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贫穷,其实离你并不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贫穷,其实离你并不远。

2022-04-23 03:31:49 作者:Reading Chinese 来源:中文阅读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贫穷,其实离你并不远。

  R  E  A  D  I  N  G    C  H  I  N  E  S  E

  作者|花喵喵

  《我不是药神》其实我们都没错!

  《我不是药神》这部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徐峥监制的喜剧片未播先热,点映就破了亿。提档一天上映后,更是势如破竹。目前这部剧几乎零差评。

  或许是其中的某段剧情,或许是某个人物,更或许是某些台词真的太戳一些国人的痛点了,毕竟谁家还没个病人不是,也或许,谁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不生大病?

  整片看完,是有点令人压抑的,也有点让人感到无力,虽然前半部有些许笑点,但你我都知道,这并不能使人开怀大笑,后半部的悲剧也是意料之中,却也包含了太多的无奈,此处不做过多剧透。但剧中所呈现的种种问题,却又的确发人深省。

  

  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也许是剧情需要,剧中所呈现的病人全是用不起正版药却又想活命的人。

  剧中3万多一瓶的药只能用一个月,而这个药却是不能停的。你可以停了,但死神的脚步不会停。

  在现实生活中,中国人2017年人均收入才5万多,你一个人不吃不喝一年,也才买的起一个多月正版药的剂量。多么可悲。触目惊心。

  很多时候,穷人,是生不起病的,也没有权力生病。

  或许这句话会给你带来不适,但作为80后独生子女一代的我深有体会。上有四老下小,二胎开放后,更多的家庭是两小,一大家子,八口人,吃喝拉撒,哪一样不需要钱。一家的重担都压在了小夫妻两的身上。

  房子的贷款要还,小孩的教育基金要准备,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差,用在孩子身上的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要存着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比如,老人平时身体健康还好,但如果一有什么意外,也许只是一个需要住个把礼拜的小病,在打乱既定安排下的你的生活也将会是一团乱麻。

  在这样种种的压力之下,请问,你有资格生病么。对不起,你并没有。

  贫穷,其实离你并不远。

  你以为你有房有车,一切都不会有什么变化么,你错了,要是家人出了什么意外,有个什么不太好的病的,你的生活将会是一团糟。你不信么。

  倪萍,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相信,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她吧,她更是那个年代多少人心目中的女神啊。去年的一档《朗读者》节目中,她出现在了大众的眼前。作为普通观众的我们,她不说,没有人会知道她经历了什么。

  在她宝宝4个月的时候检查出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如果不治疗,眼睛会逐渐看不见甚至会死亡。作为母亲,不会眼睁睁的看着孩子有事而不去治疗。而医治却需要一大笔费用,但她决定倾家荡产也要为孩子医治。

  作为央视的主持,收入必定不会少,但就是这样的家庭,在意外来临时,也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也让曾经的女神奔波劳碌,甚至家庭也散了。

  那么,现在你还觉得你离贫穷很遥远么。

  

  成人的世界,并没有对与错,好与坏,更多的是利与弊。

  卖假药,对么,当然不对。

  买假药,对么,当然不对。

  程勇卖假药,错么?

  吕受益买假药,错么?

  对于投入数亿乃至数十亿的资金去研发新药的药企来说,新药的研发是一个及其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而其中的时间成本是不可估量的,并且这种投入并不一定有结果,任何一种新药的研发,失败都是非常正常的,但一旦成功了,高额的收益也是商人投入资金去研发的初衷,毕竟商人逐利。

  仿制版的出现,对于新研发成功的药企来说,无疑打击是巨大的。一旦市场上的仿制版泛滥,其后果是很严重的,这不仅仅打击了药企研发新药的积极性,也将影响后续新药继续的一系列的研究。没有人去研发新药,到时候,真正的受害者还是病人自己。

  但当治病的良药出现,你又买不起时,用廉价的仿制版,你能说这是错么,毕竟,人人都有活着的渴望,人人都有活着的权力。

  剧中程勇多次的选择,是对是错,孰能分得清。不管是铤而走险,还是转让代理权,你能说的清里面的对与错么。他也只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做出了更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而已。

  不管是程勇,还是,吕受益刘思慧,还是周斌,在各自的角度,在不同的阶段,都做出了各自的选择。

  《复仇者联盟3》中,作为反派的灭霸,他为了维持宇宙的平衡关系,决定消灭半个宇宙,你觉得是他是对是错呢?

  而作为正派的奇异博士,钢铁侠,蜘蛛侠等,也为了心中信念,想要阻止灭霸的行动,他们也没有错。

  只是大家的信念不同,价值观不同,出发点不同而已。

  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理由去做着一些不得已的事情。你说这是对是错呢,你也只是在权衡之下,做出了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而已。

  就像正版与盗版较量,在生活中也处处可见。可却永远没有结果。

  仿制版的药,仿制版的包,仿制版的手机,仿制版的鞋子......

  抄袭的电影,抄袭的文学作品,抄袭的画作......

  ......

  说都说不清,在生活中太多太多了,你有底气的说一声你没用过看过么,我想,你并没有。

  

  我们不是神,谁都救赎不了谁。

  迦梨女神,在这里,说一下她的故事,传说有一天,三界中出现了一个法力强大的恶魔。这只恶魔法力高强,它每滴一滴血在地上,地上就会出现一千只和他一样厉害的化身去遗祸人间。

  三大神之一湿婆大神的妻子——雪山神女帕尔瓦蒂得知消息后大怒,就化身迦梨女神去消灭这头恶魔。迦梨女神恐怕这头恶魔会在决斗的时候把自己的血滴在地上,使其出现一千只法力同样高强的恶魔化身,就先把它的血吸干,一滴不剩。

  后来,迦梨终把这恶魔消灭,可是却因为过于愤怒而不能自制,她的双脚不由自主地大力践踏土地,令三界众生的生活都受到影响。其伴侣——湿婆为减轻众生的苦痛,就躺在迦梨的脚下,任其践踏以泄恨。

  当程勇再次去印度买药时,迦梨女神像在一片烟雾中缓缓的从他面前走过。有时候,连神都救赎不了自己,更何况作为凡人的你我。

  印度的国情,决定了他们的立法,他们的体系,强制的为仿制药了开了后门。然中国的国情,不管是研发新药的,还是仿制新药的,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不是你我可以轻易改变的。

  但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尽量的做好自己,提升国民的素质,不应该被现下歪曲的价值观给扭曲。

  祖国的花朵,要好好引导,也只有祖国强大了,才可以给予大众更好的保护。

  影片的最后,剧中的高价药,入了医保,可以让更多的人用到正版的药,但是,在现实中,有着更多的进口药,是普通国人用不起的。不过我也相信,正如片中所说的,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不是么。

  当然也只有国家越来越强大,经济越来越发达,才能建立更好更完善的医疗体系,让更多的国人用的起药,看的起病,并不会因为某一种病,而使平静生活中的你我一夜返贫。

  ◎ 审稿 ✎ 灵鹿   ◎ 编辑 ✎ Editor  

  —  作  者  

  作者简介:花喵喵,一个爱花,爱喵,爱做白日梦的喵星人。本文由作者授权中文阅读﹝ReadingChinese﹞荣誉出品。所表达思想或观点仅代表创作者本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或观点。其它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你...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 征 稿 —

  征集的“情感类”“人物类”原创首发稿件。

  情感类:1、标题即是故事;2、故事必须触动心灵、感动灵魂、有共鸣,而不是泛泛而谈的乏味作品。

  人物类:以人载道:通过人传达一种有影响力的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