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把女儿教育得太乖巧,就有坏人帮你蹂躏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把女儿教育得太乖巧,就有坏人帮你蹂躏她

2018-07-02 12:01:52 作者:李甜甜86 阅读:载入中…

你把女儿教育得太乖巧,就有坏人帮你蹂躏她

  关注这个号的人儿,都是有智有品的人精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甜秘密

  小时候我妈特别喜欢教育我要学会“谦让”,比如我四岁的时候,比我小一岁的表妹抢走了我的玩具,我想要拿回来,我妈把我骂了一通不让我往回拿。理由是要学会“做一个乖乖的女儿妈妈的话,当姐姐就要学会谦让”。

  后来比我胖了半个我的表妹又抢我的零食,我气不过跟她打了起来,又被我妈制止并大声呵斥,理由是“你怎么这么不让妈妈省心,怎么老是不懂事妹妹打架呢?”

  在我的认知还没有成熟到“学会分享”的程度,在我表妹先动手欺负我的大前提下,我那位老好人妈妈因为怕得罪亲人,怕亲人的面子过不去,所以总是把问题矛盾转移到幼小的我身上,总是批评我“不够谦让,不够懂事,不够乖”才造就了这些冲突

  那时候的我非常委屈,但是没有足够判断力,甚至自责没有按照妈妈的说法去做,没有把玩具谦让给妹妹是我不好,妹妹抢零食跟妹妹打架是我不乖。如果想让妈妈高兴就要做一个乖乖的女孩,不打不闹学会忍耐

  然后我在幼儿园小班被小男孩欺负,直接被推到桌角撞到额头,还被扒下了裙子。但是我却不敢还手,也不敢反抗,因为我怕我还手反抗以后,我妈妈会觉得我不听话不乖又不喜欢我了,于是我就哇哇大哭起来吸引了老师注意力

  等到老师把这一切都告诉我妈,告诉她我被人欺负还被人扒下裙子没有反抗,却只是哇哇大哭以后,我妈非但没有夸我乖夸我懂事,反而更是一脸屈辱与不高兴,她当着老师的面冲我吼:人家把你磕成这样,扒你裙子,你为什么都不还手?你怎么这么窝囊

  我当时一脸懵圈:让我学会忍耐乖巧的是你,嫌弃我被欺负嫌弃我窝囊的也是你。你到底想让一个幼稚无助的我怎么样呢?

  后来我明白了,我妈自己其实是双重标准,她希望我被我表妹欺负的时候可以谦让可以逆来顺受帮她承担家里“老好人”的名声。而她终究还是我亲妈,外人欺负我的时候她还是心疼的,希望我能保护自己学会自卫。

  但是这怎么可能呢?当为了教育出一个所谓“乖巧听话”、“不惹事”、“不闹腾”的女儿,粗鲁地无视和压制小女孩受到的愤怒委屈,让她对合理的自卫反抗有所顾忌甚至有罪恶感而采取回避行为,最后只能是只要面对欺辱和暴力小女选择逆来顺受的忍耐,放弃了愤怒和反抗。而被他人欺辱和蹂躏的委屈却无处释放,乖巧听话的小姑娘只能通过内化自责再一次伤害无辜的自己。

  于是我妈咬牙切齿地对我说,以后不管是谁,只要他先欺负你,你有权愤怒并且自卫反抗回去!我不需要你做乖乖女,我只想让你保护好自己,不要受到伤害!

  所以后来的我颇具个性与反骨,因为我一直秉持着“没事不挑事,有事不怕事”的思想理念。但是因为经历过,所以特别不赞成所谓的“乖乖女”养成系教育方式。因为越是深谙人性,越是懂得人性里欺软怕硬那些恶的部分

  前些天我就接到一个咨询:我们认识7年,结婚2年,平时感情不错,但不能涉及其他女人,但凡有其他女人在场,他总是照顾别人而忽略我。平时脾气暴躁,屡次家暴,直到最近这次他出手太重我实在受不了报警,他被拘留十天。问:还想继续,他出来时我要不要去接?如果接,怎么面对?怎么处理?1,要不要去接;2,希望能够缓解矛盾,回到恩爱状态 ; 3,我该怎么做,他才能认识到家暴的不对产生内疚感?并跟我重归于好

  我回复:家暴和暧昧都是原则性问题,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不可能改变建议优先考虑及时止损。

  这个姑娘回复:我不想放弃,请您在这个基础上给我关于可以重归于好的建议。

  我回复:那就让你娘家男性亲属去接他吧。有娘家男性亲属在你背后撑腰恩威并重地劝劝他,他会多少收敛一点,不敢太造次。

  姑娘回复:其实我打了电话报警,他被拘留之后,就被我爸和我弟不留情面地说了我一通。他们认为我报警太过分,把自己婚姻之路彻底堵死了……我本来就愧疚,听他们这么说更自责了……

