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要好好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你要好好读书

2018-07-02 14:17:26 作者:寒月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这是龙应台的一段话,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非常喜欢这段话。相信,这段话也说出了很多家长心声。当我们面对这个竞争激烈社会,当我们面对很多家庭条件很好,仍然非常优秀的孩子,心里不免为自己的孩子担忧起来。

孩子,你要好好读书

  尤其在这个夏季刚刚开始的社会,许多高考成绩、中考成绩陆续出来以后,让我的心里想了很多很多。今年,因为我的弟弟参加了中考,我的表弟参加了高考,所以我也非常关注方面消息。关注得越多,似乎担心得越多。

  很多时候,我感觉人生中的每次考试,就像社会上的这把筛子,把学生们强制分成三六九等。“强者上,庸者下”就是这么残酷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中考是人生中的第一把筛子,这种时候,“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真的是一点也不假。那么区区的数字,就决定你以后能够去哪所学校,决定你是不是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

  高考是人生中的第二把筛子,当高考分数出来的那一刻,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分数高自然有着更多的选择,许多高等名校在向他们招手。分数低的南面垂头丧气,在一些不是很出名院校里寻找自己比较满意的学校和专业,一方面还在担心毕业以后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

  我弟弟参加了今年中考,考了518分,这个不是很出色的成绩,也只是在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之上,重点高中是绝对无缘了。今天的我终于明白了,六年前老公嫂子所作所为,为什么拼了命的,也要把孩子送到重点高中。

  可是三年前以588分成绩考入我们县城重点高中的表弟,今年的成绩又怎么样呢?今年的他参加高考,分数出来也只是能到专科学校的分数线。可见,也不是在重点高中上学就能一脚踏进大学校门

  “十年苦读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在这个社会能够通过高考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很多十年寒窗苦读的学生,拿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徘徊在一个个大学门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做为两个孩子妈妈一个孩子小学年级,一个孩子在幼儿园中班,这一刻忽然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两个孩子正处于人生的起跑线,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在社会上一道道残酷的门槛面前,不至于被别的孩子落下太多。

  面对着龙应台这一段话,我想更应该深思的是我们家长,毕竟幼年的孩子不懂得社会的残酷,而经过残酷社会洗礼的我们,应该怎么去面对当今的教育体制、去面对自己年幼无知的孩子。我们很多家长给不了孩子丰厚物质条件,但是我们应该给予孩子的是无穷无尽精神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