过师父何为圆满,师父只摇头并不答话,也并未阻止他每月下山的行为

  可今日收到的这份礼物让清和意识到,自己早已越界。

  清和沉默着,看着她的泪水依旧沉默着。

  那一天他们并未向往一样坐着聊天,林锦茵也没有收到清和的点心,她只觉得自己的天似乎正在塌陷。

  可是林锦茵不敢任性的跑开,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他,她只抓着清和的衣袖,紧紧抓着,沉默着直到天色渐晚。

  下山挑水的小和尚陆陆续续的回山上了,清和缓慢地跟在队伍后面,消失在山间小道里。

  林锦茵不知道自己盯着那条通往山上的小道看了多久,直到奶娘呼唤声传来,她才意识到天色已然全黑。

  03

  林锦茵回到家里的时候才发现奶娘身边站了一个男人,那是林府的管家,奶娘心心念念盼了十几年的人,据说要将林锦茵接回她爹爹身边的人。

  奶娘陪着笑将管家送走,一回来就风风火火开始收拾东西,看着奶娘这些年熬得沧桑的脸上开出的花,林锦茵半分拒绝的话也说不出。

  她只后悔着,今日任性,竟未能好好与清和道别。

  马车缓缓驶近她全然陌生尚书府,林锦茵的世界一直环绕着绿水青山,何曾见过如此高门府邸,一切事物都让她觉得冰冷陌生。

  林锦茵首先被带去见了那个传言中很是惦念她的祖母,老夫人坐在高堂上端得一副慈眉善目模样,只说这么些年是多么记挂她,对于林锦茵这些年如何生活的却是半句未提,而后便说累了,林锦茵便又被兜兜转转的带进一座小院,像个笼子

  次日一早林锦茵便被奶娘早早叫起梳妆,竟是拿出了奶娘一直小心珍藏着的首饰戴在了她的头上。

  奶娘从未主动与林锦茵提起过她的身世小时候林锦茵以为奶娘就是她的亲娘,后来被奶娘逼着改了口,她不是没有追问过自己的亲娘是谁,可每每问起的时候奶娘总是流泪,只一直跟林锦茵强调说她是林府的千金,到后来林锦茵干脆就不问了。

  “奶娘,现在可以告诉我关于母亲事情吗?”

  林锦茵问,“今日要去见爹爹,我也不想对娘亲一无所知。”

  奶娘犹豫半晌,最终还是缓缓道来。其实也不过是林老爷年轻时候的一段风流韵事,只是林锦茵母亲出身风尘,虽为他诞下一女,但最终连林府的门都没能进。

  “当年你娘救我于囹圄,后将你托付于我,我知她的心愿是能够让你进入林府,也算是全了她一生都没有得到的名分的遗憾。”

  奶娘拍拍林锦茵的肩膀安慰说:“我的好孩子,我们也算熬出了头。”

  林锦茵只能点头,对于奶娘的美好愿景一丝把握也无,她不喜欢这个地方,可是她的以后将会留在这个地方。

  04

  所幸,林府虽是对她不甚重视,但也并未刻意刁难,只是林锦茵必须遵循着所谓大家闺秀规矩,再不能随意出门了,她被困在了这个华丽的笼子里,没有清和的笼子。

  “小姐,你这卷经书可是绣完了?”奶娘问。

  林锦茵点点头,心不在焉回答,“差不多好了。”

  “老夫人是信佛之人,下月初是老夫人的寿诞,我看你这礼物就很不错。”奶娘笑着说道。

  林锦茵正想反驳,她这不是为林老夫人寿诞准备的贺礼,就听奶娘继续说道:“得了老夫人的高兴,小姐或许可以要求去灵安寺为家人祈福,出去散散心未尝不可。”

  林锦茵心里头敞亮起来,她几乎是数着日盼着林老夫人的寿辰。既然是作为寿礼,她精心将那份金刚金的绢布做了些修饰,总算是在寿诞前完善好。

  林锦茵最终还是如了愿,她的贺礼显然很得老夫人的欢喜,加之她是要去寺庙祈福,便允了她的请求

  这是林锦茵第一次踏入灵安寺,也再一次见到了清和。

  榴芒鹿的第138个原创故事 -

  

  未完待续

  【滑动灰色区域,有你错过的精选故事】

  一场有预谋的“绑架”(上)

  一场有预谋的“绑架”(下)

  把丈夫推向第二春(上)

  把丈夫推向第二春(下)

  溺水后抓住了爱情(上)

  溺水后抓住了爱情(下)

  那就为他守寡 (上)

  那就为他守寡 (下)

  嫁给了别人的老公(上)

  嫁给了别人的老公(下)

  天真女人不幸(上)

  天真女人最不幸(下)

  不生儿子离婚(上)

  不生儿子就离婚(下)

  丈夫的第二只手机(上)

  丈夫的第二只手机(下)

· 榴芒鹿  ·

  扫描二维码跟我走

  — 转载需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