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是什么

2018-06-25 08:44:34 作者:余功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哲学大师海德格尔认为教育“在路上”、“在旅途中”。的确,教育虽然具有永恒性,但教育在时间中流淌,具有未成性,更具变动性。作为一名对教育有点接触思考的人,我谈谈自己的浅见以请教于大方之家。

  教育不是升学,是达成幸福

教育是什么

  教育是什么这一问题应属于人类理性认识范畴。假如我们探究真实感性教育现实,不难发现,对于有些人而言,教育是升学的代名词。以分数目的,以升学为目的的教育,随意更改课程计划,智育恶性膨胀,排挤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的应有空间和时间,甚至对智育科目也有选择,凡是升学考试科目,“加大力度”,不考试的科目必须“让道”。近年来,教育界开始反思究竟教育是什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传统的教育方式思想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发展人才要求

  思考让我们更真切感受到教育的真谛。教育是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教育不是升学,教育是人性成长追求,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培养人们感受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教育之于幸福不是外借于它,而是教育本身的应有之意。教育通过知识技能的掌握,智慧增长德行完善,人在活动中达到自由境界,从而获得愉悦幸福感受,这是教育本体价值体现。人的需要丰富的,满足人的需要的教育内容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教育的各个方面不但能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而且能满足人自身的需要,具有个人享用价值。应该看到,德、智、体、美、劳是至今最完美的教育组成部分。这五个不同方面,既相互渗透,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促进,分别具有不能相互代替的作用和价值。以升学、分数为目的的教育不仅其教育活动本身不可能幸福,而且其目的也是使学生日渐远离幸福。教育的事业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事业,不仅面向社会的未来,而且面向个人的未来。教育追求一种“应然”理想,创造一种可能的生活,幸福源于可能的生活,可能生活的实现意味着幸福的获得。所以,教育通过创造可能的生活,通过可能生活的现实转化,从而获得了幸福的底蕴

  教育不是训练,是生活,是创新

  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我国的教育也十分强调统一:统一的目标、统一的内容、统一的进度、统一的学期学年。我国的教育常常以“标准化”的方法把学生培养成同一模式的制成品,学生没有自主选择的余地。正如钟启泉教授指出的那样:没有选择的教育,不讲个性的教育,充其量不过是一种训练,而不是真正的教育。

  教育不只是使人成为社会需要的好公民,得以适应社会的存在,而且更深刻地体现在它展示了现代社会个人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需要,教育如同吃饭、睡觉,是生活的一种形式,而且是一种高级精神生活。现实的社会生活是教育内容的重要源头。教育是现实的社会生活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它不可能立于现实生活之外。封闭、保守、划一的学科中心主义,与沸腾的社会生活脱节,与知识更新速度脱节,抑制学生个性的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是训练不出来的,它是教育引发的结果为此,我们要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注入式教学,为启发引导。教师的教学活动以学生的认识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内容的呈现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学生创设问题情景,让他们发散式地思考,培养他们乐于探索积极态度,掌握科学探索的方法,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为学生创造一个敢于发表意见、敢于质疑问难的宽松环境。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观点,哪怕是不成熟点滴想法,教师都要充分尊重鼓励,用积极的语言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创新的火花只有在一个畅所欲言的、宽松自由的环境中通过相互的碰撞中,才能迸发出来。

  人需要教育,不是为了谋生或成为外在社会期望的人,而是为了自身精神的追求,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过一种“诗意人生”,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教育不是管束,是唤醒,是发现

  管束,指管理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强调它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管束的消极影响也是非明显的。英国教育家洛克指出:“假如管教到了极度严酷的地步,也可以治好目前任性毛病,但是接着下来的常是更恶劣危险心情颓丧的毛病,那时你便算是丧失了一个放荡不羁青年,换来了一个心情沮丧家伙……实则这种儿童终生终世对于自己和别人都是没有用处的。”洛克进一步强调,一些“放荡不羁的青年,都是生龙活虎一般,精神十分饱满的,一旦走上轨道,通常可以变成一些能干伟大人物。心情沮丧的儿童就不然了,他们的态度是怯懦的,精神是抑郁的、很不容易振作起来,极难作出什么事业。”

  当前,独生子女普遍认为是难管教,因而教育者更是不知不觉地增强了管理者角色意识,把师生关系纳入管与被管的单一关系之中。但是正如鲁洁教授所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不能囊括所有的师生关系,管理者的角色也不是教师唯一乃至主要的角色。强化管理的结果,只能是限定学生的所作所为,难以影响学生的所思所想。然而,并不是说学生不需要管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在谈到教育管理时说:“一条简单明智真理,这就是:你向自己的学生提出一条禁律,就应当同时提出十条鼓励——鼓励他们从事积极的活动。……不需要处处都用禁律去约束孩子,而要解除,给他们以充分的自由,鼓励他们去活动。例如:用不着教训孩子说:‘不许摘校园里的花!’而应当对他们说:‘你们每个人都应当在校园里栽一株花,精心地去照料它。’”

  因此,教育是一种唤醒,它要唤醒学生的积极性上进心;它是一种关爱一种期待;它是一种发现,它要发现学生心灵的火花,使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大火。教育更是内心深处人性的张扬,惟其如此,人才成为人!要让学生在和谐开放学校环境中,不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创造、学会关心、学会合作,不断弘扬人的主体性,在品味成功的愉悦中,不断发挥潜能努力开拓创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