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啪嗒啪嗒》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啪嗒啪嗒》的影评10篇

2018-05-30 21:4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啪嗒啪嗒》的影评10篇

  《啪嗒啪嗒》是一部由LEE DAE HEE执导,动画主演的一部韩国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啪嗒啪嗒》影评(一):“啪嗒啪嗒的找死”or“装死的活着”

  真实现实,是韩国批判励志题材动画片富有力量关键,也是制作者卸去狂妄优越感,用平等的心去创作艺术作品,并带领人们从中认真审视自己该有的态度。没有梦幻、没有科技、缺少华丽,并不意味着没有魅力可行性、平凡感,用背景音乐带动影片节奏表达情绪,韩国电影很擅长这种类型,《生命之路》、《五岁庵》、《猪猡之王》……即便是拟物也是运用形象特质剧情内核服务,比如这部《嘀嗒嘀嗒》。

  因为影片(特别是前1/3部分和结尾部分)运用无对白方式唤起观众情绪互动精彩,先分享影片带给我的直观感受

  ———————————————

  ———————————————

  涌动的海浪拍打船舷声,摇曳金属鱼钩相互撞击声,忧郁钢琴声(背景音乐)仿佛从海面升起、在暗紫色晨雾中低低地掠过桅杆,寻着突突的马达声,小心地避开忙碌了一夜疲倦麻木渔民湿泞的脚步,徘徊在鱼贩摊中,守着新一天的到来。一切有条不紊、一切理所应当、一切寻常乏味、一切月月年年千千万万次的重复着。就像卑辛的渔民用劳力生活,就像被打上来鱼终将面对刀俎。这通常被称为命运

  影片就是在这样一种没有挣扎的冰冷的宿命感中开始。【看影片的时候更好是个阴天,一股寒凉让我打开了暖风,可见影片营造的氛围实在在地感染到我】

  一条从鱼盆里掉出来的马鲛鱼瞪着大大眼睛看着往来的脚步和天空中翱翔的鸥鸟,离开水让它感到窒息也让它感到新奇,夹杂着痛苦的新奇,是现在吗?这样死掉吗?一只手将它抓回鱼盆,哗的一声,它被倒入水族箱,装车。哗的一声,它又被倒入鱼缸一家海鲜饭店的鱼缸。

  天空明亮又清朗,饭店里热闹温暖。可这温暖不属于鱼们,餐桌上是一只被做成生鱼片的同类,头还在动着,身体却已经在客人口中。对马鲛鱼来说这是超出想象可怕突然老板用渔网网住了马鲛鱼,是现在吗?一对客人打断了老板的举动,老板将它放到另一个宽松的鱼缸便忙着招呼客人去了。刚刚面临死亡让马鲛鱼惊恐万分,它拼命地游,如果在海里,这样的速度可以摆脱大鱼的追杀,可在这里,却无论如何也逃不出鱼缸。全力游动让它慢慢疲倦下来,它才有精力发现这个鱼缸里刚刚还都翻着肚皮一动不动的鱼们纷纷正常起来。

  马鲛鱼拼命游撞击鱼缸的举动引起鱼缸老住户们的议论。有担心它受伤的,有讥讽它不切实际行为愚蠢的,有嫌弃它扰了自己清静的。无疑,这些鱼们已经接受了终将被端上饭桌的命运,它们的目标只不过是让这一刻来得晚些罢了。而在这鱼缸里活得久的比目鱼成为被尊重和仰慕的对象。比目鱼教训马鲛鱼:“如果想活下去,客人来的时候就装死。”这是鱼缸里的生存法则。而马鲛鱼想要的是“离开”,它要回归大海

  大海,那里有丰茂的水草广阔自由……影片用纸片鱼在海中游动来表现美好的不真实,对梦境超现实的渴望。并用一只手的操控与一只大嘴的吞噬表现现实与命运的强势无情。一个女声唱道:“万幸这一切都是梦,还可以重新这样见到你们,之后我一直呆在深渊黑暗的深渊,那怪物向我大叫……我无法呼吸无法移动。万幸这一切都是梦……”这可怕的一天发生的可怕的事在歌声演绎了一遍,仿佛让人相信这一切遭遇都只是一个梦。

