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政以德,方能众星拱之 ||二马汉字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政以德,方能众星拱之 ||二马汉字评书

2018-06-30 07:15:47 作者:范登生 阅读:载入中…

为政以德,方能众星拱之 ||二马汉字评书

  《为政篇﹒第二》第一节讲到: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其中涉及关键字“以、譬、辰、共、琢、磨”,以下分别阐释,以加深理解这段话的含义

  “以”(yǐ)字甲骨文写作或,第一个甲骨文是一个胎儿的象形,上边弯弯的曲线表示与母体相连的脐带。第二个甲骨文表示胎儿从母体中已经产出,脐带还没有剪断。“以”字本义为母子脐带相连,形神特征相传。故有相似、连接、已经、结束等义,多表示过去式。本义消失后,多作介词、连词使用,表示用、使、令、凭借、原因缘故等义。许慎《说文解字》“以,用也。”原句中作“用”解。

  “譬”(pì)字篆文写作,从言从辟,“言”表示言说;“辟”甲骨文写作,从卩从辛,“卩”表示跪着的犯人,“辛”表示利刃、刑具,“辟”字形义为行刑砍头。由此画面引申出分开、开发、驳斥、法律法则、法理、君王透彻精辟)等义。“辟”在“譬”字中表义为法理、透彻。两形会意,“譬”字本义为按照法理形象透辟地分析问题,并运用比喻,使人明白领悟。如:譬如即举例以比喻;譬况即比喻形容;譬谕即比喻;譬称即用譬喻的言辞解说;譬类即以类相比喻。许慎《说文解字》:“譬,谕也。从言辟声。”原句中譬如即“比如”的意思

  “辰”(chén)字甲骨文写作,从石从丮,“石”表示石斧;“丮”(jǐ)表示一人伸出双手抓握。两形会意,“辰”字本义为手持石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此画面引申出挥动、舞动、跳动时日时光,泛指日月星,借代为地支第五位。故有时辰星辰、诞辰、寿辰、良辰、北辰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辰,震也。三月阳气动,雷电振,民农时也。物皆生。”原句中“北辰”特指北极星。

  “共”(gōng 、gòng)字金文写作或,上边字符表示盛放祭品的礼器;下边“廾”表示双手相捧。两形会意,“共”字本义为两手捧着盛放祭品的礼器进行祭拜、祭祀。由此画面引申出一起、一齐、一样相同恭敬、供奉、环绕、环抱、合抱、合计、总计等义。故有一共、共同、共处、共计、共识、共生、共勉、共性、共通、共(拱)手、敬共、总共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共,同也。从廿从廾。”原句中作环绕、围绕解。

  弄明白以上关键字的基本含义,原文翻译成现代语义就是:孔子说:“周君用道德教化来治理政事,就好像北极星那样,自己居于一定的方位,而群星环绕在它的周围。”

  作者:范登生,二马看天下特邀专栏作家

  责编:恬恬

推荐阅读

  高屋建“瓴”并非就建在瓮上

  从天而“降”,可谓皆大欢喜

  和谐需要以礼节制

  孝之察

  信义相近,恭礼相彰,因亲可行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谢谢

微信号:EMKTXWTT

  以文会友,以文载道

  贯通正能量,打造新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您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