  我问她:你为什么愧疚,你为什么自责?你只是合理反抗暴力,合理自卫。

  她说:是的,但是家里边的人都说我报警是做错了。我不应该做得这么绝,我想想平时他不打我的时候对我也挺好的,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我对不住他……但是想想他动手时候的凶狠,我又觉得特别屈辱和委屈。我自己也很矛盾,我觉得我以后还是不要惹事了,凡事多忍耐,好好过日子吧……

  听到这里,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这是在打压教育环境成长起来的典型“乖乖女”。长大以后,因为太过“乖巧听话”、“不惹事”、“不闹腾”而对欺辱自己的行为产生回避和自责。虽然她本能地对欺辱行为产生了抗拒和耻辱心理,但是多年的惯性打压让她学会了屈从和忍耐。这种屈从忍耐的想法,只会让她把别人对她欺辱产生的抗拒和耻辱,转化成内在自己对自己的攻击,所以她说她委屈愤怒,但是又愧疚自责,最后综合起来的感觉是……矛盾。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9岁被表哥性侵,自暴自弃一段时间。后来她在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说:“女孩因为被侵犯而觉得羞耻的时候,是用那些男人的行为责备自己。”而这种矛盾的心态结局就是顺从乖巧的女性用别人的行为来责备自己,折磨自己,甚至毁灭自己。

  已故台湾作家林奕含,在被自己的老师诱奸时曾经痛苦不堪。她小心翼翼地试图同母亲沟通跟妈妈说,有人说一个女孩一个老师关系,这个女孩应该怎么办?她的妈妈回复的却是:这个女孩肯定很骚。父母只知道以她的学业成绩为荣,却从不认为孩子需要性教育,尤其是赤裸裸的性教育。而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做一个听话的孩子,所以当林奕含面对老师的要求时,她想起的是要听话—— " 不知道怎么回答大人的时候,最好说好。" 她从小只知道做功课,做不好就感到惭愧,所以不但被动接受了性侵,还为自己表现不佳向老师道歉自责。

  在她自称 " 改编自真人真事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房思琪被培养成了一个 " 搪瓷娃娃女孩 ",一个 " 比处女还要处的女孩 ",她不但没有恶习,甚至连有咖啡因的咖啡都不喝。作为一个 " 生活中只有学校补习班的 " 中学生,她以应试人生要务。然而,补习老师李老师却以授课为名义强奸了她。" ……可以说话之后,她对老师说:‘对不起’,有一种功课做不好的感觉。"

  为什么会说对不起呢?作者在书中反思:" 为什么是我不会?为什么不是我不要?为什么不是你不可以?直到现在,我才知道,这整起事件可以化约成这第一幕:他硬插进来,而我为此道歉。"

  当一个女 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做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所以当房思琪面对老师的要求时,她想起的是要听话—— " 不知道怎么回答大人的时候,最好说好。" 她从小只知道做功课,做不好就感到惭愧,所以不但被动接受了性侵,还为自己表现不佳向老师道歉。

  林奕含本来出身名医世家,她本人不但是学霸,还靓丽乖巧,人称 " 满级分漂亮宝贝 ",原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因为遭遇诱奸事件,她两度考上大学,却又两度因为抑郁症退学。遗憾的是,婚后,她依然难敌因性侵而导致的精神疾病,于 2017 年 4 月 27 日在家中上吊自杀。此时,她的自传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才刚刚上市两个多月。

  当父母的教育不讲对错,只谈高尚;不告诉孩子社会是个大泥坑,一味要求女孩自尊自爱忍辱负重地做一名乖乖女,本质上是一种打压式的贞操教育。在这种教育下成长的女孩,一旦受到侵犯和欺辱,会产生极强的被毁灭感。最后的结局只能说亲者痛,仇者快。

  早早放弃培育新一代贤妻良母的春秋大梦吧,早早放弃养育个乖巧听话顺从女儿的幻想吧。这个时代坏人太多,你把女儿教育得越是太乖巧,就越有坏人帮你加倍蹂躏她。

  因为欺软怕硬一直是人的本性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张歆艺:离过婚的女人真的“不金贵”了吗

  来来来,谈谈一剑封喉快狠准的“御夫术”

  缺一堂情商课的中国父亲

  您的转发和推荐,将是对甜秘密公号成长最大的动力

  甜甜新书

  购买只需在淘宝、当当、亚马逊和京东搜索书名即可。

  :当当网上有限量签名版,早买早得到!

  甜秘密

  [ID:tiantiansecret]

  微博:@爱臭美的李甜甜   豆瓣:李甜甜

  一个资深金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