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7 | 没有新约的初期教会如何公共崇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7 | 没有新约的初期教会如何公共崇拜(

2018-07-05 08:16:05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7 | 没有新约的初期教会如何公共崇拜(

  第三百九十六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4章之二

  没有新约的初期教会如何公共崇拜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感谢神,让我们继续灵修《哥林多前书》第14章。这一次,我们要读20节到最后。

  在这一部分中,保罗语重心长地说:“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恶事上要作婴孩;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因为哥林多教会不少人高举方言恩赐的人不管不顾别人的感受,就像小孩一样。然而保罗就提醒应该作大人,照顾别人的感受。而在恶事上要作婴孩,就是不要沾染,也不要有份,就像小孩子对奸淫之事浑然不知一样。但是在心志上要特别参与别人的需要,要照顾别人的感受。保罗就引用了以赛亚书28章11到12节:“主说:‘我要用外邦人的舌头和外邦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不听从我。’”保罗在这里用的是另外的旧约版本。在保罗的引用中,我们知道以赛亚先知曾经指着北国来说预言,说他们因为不听神的话,要被掳掠。后来,北国也确实是被掳掠,到了亚述人所在地方。亚述人讲的那些话,对他们来说是听不懂的话。类似于就像方言一样。因此,这对以色列人来说,是一种审判

  所以,在22节,保罗就说:“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保罗的意思就是说,当以色列人听不懂亚述人的话语时候,对于以色列人这一批不相信神的人,不愿意听上帝明白易懂的话的人,就成为一种审判的证据。但是先知讲道呢?“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人”。保罗的意思是,用先知讲道,讲清楚明白的话,所以,那些不信的人,他们也会变成信的人,也就成为信的人的一个特别美好的证据。

  保罗就在提醒全教会聚在一处的时候,如果都说方言,偶然有不懂方言,或者不信的人进来,他们就认为这一批基督徒都疯了。因为他们听不懂在说什么,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种审判一样的果效。如果大家都作先知讲道,讲清楚明白的话,偶然有不信的,或者有不通方言的人进来,就被众人劝醒,也被众人审明。可见,讲道一定要扎人的心,让人内中的隐情,被显露出来。这人必将脸俯地,敬拜神,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

  这的确是需要各位多多代祷,因为神的道需要具有穿透力,能把心中的隐情显露出来。就像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讲道,能够把她内在的隐情显露出来,使她能够来到光中,使这隐情被光照,从而能够接受神的恩典和属灵的活水。今天我们真是缺少神的大能,常常把神的道讲得比较教条化,而缺少扎人心能力。愿神赐福恩待。

  接下来的一大段,对我们来说非常的宝贵。因为我们看到,在初期教会的时候,他们到底是如何公共崇拜的。那个时候,我们要明白,他们还没有新约圣经。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怎么样来敬拜上帝呢?

  我们在这里,就看到保罗就在提醒他们,既要在聚会的时候得到神属灵的滋养,又要特别注重次序。因为神的灵是叫人安静,不是叫人混乱。保罗在这里提到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是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

  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说,“各人或有诗歌”,就是指如果各人有感动要唱哪一篇诗篇,这里的“诗歌”在原文百分之百是指诗篇。如果要唱哪首诗篇,就要求能够造就到当时的听众。如果有“教训”,这里的教训,大概是指要特别地讲解旧约圣经。“或有启示”,这里的启示就像我们前边讲到的,有的人特别受圣灵感动,当时在会场中就说出一些从神而来的话语,能够去造就别人。有的人也是被圣灵感动,说出方言。这就有人给他翻出来,以至于会众都能够得到喂养。但保罗提醒说,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要轮流着说,也要一个人给他翻出来。如果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跟神说就是了。保罗并没有否定他们有感动,但是场合不对。在公共聚会的时候,应该注意次序。

  “至于做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就当慎思明辨。”这里的先知讲道,也就是我们前边也提到,他们特别有圣灵感动,来说出一些上帝给会众的临时的劝勉的信息和启示的信息。这是因为新约圣经还没有写全,他们也没有新约圣经。所以上帝就用这种方法来喂养他们。

  若旁边坐着的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当闭口不言。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地作先知讲道,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所以,这也让我们看见,在当时聚会的时候,神的灵是可以感动不少的人来作先知讲道,大家能够来学道理,得劝勉。每一个被神的灵感动的人,就应该来顺服先知。并不只是我有神的灵感动,我就可以不需要去听别人受圣灵感动说的话。所以保罗说,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

  “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在这里,律法是指旧约。也就是旧约也在强调姊妹要作荣耀帮助者,要顺服丈夫。“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吗?岂是单临到你们吗?”请注意,在这里是指非常正式的公共敬拜的场合。而且,在这里,有一个当时哥林多教会的背景,因为在哥林多城市里面,有不少异教的聚会,有一些妇女会披头散发,来宣称神的道从她们出来,神是单临到她们。既然有这样一种异教的背景,保罗就在提醒说,在神的众教会,从来没有女祭司,因此也不会特别吸纳这样一种异教的风俗来进入到教会中。

  当然,保罗并没有否认姊妹是可以分享的。因为在前边,《哥林多前书》11章5节提到“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不过在那个地方,保罗讲到的“讲道”是指一种分享,在原文中确实跟正式的讲道是有分别的。所以,我们就可以明白保罗在这里讲的是正式的公共崇拜场合,非常严肃神圣的时候,保罗是不允许姊妹来特别作那种训诫式讲道。

  保罗这样的命令,我们相信今天还是适用的。尽管我们也相信姊妹是可以有分享,如果一个教会实在没有弟兄起来,她们也可以参考一些经典的讲章来做一些分享。但是在正式的公共崇拜,有长老所带领的,有牧师所带领的那样的公共敬拜,姊妹们不宜也不应该以牧师长老的身份来主领这样的聚会,并作神的代表发言。

  所以保罗后边就总结说:“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请听保罗在这里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是被圣灵感动,写下的就是主的命令。因此他的教导正是主耶稣教导的延伸。可见保罗在写信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有圣灵的感动,以至于新约圣经还没有收集在一起的时候,彼得也说保罗是被圣灵感动写下的神的圣言。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其实,保罗的意思是说,若有人不知道,不听从,就会咎由自取。这是一个特别的警告。这样的警告今天也给我们很大的提醒,因为很多人很藐视先知讲道,也并不在乎神在会场中的发言。

  “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这对于我们今天的聚会是何等美好的提醒!我们想一下,在摩西建造会幕的时候,要按照山上的样式来建造。今天,我们在公共聚会的场合来敬拜我们的神,这一位神乃是烈火,我们岂不同样应该规规矩矩按着次序行吗?

  保罗在这里非常清楚地是指着公共敬拜的次序问题。这也使得我们知道,我们在公共敬拜的时候持守的敬拜的规范原则,而不是宽泛性原则,是何等的重要!因为神的确这样吩咐我们。

  当然,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新约圣经。跟初期教会大家临时被圣灵感动,说出一切劝勉的话的情况已经不一样了。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有神给我们的次序,也应该来顺服先知的灵,安静受教,并知道如何用神的道造就众人,包括那些来到我们中间还没有接受信仰的人。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特别地感恩,因为你藉着你的道,非常鲜活地对人心讲话。今天,你的仆人非常无能无力,常常不能把你的道讲解得更加深入。但是主,愿你越过你仆人的软弱,让各位有耳的都听到你自己的声音。愿你兴旺,愿你仆人衰微。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