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学区房折磨的中国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学区房折磨的中国父母

2018-06-24 20:16:08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被学区房折磨的中国父母

  “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父母能做的不过是教会他们如何在正确道路上前进。

  文丨炉叔

  前段时间,我看到这么一条新闻,“赵薇斥资1.2亿在香港买下了3套学区房,为其女儿日后在国际学校求学做足准备。”

  看完之后不禁让人瞠目结舌,为了一个学位,竟然可以花去九位数的钱,也许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吧。

  这种限制想象力的事情还不少,时不时就会有天价学区房上新闻。

  去年某家长就曾以530W的价格,在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的一个破落院子里,购买了仅有11.4平米的小屋子,仅仅指放得下一张床,平均每平米46万。而家长这么做,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就读于著名的北京实验二小。

  天价学区房(图片来源于网易新闻)

  不仅是北京,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学区房的价格同样居高不下。让不少家长焦虑不已,生怕买不起好的学区房,孩子上不了好学校。

  而家长们为学区房忧虑的背后,是生怕不能给孩子足够高的起跑线,害怕孩子一旦在起点落后了,人生也随之落后。

  

  为什么学区房会如此受追捧?

  首先在于家长们巨大的焦虑感——怕孩子因为没上最好的学校,没接受最好的教育而处处落后,将来在社会竞争力不如别人。

  在印度电影《起跑线》中,拉吉是一个子承父业裁缝老板,靠着做生意赚到了钱,娶了一个漂亮老婆,生了一个可爱女儿,日子过得舒适无比。

  可随着女儿长大,问题来了:女儿去哪儿上学?

  拉吉觉得去哪上学都无所谓,因为他不是靠读书起家的。但身为母亲的米塔却坚决要女儿去读最好的私立学校。

  在她脑中,如果女儿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就会被欺负、被歧视、变成坏学生,最后沦落到吸毒的境地

  重点是,私立名校和公立学校的区别很大,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有着巨大差别,其中最大的差异就是:英语。私立名校会教好英语,但公立学校不会。

  米塔说:“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还是‘阶级’,成为这个阶级的一部分最好的办法就是读最好的学校。”

  这与中国多数家长的焦虑相似,不读最好的学校,也许就意味着跌落底层或一直处于底层。

  好的学校,也有着为孩子托底的作用

  重点学校的学区房之所以大受欢迎原因在于它能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

  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对人有着很大的影响,当孩子被扔在一群优秀同龄人中间时,孩子也会努力变得优秀。即使没有成为天之骄子,孩子也不会变成不学无术的人。

  

  但没有学区房,并不意味着输了

  我们常常能听到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句话是绝大多数家长的信条,在他们看来,人生是一场短跑比赛,起跑线每前进一分,就多一分比别人更快到达终点希望。他们倾尽全力买套学区房,上更好地幼儿园小学,拼命地折腾自己的孩子,就是为了孩子起跑线高一点,将来比别人优秀一些。

  但事实上孩子真正的起跑线不是学区房,而是家长自己。

  2017年的北京高考,昌平区有9人考了650分以上,这9人全部来自昌平二中回龙观校区。其中,杨瀚思高考裸分688分,还同时获得清华和北大自主招生加分

  杨瀚思同学

  作为北京市的郊区,以及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突然在高考中一鸣惊人,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这所学校这么厉害

  一所学校的优异,不仅因为优质的师资力量,还因为良好的生源。而昌平二中2017届的学生里,有相当一部分的父母是住于回龙观的程序员

  众所周知程序员的脑子特别好使,而且注重教育。现在,回龙观最早一代的程序员的孩子已经高考了,于是昌平二中就有了如此成就

  同样的例子也有不少,杭州文一路文二路的学校被附近企业员工的孩子考成重点学校;南京江宁地区小升初第一名的翠屏山小学的学生几乎都是高精尖人才的孩子;深圳华为基地旁的小学被华为员工子女堆成重点小学。

  “父母辛苦买的房,我来考成学区房。”

  其实,“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并没有说错,但孩子的起跑线不是别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好,孩子的起跑线就高,我们差,就会拖孩子的后腿

  家长的学识修养格局眼界三观品味经济水平决定了孩子从哪跑、往哪跑、怎么跑。

  

  电视节目极限挑战曾经做过一次特殊的高考誓师大会,学生们站在操场上,黄渤、孙红雷等人问了他们6个问题,回答“是”便前进一条线;回答“否”则原地不动。

  第一问:你的父母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吗?

  第二问:你的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第三问: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水准

  第四问: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拥有过一次出国旅行?

  第五问:你的父母是否承诺过你要送你出国留学?

  第六问: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他们是否一直在亲朋面前夸你?

  在所有问题都问完后,有的人一路向前,成为了终点最近的人,而有的人还一直停留在原地。

  现实残酷,人生并不是绝对公平,每个人都会站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起跑线的差距其实就是父母之间的差距。

  但这并不意味着起点低的人就一定会输。

  节目里,站在不同起跑线上的同学拼命往终点奔跑,但很多跑进前20名的同学,起跑线并不是最前面的。

  对于一些人来说,起点低让他们绝望,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这才是他们前进的动力。很多时候,起点也许并不理想,但努力不会被辜负。

  节目的最后,黄渤、黄磊、孙红雷等6人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当第五个问题结束时,所有人都原地不动。所有问题都问完后,还有三个人停留在原地。

  在世俗眼光里,他们6人可以说是非成功的人了,但他们父母却没有给他们多少优势。即使起跑线落后于很多人,他们也依然成为了现在的模样

  正如黄磊所说:

  我们老有一句词叫:赢在起跑线上。凡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都是短跑。人生啊,一定不是场百米赛,一定是场马拉松,是个长跑。这世上从来没有一个马拉松是在起跑线上赢的。前面那6步,在漫长人生路上,其实就是最小最小的一毫米。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父母拼尽全力也不能让孩子成为冠军,父母能做的不过是教会他们如何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作家六神磊磊写过一句话:“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里的书房。”

  买不起很好的学区房又如何,当父母的如果爱看书学习,言传身教,孩子自然不会输到哪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