  当歌声停止时,马鲛鱼醒来,眼前依旧是鱼缸里的影像,这种失望比现实还要痛苦。【这种感受我体验过,在梦里痛苦变成梦境,醒来痛苦依旧,多希望一直梦下去,来自潜意识对现实的抗拒】

  一只奄奄一息的鱼被丢进鱼缸,同伴们眼睛里的兴奋贪婪让马鲛鱼感动不安,背景音乐用渐强、刺耳的嘶鸣声渲染这种恐怖。没错,这条还没断气的鱼已经是其他鱼的口腹之欲。这种血腥与残忍刺痛马鲛鱼的内心,也给他提示,奄奄一息的鱼是从正上方进入鱼缸,马鲛鱼用力一跃,飞出鱼缸落在地上。这震惊了鱼缸里的鱼。影片用马鲛鱼的视角投向码头前方的海域。有一段距离而已,但画面开始模糊、黑暗。老板把地上的马鲛鱼重新扔到鱼缸里。其他鱼围住它说到:“离开水的鱼,啪嗒啪嗒地找死啊”。

  啪嗒啪嗒,影片的名字。啪嗒啪嗒,与困境抗争声音,啪嗒啪嗒追寻梦想方向的声音。

  这一次的挑战让马鲛鱼陷入另一个困境。来自老比目鱼的愤怒。无疑马鲛鱼另类的举动挑战到来比目鱼的权威,在这个小小的团体中,自称唯一见过大海的比目鱼是规则答案的制定者,一切与之不一致的,哪怕是真相也被视为罪恶。而这种敌意不光来自控制者也来自被控制者。一直以来遵循的规则被说成虚假错误自尊心价值观打击的遵循者同样产生了愤怒。不友好环境并没有撼动马鲛鱼回家的决心。即使困难重重,家、大海、梦想,就在前方。

  ——————————————-

  【这里是关键剧情,隐藏模式

  ——————————————-

  在马鲛鱼的执着下,总有些未死的灵魂便唤醒。但如果你以为马鲛鱼经历重重磨难回归大海那你就太小看剧情了,如果你以为鱼儿们在马鲛鱼的感召下得以集体大逃亡,那你就太小看生活了。

  非常感恩结尾,再次以鱼的视角一点点逼近码头,嘭的一声,小小的水花漾起涟漪。然后给了这片海一个全景,然后影片结束

  ———————————————

  ———————————————

  下面,我们来看看影片到底在传达什么样的思想。海,是马鲛鱼梦想的方向,然而梦想的方向困难重重、充满风险,常常被人放弃。比如,老比目鱼。他是鱼缸里生存时间最长的鱼,他经历过许许多多条鱼的斗争,他不再谈梦想,因为在他看来那只会带来不切实际的斗争和失败绝望。他告诫鱼缸里的鱼们“死人不要做梦,不会复活的”。

  许多人会有和马鲛鱼相似想法,如果通往追求的方向被限制,那么那个方向便不能再称之为正确,屈服于限制并在其中寻找安全规则,哪怕是暂时的,才是正确的做法

  于是一些委身苟活、自我安慰的生存规则将随之产生,比如影片中鱼缸里“装死就能活下去”的信条

  当有人要去追求充满风险的正确方向时,这种看似向死而生的做法与长期遵循的“安全”生存规则的做法相左、对立了。于是愤怒的声音出现了。如马鲛鱼般“啪嗒啪嗒找死”的选择,不光是向规则制定者的权威挑战,也向规则遵循者长期以来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是信念宣战。

  其实,在生活中“精彩有风险”还是“平庸安全”不是一道判断题,而是一道选择题,而我们首选应该做到的是看清楚事实,也给被人看清楚事实的机会,不该因为所谓出于爱、保护等等借口阻碍别人看清事实。然后如何选择便要凭心去选择,毕竟人各有志、人各有立场

  当然影片选择了积极的立意,梦想的啪嗒啪嗒声具有感召的意义。追梦的人不一定成功,但追梦的声音会唤醒更多追梦的灵魂。也许这才是梦想的真正意义。

  突然马鲛鱼的一句话在耳边响起“这里所有的鱼都来自海洋,只是忘记了罢了。”

