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8 | 基督复活的三大证据(林前15章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8 | 基督复活的三大证据(林前15章之一

2018-07-06 09:02:32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8 | 基督复活的三大证据(林前15章之一

  第三百九十七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5章之一

  基督复活的三大证据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你今天心情好吗?有没有靠着主来先把《哥林多前书》15章来读一下?让我们不只是读经,也能够听到主藉着《圣经》对我们内心深处讲话的微小声音

  我们今天要灵修的是《哥林多前书》15章1-11节。在这一部分,保罗要特别回应,哥林多教会有的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情注意,这些人并没有说基督没有复活,而是说根本就没有死人复活这回事。保罗在回应的时候,就特别来提到基督真复活了。是的,如果不是基督真复活,那么死人不可能复活。所以,保罗是牵牛牵到了牛鼻子

  而整个《哥林多前书》15章有人称之为《圣经》里最深邃、最感人的一章,因为这一章关乎基督教教义核心所在基督徒的最深盼望所在。如果基督徒只在今生有指望,那么比不信的更可怜。所以,基督徒总是要藉着晨曦来盼望着太阳的升起,藉着星空来看见星空背后那双凝望的上帝之眼。所以藉着基督死里复活的胜利,上帝的百姓才最终得胜并得胜直到永远。其实这世界的一切跟真正的永生来比,都是短如一瞬。所以,保罗在这里靠着神的恩典给我们带来的这一段如此丰瞻和有力经文,足以真正给我们带来最激动人心安慰

  保罗开始论到这一复活的主题非常强调的就是基督复活的历史事实。不少时候我们常常只承认基督教是好的,但却忽略了基督教是真的。上帝藉着基督真正显明了他同在的恩典,也显明了他如何进入到人类的世界,如何在罪和死的最深处来显明了复活的能力和大能的明证。甚至保罗也提供了基督复活的三大证据,在1-11节之中。

  我们一一来看看这三大证据:

  第一个证据就是我们称之为福音的证据。保罗就说我如今把先前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这是指过去保罗给哥林多教会传福音,而哥林多教会也领受了并且靠着福音站立得住。而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并不是徒然地相信,因为他们持守保罗传给他们的就必会因福音得救。所以哥林多教会过去已经从罪和死的诅咒威胁中脱离,今天得到了喜乐平安,生命有了更新,因此今天就特别持守。而这持守,也必会使他们将来因福音得救。所以保罗就特别来提到了福音的内容。保罗也提到了大家熟悉的口传的这样的一个事实和上帝圣言在口头的一个传递过程

  保罗就说:“第一,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保罗传讲的是什么呢?基督死了埋葬了又复活了。这就是福音。死亡是一个事实,主耶稣真正地被安葬在坟墓里,他被埋葬然后又复活。福音就是指向基督为我们的罪而舍己,被埋葬,又从死里复活,这是整个福音的内容。保罗,传给了哥林多教会,而哥林多教会也领受了。所以保罗特别来提到,这个领受并不是他们人为的选择,乃是他们对真相的接纳。他们一旦接纳了就真知道他们成了神的儿女。所以保罗是用“站立得住”来表明福音的真理对他们的支撑

  在这里我们看见事实是非重要,而这样的事实是可以用生命来经历的。如果我们今天来问,我们的基督是如何以证据显明他的复活?其实我们可以用教会如何站立来显明这点。也就是因为基督他在世的时候还没有新约的教会,那么基督教是在基督升天之后才开始传播的。所以教会的存在本身,教会能站立本身,其实就是基督复活的一个显明。

  第二个基督复活的证据,保罗说是《圣经》的证据。也就是《圣经》早就在指向基督的复活。当然,保罗在这里提到的《圣经》是指的旧约圣经。保罗丝毫没有怀疑旧约圣经的权威,而且保罗也是特别来提到圣经预告了基督的死和复活。我们在整个旧约中早就看到弥赛亚盼望是整个旧约的一个主要线索。从《创世记》3章15节开始,女人后裔要伤蛇的头,蛇要伤女人后裔的脚跟。我们后边就不断地看到这一位弥赛亚要受苦,也会从死里复活。我们在《诗篇》23篇、《以赛亚书》53章、《何西阿书》6章,都看见同样的上帝的应许和预言。所以保罗非常清楚说“基督是照圣经所说死了,又照圣经所说复活了”。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更不是上帝给出的一个B计划,也不是补救措施,乃是上帝早就精心安排设计整体救恩计划。

