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回忆就流口水的海边食物 | 音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回忆就流口水的海边食物 | 音频

2018-06-28 11:31:36 作者:闫晗 来源:闫晗 阅读:载入中…

一回忆就流口水的海边食物 | 音频

  文/ 闫晗

  老家在山东沿海,有很多农产品和海产品会加工后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印象中,小时候吃过许多出口食物的副产品。

  当时觉得外国人挑剔啊,好好的食材只取用一部分,比如芋头只取顶上最粉糯的部分,削下一个圆球,马鲛鱼剥皮去头剔骨只留整块的净白肉,鳝鱼只留身子那一截。

  其余的部分芋头蒂、马鲛鱼排、鳝鱼头就都是下脚料,厂家会到集市便宜处理,也是当地人餐桌常见的食材。

  我妈有时会买一大包光芋头蒂,一来便宜,二来也省了剥皮的程序,蒸熟了拌上白糖,每人盛上一碗当作主食口感不那么绵软,咬在嘴里带着咯吱脆爽的弹性,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马鲛鱼被割去了大块的肉,余下的鱼排上仅剩薄薄一层肉,比完整的鱼更加入味,鱼皮和鱼尾含有脂肪,红烧后是难得的美味

  加上冷藏厂加工的马鲛鱼一般都是从码头上直接购买,极新鲜,所以我一直认为这种作为下脚料的鱼排是最好吃的,反倒比整条的马鲛鱼更值得期待

  我妈跟姨妈讲起这件事,说我跟爸爸爱吃鱼,人家送了点便宜的鱼排,爷俩儿居然乐得直蹦高,太好笑结果姨妈听了,觉得我太可怜没吃过鱼,从冰箱里拿了几条马鲛鱼送来,我吃的时候倒觉得口味平平——还是鱼排更好吃。

  鳝鱼倒是鱼身更肥嫩好吃,但鱼头要便宜许多,随便一做就极为鲜美,拌着鱼汤我能吃下两大碗米饭

  后来离家去外地上学,这几样东西多年没有见过,自然也没有吃过了,总觉得在记忆中是特别的美味,是很难得的。也就没有特意寻来吃,舍得实践去篡改回忆

  记得从前,在海产品的生产加工旺季,冷藏厂常常会招一些短工,比如剥皮皮虾的,剥贻贝肉的,系海带扣儿的。

  用剪刀把从熟皮皮虾两侧边和尾巴各来一下,从尾部向上一掀,就露出完整的粉白色虾肉。

  贻贝一煮熟都开了口,不难去壳,只是手指总在蓝色的咸汤里浸着,慢慢泡皱了,一旦有小伤口就会很疼。加工海鲜时并不能偷吃,因为贻贝煮熟后会被工人浇上冷水冷却,如果不经加热直接吃会拉肚子甚至中毒。

  系海带扣儿就是把整棵的海带割成适当长短的长条,然后用食指一挽,打个结儿。

  我在初中的某个暑假里,和表妹一起去系了一阵海带扣儿,在板凳上坐一天,站起来腿都麻了,然而挣的钱也只够买两根雪糕的——我们干活不赶趟儿,两个孩子加起来也不如别人半个人工作量

  但当时却觉得很有乐趣,是难得的生活体验兴致勃勃地一边干活一边聊天,青春期的女孩子之间总有说不完的话,两人一起做事也是难得的亲密

  凡事注重过程,当做体验生活容易感到快乐,如果以此谋生就未免窘迫了些。

  海带系成扣儿也许是为了美观,不过自从知晓了这个工作后,我之后多年都不会买系扣的海带,因为买了还要一个个拆开了清洗,担心海带结里面有沙子——唉,想想先前我们做的系扣工作真是毫无意义

  作者:闫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闫晗 (ID:yanhanyahui)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