  值得看完的一部影片,结尾是精彩的。

  《啪嗒啪嗒》影评(二):棒子的动画也很不错

  无意看了啪嗒啪嗒,豆瓣影评挺高的,相信可以一直保持下去的,我国要是能出这个水平的动画,就好了。 打发时间看的,看到后来都害怕结束了、八十分钟太短了。

  一条来自大海爱自由的鱼,即使是在即将待宰杀的玻璃缸里,面对坚硬无比的玻璃墙,也挡不住她自由的心。在周围一致想法的氛围中,能保持自己的远见是多困难啊,她勇敢,她坚强,她坚定寻找自由,即使最后她像一条普通的养殖鱼一样下场,但因她而起的涟漪不会散去,她的信念不会消失。老比目鱼因她得到了自由,她的信念在比目鱼上存在着。

  人的生命短暂,如何让短暂的生命有更长远的存续,吃喝不愁,衣食无忧,是一个方面,但是没有找到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觉,而止步于安乐温饱这样的人生有点可惜。能有一件事自己可以终身都追求,是多么幸福事情啊。

  短短80分钟,简单就阐述了很多人一生都没有悟出来的道理,这就是好动画,好电影!

  挺喜欢中间安插的三段歌舞的,好听,棒子也很值得学啊、加油!

  《啪嗒啪嗒》影评(三):生而为人,对不起 一一 强烈推荐这部“悬疑恐怖”动画电影《啪嗒啪嗒》

  友情提醒一下,此部韩国动画电影不适合以下人群

  1. 天真无邪少年儿童

  2. 素食主义者

  3. 喜欢吃生鱼片的日料粉丝

  4. 从事水产养殖贩卖人员

  5. 厨师

  好了,演出开始。

  大幕缓缓拉开:在一个渔港码头,人类正在鱼市进行交易。我们的女主是一条蓝色的燕鱼。她被鱼贩带到海边一家小饭店,装进大鱼缸里。(就像我们在饭店里经常看到的,那种大大的食用鱼鱼缸。)众多的鱼挤在一起,瞪着眼睛,嘴巴一张一合的,仿佛唱着悲伤的歌。

  店主把这条女主燕鱼捞入另外一个鱼缸。这里的鱼等待客人挑选后,当场被活杀现吃。

  不想束手待毙的女主燕鱼拼命撞着“一道看不见的墙”。但是其它鱼们却完全无动于衷,反而纷纷翻着白肚皮装死。人类客人来选鱼了,选中了这条“活泼乱跳”的新鲜燕鱼。

  女主差点一出场就死掉。幸亏狡猾的鱼老板换了一条前几天捕捞上来的燕鱼给客人。

  接着,女主燕鱼在这个鱼缸里认识了几个同伴。有善良天真的“小黄”、老实听话的鲷鱼大妈阴险的鳗鱼⋯⋯这些鱼都以一条老比目鱼为头领。他告诉大家,不要作任何无谓的反抗了,只能尽量装死,多活一天是一天。

  女主燕鱼不理他,继续“啪嗒啪嗒”跳着想逃跑。于是大家给她起名叫“啪嗒啪嗒”。

  啪嗒啪嗒看着不远处的大海,尝试着跳出鱼缸,被鱼贩发现抓了回来。

  啪嗒啪嗒奋力跳入帝王蟹的缸里,想让这些有利爪的家伙帮忙砸碎鱼缸,却被无情地撕伤,

  啪嗒啪嗒唱着向往自由的歌,一次次地努力着。

  最后⋯⋯成了生鱼片。

  这部从鱼的视角来拍的片子基调压抑沉重,人类形象丑陋不堪。

  最有冲击力的一段戏,是老比目鱼被选中后在砧板上望向四周一一刚才还谈笑着的同伴们,有的躺在油锅里痛苦煎熬着,有的被活活砍下头切成一片片端上了桌,有的正在被挖出内脏配合着烧火声、磨刀声、咀嚼声⋯⋯成为了最真实恐怖的一个地狱

  这部奇特的片子,一改以往励志美好的动画片样式。折射出人世间残酷的真相。当女主燕鱼在梦中用凄美动人嗓音哼唱着“幸好一切只是一场梦”时,当老比目鱼愤怒地咒骂“两条腿的禽兽”时,当我打开度娘查询“燕鱼”出现的是“燕鱼如何烧才更好吃”时,我只能说“生而为人,真的很抱歉”。

