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9 | 复活三方面的重要意义(林前15章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9 | 复活三方面的重要意义(林前15章之

2018-07-07 08:15:23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9 | 复活三方面的重要意义(林前15章之

  第三百九十八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5章之二

  复活三方面重要意义

  弟兄姐妹、各位听友早安!感谢神让我们继续灵修《哥林多前书》15章12节到34节。

  保罗就在讲了那么多人都来见证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之后,特别针对性地讲,哥林多教会有人错误地宣讲说,根本没有死人复活的事。保罗比较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驳斥。

  保罗从三个大的方面来讲基督的复活对我们的极端重要性复活——而不是十字架——成了我们整个信仰根基,这是有道理的。

  第一,也就是12节到19节这一段,保罗说基督的复活对我们的福音和救恩而言是至关重要。保罗特别提到,如果真没有死人复活的话,那么保罗他们舍生忘死地传讲就是虚空、枉然,而且比这个还更恶劣的是,他们在妄作见证。要么就是保罗他们被骗了,要么就是他们故意骗人。因此一切传福音的活动,就不过是历史上一场最大的骗局,这批人他们所见到的复活的耶稣,可能只是幻觉而已。但这么多人同时陷入多次的、相同的幻觉,这种事情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故而,保罗他们就是在疯狂欺骗别人,但到最后又把自己的命给骗进去了,所以这种事情也不可能发生

  保罗又提到说,不只是我们传的是枉然和骗局,关键是你们信的也变成一场闹剧。因为基督如果不复活的话,就表明你们信的也是徒然。为什么呢?因为你们仍在罪中,基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罪,基督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若基督最终并没复活,那我们也不能看到基督的祭被悦纳,以至于我们的罪得以涂抹;也不能够来显明,也不能说我们真已经被称义了。所以保罗又进一步说,那么多人在基督里带着盼望死去的人,也就最终都全部灭亡了,即使没有天堂,没有地狱,他们都变成虚无,这种结局对我们每一个人有什么价值呢?也没有任何的价值!

  所以保罗最后的结论就是:若靠着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重人更可怜因为这批可怜的基督徒并不像世人一样吃吃喝喝,却拼命在传扬一个空幻的基督复活的信仰,而为之受苦奔波一生,这难道不比众人更可怜吗?因为众人反没有这样的劳累劳苦,没有陷入这样的幻觉和偏颇。他们反而吃吃喝喝自由自在。如果没有基督复活,没有永生的盼望,那基督徒在今生所有的奔波忙碌都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即使你因着信了基督教而过了有修养、有道德高尚的一生,在保罗看来这样的所谓的美丽谎言,尽管是美的仍然是谎言。

  我们的信仰,如果不是在真理基础上,哪怕是在道德上有极高的修为,也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所以保罗如此斩钉截铁地说复活对我们的福音而言是何等至关重要!

  第二,也就是20节到28节,在这个部分的第二段保罗就进一步提升眼光上帝整体计划来看复活的至关重要。不少时候,我们可能只关心我们个人的复活,但是保罗却把基督的复活,放在上帝整体计划之中来看。保罗把基督的复活看成是神的国最终得胜的高潮,一个真正的上帝戏剧的终局。而这样的高潮和终局是确定无疑的,因为上帝把他的百姓从亚当的死和罪的国度,带到基督义和永生的国度。到最后的时候,是两个国度的较量,因为最终,罪和死国度的仇敌一一死亡,被基督来完全毁灭,才表明了基督国度的最终完全得胜。

  在这里,我们要知道这里谈到的基督国度,并不是指督基督护理的王权和他创造的王权而言,更是指着他治理复活之后中保王权。这样的王权,这样的国度,今天已在世界上确立起来,但我们看见仍有不少敌人还在猖橛,魔鬼仍如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万物似乎还没有直接服在基督脚下,所以到最终的时候基督的国度必然完全得胜。从基督的国度的已经降临和最终完全降临,我们看见这是上帝整体国度计划的一个整全部分。籍着这样整全过程,我们就看见最终,使万物服了耶稣基督。主耶稣基督又把所有的权柄和荣耀归给天父,因为是天父安排、预定了所有的这一切。圣父跟圣子在本质上是平等的,但是在功用次序上却是有区别的。所以在这里就让我们看见,保罗是把人引到神那整体的、洪阔的、宇宙性的戏剧中

