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药苦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良药苦口?

2018-07-02 20:47:03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良药苦口?

  良药苦口?

  苦的未必是良药,甜的也未必都是毒药

  最后一次训儿子是在他刚入小学时候,还打了他几下,因为他当时确实太不听话,但这件事引起了他母亲反感,最主要的是我自己也认为做的不对。从此以后就没有骂过他,更没有打过他,随着孩子的长大,自尊心会越来越强,就更不能打骂。现在对孩子几乎都是表扬赞美实际上我自己也不喜欢被别人说。哪怕你说的是事实,哪怕我心里认为你的说的并没有错,但是你批评我,我就不爽。表扬的作用总是比批评大十倍不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现在不会轻易去说任何人,哪怕是背后,也不可以乱说。唐太宗是明君,魏征是忠臣,但是魏征说话太刺耳,唐太宗还是要杀他的头,唐太宗难道不知道魏征是忠臣吗,但是魏征说话太冲,冒犯了皇上忠言逆耳,话是这么说,还是有必要说的委婉一点。

  人跟人还是要有点距离比较好,尤其是夫妻,有些人认为夫妻这么亲密关系,说话就可以随便,情绪就可以乱释放,没有距离,没有敬畏中国的很多夫妻关系就是被这样毁掉的。

  妻子训起丈夫来,没完没了,在她口中,丈夫几乎没一点优点对方一反驳,还说我说的就是事实。丈夫呢,也不懂得尊重妻子,一回家,鞋子乱扔,东西乱放,把个刚理好的家一下就弄乱了。

  还是比较欣赏古代的夫妻关系,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女的叫男的相公,男的叫女的娘子。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太随便太自由了会带出人性的劣根。现在的夫妻,高兴的时候老公老婆的乱叫,不高兴了你去死,滚远点地乱骂。这种话说多了还会有好?

  不要总是以为表扬的话就是虚伪,批评就是直率。表扬是一种更积极更有建设性的表达方式,它能挖掘出对象身上的闪光点并予以强化,对象很容易因这种激励变的更好,而批评呢,虽然也有其必要性,但因他是一种否定式,容易打击人,所以呢,少用为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良药苦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