  保罗提到的第三个证据,就是众多的主耶稣复活的证人,保罗举了几个重要的代表。基督死了埋葬了又复活,他实际带着肉体出现被人看见。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就提到说,彼得是最早看见他的人之一。天使对一批妇女说,你们可以去告诉他的门徒和彼得。彼得去见主,和他有一段私下交谈。当那两个往以马忤斯去的门徒回到耶路撒冷与众门徒聚集时,他们说,主果然复活,已经显给西门看了。保罗提到彼得也特别让我们看见彼得的重要性

  然后,保罗再提到十二使徒,我们都知道福音书记载主两次向门徒显现的故事。保罗又说,主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那个时候还在。所以,保罗不可能睁着眼在杜撰。如果那样的话,哥林多信徒问问说到底在哪里?如果一个也找不到,保罗就是在撒谎。保罗不可能这么愚蠢在直接睁眼说瞎话。

  不过我们要问,什么时候福音书记载了主耶稣复活之后向五百多弟兄显现呢?我们在福音书没有发现明确的记载,但是我们大概可以合理地推断到,因为主复活以后,对一群妇女说,去告诉主的门徒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他要与他们见面。这群妇女到加利利还要一段路,因此她们大概一路上随走随讲,消息越传越广,就有成百的人聚集,耶稣的五百个跟随者都看见他。那次聚集的场面一定壮观动人。保罗用这些在主复活之后亲眼看过他的人做证据,显明主复活的事实。

  保罗也提到雅各,这里的雅各是指的主的兄弟雅各。因为他在主耶稣还在世的时候并没有相信,只是在主复活之后,主特别向他显现,他就相信了主,也跟随了主,后来也被称为是使徒。《圣经》记载了主向矶法和十二使徒显现的经过

  保罗接着说,末了也显给我看。他清楚地宣告他在耶稣复活之后见过他。我们知道《使徒行传》里面有三次提到这个无与伦比惊心动魄大事件。这样一个大事件发生具体细节是怎样我们未必完全清楚,但我们大概可以从司提反在临死之前看到天开了,主耶稣在天父的右边,他看见了复活的主耶稣的荣耀。不过司提反很快就被石头打死了,被接到主那边。而保罗,我们相信他听到声音看见复活的主,也应该是主在天上向他特别在异象中显现。所以这一位保罗不仅因意外的异象而惊讶,并且整个人因异象而改变。他的生命因为遇见复活的主发生了惊人巨大更新和改变。后来他到大马士革又往阿拉伯沙漠,在那里停留了三年之久。那么,在这段时间他沉思默想,以基督复活之光来穿越整个旧约圣经和整个希伯来民族历史,后来又回到耶稣撒冷,再下到大数,于是开始大有能力地讲道,展开伟大的事工,整整在大数停留10年。

  所以,那一次大马士革的显现直接地引发了他日后的整体服侍。而保罗服侍的真正的动机根源就在于主恩典的激励因为保罗没有觉得自己了不起,他说自己是未到产期而生,因为毕竟他在使徒中是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从前逼迫神。但是主却怜悯了他,尽管他没有跟过主耶稣,但是却因着主特别的拣选而成了使徒。所以保罗知道他欠恩典的债,因此他愿意格外地劳苦。所以,恩典和感恩是我们更加积极勤奋的最大动力。因着恩典的激励,我们就看见保罗格外尽心竭力。因此复活就成为基督徒信仰经历的最中心事件,复活的事实是我们信心基石。它在经历中产生影响使我们能够靠主站立并且进行有力的服侍。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哥林多前书》第15章来让我们知道并深信我们的主已从死里复活。因主活着,我们今天才能活着并服侍。愿你的恩典激励我们,使我们靠主得胜,并得胜直到永远。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