  因此,这个世界就成了这一出戏剧上演的舞台。我们也看见整个今生的所有的安排是要走向最终的结局。而这样的一个结局,反过来就会知道我们今生的所有的细节安排,上帝是最伟大的宇宙戏剧的总导演。来到这位导演面前,我们就可以看到他是如何来安排、导演这一切,以至于突显复活是何等的重要,这和对戏剧高潮的期待同等重要。

  第三,也就是29节到34节,保罗就从哥林多教会的现状而言,来提到死里复活的重要性,也提到死里复活伦理的价值和意义。这一部分也是非亲切。不过在解经上,这部分大家公认是有难题,也就是第29节,保罗说:“不然,那些为死人受洗的,将来怎样呢?若死人总不复活,因何为他们受洗呢?”也就是说,保罗在这里提到关于哥林多教会为死人受洗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真的有已经信主、来不及受洗的信徒,他们死了之后就由活人替他们来受洗这样的风俗呢?我们从字面上看不出来,我们也不敢进行这样的推断,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保罗怎么可能在哥林多书信中不批评他们呢?所以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意思加进去。

  不过在这一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到32节,“我若当日像寻常人在以弗所与野兽战斗,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这个地方的“野兽”大家普遍认为不是真的,就像保罗过去在以弗所传福音,有那么多敌对他的人,有那么多拜偶像的人,来嚷闹来大力抵挡保罗。保罗就把那种敌对的势力形容为“野兽”,他是指着一种寓意来说的,这是一种比喻象征的意义。所以,这个地方的“死人”保罗会不会认为是那些向着罪向着自己而死的人呢?其实也就是为信徒受洗?这是极有可能的。也就是在哥林多教会,大家已经藉着洗礼表明我们是向自己和罪死,是向着基督和永生而活了,因此如果没有死人复活,我们这种受洗岂不就是一场闹剧?若没有复活,洗礼怎么体现出是向己而死,向神而活呢?怎么体现出我们的指望是在永远生命呢?

  而且假如没有死人复活,何必要时刻冒险呢?因为你所有这一切冒险都没有什么根本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保罗说,“我在我主耶稣基督里指着你们所夸的口极力地说,我是天天冒死。就像过去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一样。如果没有复活,这一切也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所以若没有死人复活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这真是因着没有复活就导致了我们的绝望,至于我们为了要掩盖我们的绝望,在这个世界上就拼命吃喝玩乐。或者我们也会认为我们所有指望在这个世界,所以就以这个世界的玩乐和征服,来作为我们的价值的体现。

  最后,保罗说这是完全错误的。复活,跟我们今天的生活状态密切相关。保罗说:“你们不要自欺,滥交是败坏善行。”这是使用了希腊喜剧家米兰德喜剧所引用的话。也就是保罗提醒说不要什么人都交,因为,你们中间有的人有知识,就在传讲基督没有复活。所以你要醒悟过来,不要跟他们一起犯罪,我们的交往谨慎而又重要的,不管我们、还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都要注意在跟什么人交往,如果周围充斥着“基督没有复活”的言论朋友,我们孩子和我们都会受影响请记住:滥交是败坏善行。我们当用智慧外人交往,免得受今世风俗影响。

  感谢神藉着这三个方面的理由,使我们知道“复活”的至关重要!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这一部分来提醒我们基督复活的重要性。对我们的福音和救恩,对上帝的整体计划和国度的拓展高潮,以及对我们今天的伦理生活都是如此重要和关联密切,求你使我们能够重视复活,并带着复活的大能和盼望而活,愿你赐福引导。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