  《啪嗒啪嗒》影评(四):生活从来如此。

  想起到许知远和马东的对话。马东说,咱俩本质是一样的,你表现为愤怒,我表现为悲凉人生底色悲凉,悲凉在于无从反抗。 三号鱼缸里,我仿佛看到了许知远和马东。 啪嗒啪嗒是条不安分的燕鱼,从刚被抓到的那一刻起,就在不停的反抗。她一次又一次地撞击鱼缸,妄图击碎玻璃重回大海。她跃出鱼缸,一点点地像大海挪动,纵然举步维艰。她屏气凝神,聆听大海的声音。这些虽不过是是蚍蜉撼大树之举,可我却从中看到了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不屈服,在于抗争。就像三号鱼缸里另一条鱼说的,“我活了三个多月,从没见过这样的鱼。”面对老比目鱼的训诫,“装死才能活下去。”这是其他小鱼奉为圭臬地人生至理。可啪嗒啪嗒质疑,不屑,毫不动摇。最终虽免不了沦为鱼肉,这抗争的过程却不失壮美,或者说,愚昧。 老比目鱼算不上反派。他不过是自以为看透生死,于是教导三号鱼缸中的鱼装死以偷生。老比目鱼藏身井盖下活了很久。可实际上,老比目鱼实在可悲。那条来自大海的粉红比目鱼始终让他放不下吧。粉红比目鱼让他装死,自己却被人捞走,沦为餐桌上的生鱼片。他忘不了粉红比目鱼临走前地话,“装死才能活下去,就这样一直装死。”所以,他苟且偷生,并教导其他小鱼装死以偷生。当那条奄奄一息的比目鱼对他说,“你就长命百岁吧,你就一直活在井盖下吧,你可真自由啊。”他愤怒了,愤怒于真相被赤裸裸地揭露。最终,在燕鱼的号召下,老比目鱼纵身一跃,跳出鱼缸,逃进了大海。 有些人屏气凝神,听到大海,另外一些人却只能听到泡沫的声音。 生活从来如此,你会作何选择? 听, 那是大海的声音。

  《啪嗒啪嗒》影评(五):闪着光的鱼

  有一些鱼,带着光,感染着腐朽的比目鱼。 在职场或是生活这个大鱼缸里,有人多的 “老人精”处在,他们两眼无神,安于现状,安于现状,无活力,爱讲到人生道理,充满佛性,爱讲大道理,油腻。 有种闪着光的鱼,可能幼小,能力不足,总有许多的奇思妙想,不安于现状,总带着梦前行,哪怕大多失败,总在失败,但它还是总在努力。失败中偶尔也带着收获,比如,插在燕鱼身上的那把小小的刀。 其实你安于现状也是等死,跳回大海也是等死,尝试更多没尝试过,不然你怎么知道海是什么样的。对于一条养殖场出来的鱼来说,至少也你也在海里自由自在的游过。那怕下一秒就被鲨鱼吃掉。 继续在你的水箱里看着,感动着,却不愿意做出尝试的大多数。 比目鱼早回大海了~

  《啪嗒啪嗒》影评(六):导演还是缺了几分黑色幽默

  一条鱼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老比目鱼最后能够逃出生天,固然是因为受到了主角燕鱼的感召,以及他那份深埋于心底、未曾磨灭的对自由的渴望的激励,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命太好——影片中的饭店恰好处在海边,倘若他被关在内陆城市的饭店,不论他对大海的渴望是怎样的强烈,恐怕还是无法逃过惨死的宿命。

  不过话说回来,逃到了大海就意味着获得了自由吗?翻车鱼一次可以产下几亿枚卵,最后能够长大成鱼的却寥寥无几,大海的凶险由此可见一斑。对鱼儿来说,海洋中无处不在的掠食者,其凶残程度丝毫不亚于我们这些人类,那朝不保夕、东躲西藏的生活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自由”吗?想到了这一点,也就让人不由得去担心老比目鱼的命运,他赌上身家性命所获得的,究竟是真正的自由,还是一个乌托邦式的迷梦?

  如果我是导演,一定会安排这样一个结局:老比目鱼刚刚逃到大海,便成为了一条大鱼或者海豚的美食,比那些留在水族箱里的难兄难弟们死得更早,而那些混吃等死的同胞对此却毫不知情,幻想着老比目鱼一定在大海中过上了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