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念佛时让精神不溜号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念佛时让精神不溜号呢?

2018-06-24 23:30:18 作者:大安法师 阅读:载入中…

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念佛时让精神不溜号呢?

  信众:拜佛和念佛的时候思绪很乱,不能集中精神,总是想到生活中的各种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让精神不溜号呢?

  大安法师:你倒在说一个实话说明你还用过一点功夫,才知道自己妄想杂念很多,不能集中精神。如果没有用过功夫,还发现不了这一点,能发现,首先是一个进步。

  修行就是要对付、对治妄想杂念。我们无量劫的轮回就在于我们在妄想堆里讨日子过,而且还根本就不察觉妄想多、妄想杂乱、妄想的恶毒性。知道之后,就要找一个对治方法。

  对治方法有两点。第一是要观空。妄念,为什么叫妄念?虚妄,不真实的;来无所来,去无所去的;像浮云一样的,飘来又飘走了。所以了解妄念是这种情况,那观空。观空就是不住,不住就是说来了就不理睬,不分别。

  但如果妄念来了:我怎么又想到这个事情呢?原来那个人还骂过我,这个人怎么骂我?我要跟他怎么怎么样。说明你的念头住在这方面执著这方面,把它当真了。这个妄念就会由于你注意它,它的力量越来越大,你坐在那里就生气了,自己还气得发抖了,那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实际上都是没有的事情。

  即便骂一句,骂完了是一个物理现象,是一个气流,气流过去了就不算了,你还要去分别它:他骂了我一句,说我是一头猪!是猪,你真的就是猪吗?这个话过来之后,不加分别,不动气:有什么关系?他骂我猪,我就是猪了,也没有问题肯定我上辈子骂过他为猪,他骂一句,还原,那就还债了,还债就拉平了。心理上一定要摆平它。

  然后,这是举一个例子世间上的事情太多了。我正好买了一个股票,怎么现在变成熊市,什么时候变成牛市?那全都住在上面了,佛号就没办法念了。

  这时候把它观空之后,然后一般拜佛念佛的时候,我们常常讲一句话,叫作“万缘放下,一念单提”。万缘,就是生活当中所有事情,你认为很重要的事情,一切都放下。

  在这里念佛,外面的世界种种跟我没有关系,佛号就是我整个的世界,我是用全生命去念的。用深信切愿,就是重心——最殷重的心去念,也就是全生命地去念,除了这句佛号,其他的跟我没有关系。这样才会跟这个佛号相应,才会把这个妄想流截住。

  即便有些妄想,至少也成不了主宰,是佛号的力量在这里主宰。就禅宗讲,参话头首先要起疑情,起疑情横在胸中,吃不知道吃,睡不知道睡,这时候叫功夫落堂,有点上轨道了。

  所以要做到全心即佛、全佛即心,其他的跟自己没有关系,这样你的精神就不溜号了,就能够念出去一句就能听进去一句。这是一个勘验标准,如果你的心溜号了,你念什么是不知道的,是听不清楚的。

  比如早上念《楞严咒》,你打个妄想,想其他事情,一下子念完了,实际上你没有听清,没有听清楚一句。念佛亦复如是,打妄想,这句佛号听不清楚的。

  为什么印光大师会用十念法来对治,念一句记一个“一”,念二句记“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念到十,再倒过来记数,记数就是让你的精神不溜号的,精神一溜号,数字就记不下去,一知道自己数字记不下去,就把心拽过来了,重新记。

  总之,集中是非常重要的!禅定就是讲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一定不能散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